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1月产销巨滑 丰田本田换帅应对金融危机

  去年平安夜,丰田汽车公司宣布,现任副社长丰田章男(52岁)将于2009年4月升为社长,现任社长渡边捷昭(66岁)届时调任副社长,而丰田章男正是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已故)的孙子。时隔两月,2月23日,本田宣布换帅,55岁的伊东孝绅(Takanobu Ito)将于6月份接替64岁的福井威夫(Takeo Fukui),出任本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井威夫还将继续在董事会担任顾问。日本两大汽车制造商接连换帅,是否意味着日本车企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开始了“换血”性的革新? (记者陈鑫欣)


  两“田”1月产销巨滑

  据本田公司公布的1月份产销数据显示,产量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本田在日本本国产量下滑了23%,海外产量则下滑了37.9%。中国是本田受影响最小的一个地区,跟去年同期相比,仅下滑5.8%,这部分下滑主要来自于本田在广州的合资企业广州本田

  销量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本田在日本本国的销量下滑了23.4%,在海外销量则总共下滑了46.3%。不过,本田在欧洲逆势增长,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4%,这主要得益于本田的小车飞度的销量增长。

  丰田虽然没有公布1月全球产销数据,但是从其在北美的销量中可见一斑:1月共销售117287辆汽车,比去年同期下滑34.4%。其中,丰田品牌共销售102565辆,比去年同期下滑34.9%;雷克萨斯品牌共销售14722辆,比去年同期下滑30.3%。

  利润方面,受销售低迷和日元升值影响,丰田预计截至今年3月31日的本财年合并报表的营运亏损为1500亿日元(约合16.8亿美元),这也是丰田70年来首次亏损。而本田方面,预计2008财年(2008年4月~2009年3月)的销售额将较去年同期减少15.9%,纯利润预计为800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6.7%。

  很显然,向来以控制成本著称的日本车企,也在这场金融风暴中“着了凉”,产销巨滑让两大车企的高层倍感压力,如何在“保底”的情况下“求变”,是CEO最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年轻态”可否带来“健康品”?

  为了化解日元升值、市场需求低迷的危机,丰田、本田作出换帅动作。“年轻态”能否带来“健康品”?事实上,仔细分析两位新掌门人,他们在对待企业员工和未来发展战略上,有着惊人的相似。

  相似点一:新能源战略是杀手锏

  从两位新CEO的身份来看,丰田章男是丰田家族的掌门人,27岁回归企业,在熟悉了丰田国内业务后,丰田章男去美国工作数年,2000年当董事,2002年晋升为常务董事,一年后再升为专务董事,2005年未满50岁,已经成为丰田副总裁。丰田已成为混合动力领域的“领头羊”,在目前的能源环境下,混合动力是从内燃机时代到新能源(电能、氢能等)汽车时代的最好过渡。丰田章男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丰田计划将在2012年之前,将全车系都配备混合动力系统。基于世界首款混合动力车型普瑞斯的成功,丰田这一计划将使得其在未来几年内保持领先。

  而本田方面,毕业于京都大学工学研究科的伊东孝绅是个典型的技术派,毕业后即进入本田公司,投入车体设计中心四轮车部门进行研究与开发工作。此后,进入公司董事会后,他曾在2003年~2005年间主管研发业务。今年4月开始,伊东孝绅还将重新兼任技术开发核心部门本田技术研究所的所长。本田看中了他的技术派功底,希望他亲自指挥技术研发的“背水一战阵形”开发热门产品,闯过全球性销售低迷的难关。

  相似点二:重视企业员工管理

  在对待员工方面,两位新掌门人也有相似之处。丰田章男主张对企业文化进行强化,回归到“客户第一”、“本地生产现地供货”的创业原点,在回报为丰田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各位员工的同时,继续实现他们未尽的抱负和理想。这是因为在过去3年中,丰田雇用了4万名员工,他们对于公司文化知之甚少。“这个问题不会突然间暴露;但它类似一种代谢紊乱式的疾病,当你发现时就已经太晚了。”

  伊东孝绅则强调将尽可能不裁员,“企业的使命是缴纳税金确保就业”。而他对汽车市场的前景预测却并不是太乐观,“今年秋天以后若能看到复苏的迹象,那是最好的了,但如果只靠这个的话,业绩可能会更加恶化”,因此他表示将以经济低迷为前提,继续努力改善经营状况。

  记者观察:

  居安思危是好习惯

  或许是因为日本地少人多、资源贫乏的恶劣环境,使得日本人民生来就具备一种对危机意识的灵敏嗅觉,所以在这场金融危机下,日本车企也显得特别敏感:先是本田宣布退出F1,给汽车赛事界抛下一枚重弹;随即丰田换帅,将企业大权收归丰田家族管理;接着本田又将CEO换成技术型人才伊东孝绅,企图用新产品突破金融风暴的重围。

  事实上,相较于美国三大车企,日本车企算是日子过得不错的了,销量虽然在全球环境下稍有下滑,但总体市场份额还是在增长的,亏损也远没到过不下去的田地。可日本人的忧患意识却比美国人更强,尽量将病毒扼杀在摇篮之中。

  这种做法很符合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看来,日本的老一辈早已熟读了他的文章,而新一辈将范老的精神领悟得十分透彻。因此,日本人看起来总是那么严肃认真。

  或许在2008年以前,在美国人眼中,日本人既死板又不通情达理,还不懂得享受,简直就是一群“怪物”(此评价来自于《丑陋的日本人》中美国人的看法)。可现在呢?美国华尔街那些金融家们“炮制”了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灾难,美国人引以为豪的底特律汽车城即将成为“地狱”,或许,美国人真该学学日本人的忧患意识。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