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驾驶技术

女性驾驶技巧指南 驾车好建议 走出误区

  随着汽车日益飞入寻常百姓家,美女开车就成了路上的一道好风景。但潇洒背后,也有许多“麻烦事”让女车主们头疼———“我刚开车一个月,一上路就紧张得不行,还要让会开车的朋友陪着才敢上路……”“上路不敢超车,怕转弯,生怕跟对方刮擦,在市区车速就没敢上过50……”为了让更多的女车主们避开女性容易陷入的“驾驶误区”,在2009年三八节来临之际 特献上女性驾驶技巧指南,请来业内资深专家给女车主们一些驾车好建议!

  当然,在我们正式进入主题之前,女车主们不妨花上两分钟做做下面的“女性驾车测试”,如果你有三个(含三个)以上的问题都回答“是”,那可要注意啦!你目前的驾驶技术可需要“充充电”了!

  1.身材矮小不是错,但驾车时的不便却难以克服,挑选一个美丽又舒服的坐垫放在驾驶坐上垫高臀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A.是,我习惯这么做。

  B.否,我认为这有危险。

  正确答案:B。

  A是不可取的危险办法。发生紧急情况时,活动坐垫容易使司机身体在紧急刹车时从坐椅上滑落。如果坐垫不是阻燃材质制成的,还容易导致火灾的发生。

  2.喜欢拿行李厢当仓库,在汽车的行李厢内放置各种各样的出行储备物品。

  A.是,我的后备厢经常塞得满满的。

  B.否,我常常收拾车厢,减少负载。

  正确答案:B。

  A会使汽车在重载下降低行驶性能,并且会使油耗大大增加。另外,如果将行李厢堆得满满的,一旦发生事故,这些杂物就会在力的冲击下变成伤害你的“重磅炸弹”。

  3.穿着讲究的服装开车时,安全带总是弄皱衣服,所以常常“放弃”安全带。

  A.是,我认为在车速不快的市区不系安全戴问题不大。

  B.否,我任何时候一上车就系紧安全带。

  正确答案:B。

  不系安全带是很危险的做法,轻则吃罚单,重则危及生命。

  4.选一副时尚墨镜开车时戴,既能遮挡阳光又能增加靓度。

  A.是,而且仅有一副墨镜不够,我一般会多备几副应付不同的驾车环境。

  B.否,长时间开车的话,我不会选择戴墨镜。

  正确答案:B。

  墨镜不宜久戴,因为长时间戴墨镜会延迟眼睛把视觉信号送往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又会造成速度感失真,使人做出错误的判断。

  5.携带宝宝驾车外出时,一般都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便于照顾。

  A.是,那样无疑更方便。

  B.否,我认为让宝宝坐在后排,并使用安全坐椅会更安全。

  正确答案:B。

  最好给宝宝配备专用的儿童坐椅,还要把儿童安全锁锁好,以免行进中出意外。

  6.喜欢在外出时带上心爱的猫猫、狗狗。

  A.是,我就常常这么做。

  B.否,我从来不这么做,并认为这样相当危险。

  正确答案:B。

  行车过程中大街上喧闹的声音、路边的风景等很多因素可能促使宠物产生“激动情绪”,很容易导致危险,最好将宠物装进宠物箱内。

    除了以上测试中由于女性自身的小习惯造成的常识性误区以外,现实生活中还有“三大女性驾车误区”值得引起我们的注意,这些误区或是出于心态方面,或是出于技术方面,更有“女人天生不是开车料”的惯性思维作祟。


    突破!你可以开得更好
    
    突破NO.1
    三怕 上路、超车、转弯
    
    案例回放:
    
     小郭是个标准的“80后”MM,为了方便代步买了个小车,但每天开车上路总被吓得出汗。“我开车的时间基本都在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排进长长的车队或驶入复杂路段时总是被旁边突然驶过的车辆吓出一身一身的汗!”小郭谈起她的驾车感受心惊肉跳,“赶上大车抢道,简直有点不知所措,躲过去后才发觉手心都发潮,事后真不想再开车了”。
    
    解决方案:克服依赖,端正心态
    
     “心里先害怕了,怎么能开好车呢?”福州海马和风4S店的售后部叶经理告诉记者,店里许多送修的车子都是因为女车主临时“怯场”给撞的。说实在的,驾车只是一个熟练工种而已,经常驾车,练习得多了,自然就会熟练,而不论男性女性,刚上路不熟悉路况车况开不好车都是自然的,女车主大可不必为刚开始的不熟练过于自责,失去了开车的信心,树立自信是最关键的!
    
    突破NO.2
    三慢 车速慢、反应慢、启动慢
    
    案例回放:
    
     网友“花开多时”坦言,她开车胆小,车速慢,有时候又会只顾开车忘了变线,而发现时已晚,又忙不迭猛打方向盘;有时遇红灯老远就踩刹车,灯快变绿灯时又赶紧踩离合、换挡,有时一紧张熄火了,又得重新启动,经常惹得后面车的喇叭大响,她在马路中间十分尴尬,真是越急越乱。
    
    解决方案:加强练习,培养“车感”
    
     据统计,90%的驾车问题都是因为“车感”不好造成的。所谓“车感”,通俗地说就是开车知道车轮在什么位置上。除了克服害怕心理多开车、熟悉车以外,提高综合判断的能力也很关键。嘉利德斯广本店的车间主任邓启新告诉记者,女车主开车出现慌乱、紧张的原因除了心理因素以外,更在于技术方面的不熟练。邓启新建议广大女车主除了日常在市区开车,周末可以多到城乡接合路段上练车。
    
    突破NO.3
    三不懂 交规、保险、维修
    
    案例回放:
    
     飞度车主刘小姐就遇上过由于不懂交规而被“欺负”的事。由于她对交规知之甚少,又怕跟人起争执,有一回她正常直行时,一辆转弯车刮到她的车,对方司机见她底气不足,就把所有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事后,小刘咨询4S店工作人员才知道这种事故责任至少不应由她一人担当,虽然生气但也没什么办法,谁让自己是个“菜鸟”呢!
    
    解决方案:闲时充电,忙时“求助”
    
     要让自己更好、更安全地开车,跟汽车相关的方方面面最好都能略懂一点。福州世腾4S店售后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4S店在周末都有举办用车常识培训,关于交规、保险、日常维修方面的问题,女车主们也不妨腾点时间多听多学;也可以记下4S店服务顾问的电话,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不知道如何处理时,直接致电服务顾问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肖声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