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界人大代表去年议案落实情况

  提交人: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进巅

  第一议案:《解除皮卡的城市限行》

  落实情况:李进巅连续两年提交皮卡解禁议案,建议有关部门明确皮卡属性定位,适应当前市场发展和居民生活需要,但至今没有回复。

据透露,李进巅在2009年“两会”上仍会提出该议案。

  第二议案:《宏观调控原材料上涨》

  建议:1.从源头上合理控制汽车原材料(钢材、生铁、焦炭等)价格的持续上涨,缓解企业的生存危机。2.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对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因为我国汽车零部件在国外还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落实情况:2008年,汽车行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危机重重。李进巅在去年“两会”期间提出此议案后,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控制价格上涨,下半年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去年10月份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汽车零部件出口遇到很大阻力,不少企业倒闭破产。对此,国家也出台了有关措施支持零部件企业出口。

  提交人:郑州宇通汽车

  集团总裁 汤玉祥

  议案:《关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定期公开汽车注册数据的建议》

  落实情况:200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是政府部门重点公开的信息之一,汽车注册数据也在此范畴之内。但是,主要负责处理这次《建议》的公安部金盾办拒绝了汤玉祥的此项建议。金盾办认为:基于两个原因,定期公开汽车注册数据一事暂时无法落实。其一是目前信息系统的技术还不成熟,达不到公开的条件。其二是数据中有部分涉及公民隐私,还存在法律问题,未来将组织专项讨论,研究解决方案。

  提交人: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庆洪

  第一议案:《关于统一轿车等级划分标准的建议》

  落实情况:在统一轿车等级划分标准的问题上,企业一直存在分歧。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分车型产销量统计基本按照GB3730.1-2001分类。国家标准GB3730.1-86《汽车和半挂车的术语和定义车辆类型》和GB9417-89《汽车产品型号编制规则》,曾把轿车分为微型轿车、普通轿车、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和高级轿车等5级。后来GB9417-89停止执行,GB3730.1几经修订,现行GB3730.1-2001《汽车和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对轿车只划分类别,不划分等级,目的是与国际标准接轨,使技术性的术语脱离消费层面等级划分。

  第二议案:《关于完善汽车行业管理的建议》

  落实情况:一直以来,我国汽车行业内存在多头管理的弊病,已经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障碍之一。国家大部制改革后,工业与信息化部有望领衔汽车工业管理格局,明确汽车行业管理政策。

  第三议案:《关于落实国家鼓励自主创新优惠税收政策的建议》

  落实情况: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 [2008]128号),在税收政策扶持方面,要求切实落实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税收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对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研发投入,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研发费用,按照有关税收法律和政策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企业按照《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实施的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条件的,按相关规定享受进口税收优惠。

  提交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王凤英

  议案:《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 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落实情况:王凤英的提案已过去一年,如今,国家已出台各项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的政策。一方面国家实施的燃油税改革方案有利于小排量车的发展;另一方面《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定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此外,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小排量车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提交人: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尹家绪

  议案:《关于国家应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

  观点摘要:国家应尽快出台一批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财税和补贴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指导企业做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准备,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和商业化进程。

  落实情况:日前,由科技部、财政部组织实施的“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工程已经启动。今年2月17日,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召开会议,决定对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进行财政补贴。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均表示,将组织实施一批针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改造项目,并进一步强化标准化管理,完善公告管理体系。

  提交人: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 左延安

  议案:《政府采购应倾斜自主品牌车》

  落实情况:“政府采购侧重自主品牌车”已经呼吁多年,虽然有一定成效,但没有取得深入的进展。

  提交人:江淮汽车集团

  董事长 左延安

  议案:《关于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议》

  落实情况:通过各地方政府以及主要行业的报道来看,社会诚信体系已经初具雏形,目前提案正在进一步完善。

  田立娜 王 月 黄岩 王美子 收集整理

(责任编辑:田禹)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