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对待汽车企业求援 欧洲各国政府态度迥异

  通用汽车旗下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已于日前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当瑞典政府正在为如何保住萨博员工的4500个工作岗位而头疼时,依靠意大利政府出手相助,菲亚特汽车取消了8000人的裁员计划。

  类似的故事正在欧洲各地发生。

从英国到德国,汽车制造商都在呼吁政府提供更多援助。这次金融危机已经打击人们的信心,包括宝马本田等在内的传统“优质”汽车制造商也由于销量下降开始裁员,人们担心汽车业可能因此走下坡路。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正推动欧洲各国政府加快对汽车业的救助步伐。

  在意大利,8000名菲亚特工人3月能拿到全额工资,菲亚特已取消原定的关厂计划,从本月开始生产菲亚特朋多(Punto)小型车、阿尔法·罗密欧 MiTo 和蓝旗亚Ypsilon。虽然菲亚特在那不勒斯等地的工厂仍将暂时关闭,但菲亚特集团发言人瓜尔韦托·罗拉涅利说:“我们会尽量避免或减少裁员。”

  去年秋季以来,菲亚特一直从政府补贴的产业基金中获得财务支持。2月10日,意大利通过消费刺激方案,主动报废使用10年以上旧车的车主,购买新车时将得到1500欧元补贴,购买环保汽车的补贴额度更高。实施该方案曾令意大利汽车界感到振奋,但事情发展并不顺利。意大利汽车经销商协会负责人达里奥·坎帕格纳介绍说,实施消费刺激方案后,汽车经销商统计的客流量比1月时增加5倍,但由于信贷紧缩等原因,实际新车买卖成交量还是很少。与此同时,欧盟对意大利的消费奖励方案表示关注,称其可能违反公平竞争原则。

  为防止萨博的大批工人失业,瑞典政府正在研究解决方案。此前通用汽车希望瑞典政府出资救助陷入困境的萨博公司,瑞典工业与能源大臣莫德·奥勒夫松回应说,让瑞典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来收购陷入困境的汽车公司不是个好主意,也不现实。瑞典政府不会用纳税人的钱将萨博收归国有。

  在萨博向瑞典政府申请破产保护的同时,通用汽车在德国的子公司欧宝也陷入困境。欧宝监事会的一位联合董事认为,要想平安渡过金融危机,欧宝还需要33亿欧元援助金。德国金属业工会联盟高级顾问阿明·希尔德认为,这笔钱能使欧宝降低对母公司通用汽车的依赖,如果得不到援助金,欧宝可能会步萨博后尘。德国盖尔森基辛大学海尔曼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杜登霍夫尔说:“萨博申请破产保护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给欧宝品牌造成巨大压力。通用已经明确表示,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欧宝的债务。”

  英国主管汽车业的官员呼吁政府加大救援力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英国1月新车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8%。此前,英国政府已经公布涉及23亿英镑的一系列援助措施,但与美国的汽车业救援方案和法国政府提供的75亿欧元低息贷款相比,英国汽车界认为,政府的补贴远远不够。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行政长官保罗·艾维特说:“数据显示,英国汽车业迫切需要政府进一步采取行动,将已经宣布的援助措施实施到位,并提供简便的金融和信贷手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