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振兴规划点明“四大四小” 直指未来产业格局

  汽车格局或将由原来的“三大三小”变成“四大四小”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下称《细则》)已经出台并下发到各大汽车企业。记者获悉,《细则》涉及八大项内容。如完善企业兼并重组、鼓励采购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小排量汽车、鼓励汽车零部件国产化等。

在八项内容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鼓励兼并重组。《细则》指出,拟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家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出4家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细则》明确规定了鼓励兼并重组企业的名单。其中,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总称“四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总称“四小集团”)实施区域兼并重组。比起之前的“三大三小”,那中国汽车业将来的格局可能就是“四大四小”。

  在8家被鼓励兼并重组的企业中,有4家基本实现整体上市,其中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在内地上市,东风汽车集团在香港上市,中国重汽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

  三大到四大:最大的缺口是销量翻倍

  三小到四小:百万级目标也不是小数目

  汽车振兴规划指出,拟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家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出4家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三大三小2008年共占市场份额71.8%

  我们根据2008年的全年统计数据得知,三大集团集中度上升,一汽、二汽、上汽三大集团的第一组表现总体较好,增速达到8.4%,第二组的长安、北汽、广汽增长4.5%,第三组的华晨、奇瑞、哈飞、江淮四大独立车企出现5.3%的负增长。前10大集团的市场份额总体达到83.2%,份额下降1.2个百分点。

分类
08年1-12月各企业板块销量
增长率
08年份额
份额同比增减
三大集团
一汽\二汽\上汽
4574179
8.4%
48.8%
0.8%
三小集团
广汽\北汽\长安
2158995
4.5%
23.0%
-0.5%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分类对比

  四大四小至少还有10%的增量空间

  按照振兴规划,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形成“四大四小”的格局。

  细看2008年的“四大四小”销量数据

四大集团 
08年1-12月各企业板块销量(万辆)
上汽集团
172.1
一汽集团
153.3
东风集团
132.1
长安集团
86.1

四小集团 
08年1-12月各企业板块销量(万辆)
北汽
77.2
广汽
52.6
奇瑞
35.6
重汽
11.2

  四大四小2008年所占份额总共占75%,如果按照前十名达到份额90%以上的要求,那么四大四小至少还有近10%的增长空间。

分类
08年1-12月各企业板块销量(万辆)
08年份额
四大集团
一汽\东风\上汽\长安
543.6
57%
四小集团
北汽\广汽\奇瑞\重汽
176.6
18%

  “形成2家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

  如果把原来的三大以此目标进行,则:

  上汽(172.1)还有27.9的增量空间,

  一汽(153.3)还有46.7的增量空间,

  东风(132.1)还有67.9的增长空间。

  “培育出4家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原来的三小 广汽\北汽\长安:

  长安(86.1)还有13.9的增量

  北汽(77.2)还有22.8的增量

  广汽(52.6)还有47.4的增量

  在原来的三大三小缺口如此大的情况,政策更是“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总称“四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总称“四小集团”)实施区域兼并重组。”

  由此“四大”“四小”按照这一规划,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将进入快跑通道,争夺“2家至3家产销超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名额。而广汽、北汽、奇瑞加上重汽则要为百万辆继续努力。

  如此的目标要想快速完成,兼并重组更需要大刀阔斧的进行......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