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2009汽车流行趋势

来源:《汽车观察》

  汽车造型、发动机技术、安全装备是今年国内消费者最主要的购车关注点,银灰、黑色车身、深色配金属内饰将成为今年最流行的汽车色彩。

  如同发布每年每季的服装流行趋势一样,汽车趋势的预测也流行起来。

  已经到来的2009年,汽车市场会呈现哪些流行趋势?消费者对汽车流行元素的观点有没有新的变化?有哪些流行元素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呢?

  新华信在继2008年对汽车的流行趋势进行调查之后,又在新年伊始推出了2009年流行趋势的消费者调查。

  排量与变速形式成为新焦点

  目前国内车市成熟度已和欧美日发达国家非常接近,国内汽车消费也不再单一,由于家庭化汽车消费逐渐普及,国内的汽车消费也开始朝“多元化”的趋势发展。人们对汽车的认识已经从单一、片面的价格配置考量逐步向汽车的本质因素转移。调查结果显示,外观造型、发动机技术、安全装备在2009年成为消费者最主要的购车关注点。

  与2008年相比,2009年消费者对排量、内饰、变速器的重视程度将有显著增加,对整体造型、前脸造型等外在因素的关注度下降。

  从年龄看,青年消费人群的需求丰富多样;消费者年龄越大,关注点越集中。这表明购买关注点的中长期发展趋势是发散、多样化。

  三厢“运动风”刮起

  在车型的流行趋势上,三厢轿车仍是最主流的车型,年龄越大的人群越偏好这一车型。他们认为,三厢车在外形上大气沉稳,安全性能上也胜过两厢车。

  近两年,随着时代和观念的转移,两厢轿车广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其2008年支持率已上升到与三厢轿车接近的程度,2009年支持下降是因为这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力波动。随着购买人群年龄轮动,两厢轿车会越来越主流。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同品牌两厢车与三厢车并存的情况下,三厢车的销售情况普遍不乐观,这似乎已经成了一个定式,因此经销商也习惯了当两厢车上市后,三厢车降价让路的做法。

  今年哪种风格的汽车会流行呢?“现代动感”最受欢迎。

  调查显示,不同年龄段人群喜好的风格有明显的差异,人群越年轻,对“现代动感”越感兴趣,年龄越大,风格审美的分歧越大且越倾向稳重、朴实。

  借势奥运会,国内越来越多的车型将运动作为最大的卖点,加上越来越多汽车赛事的举办,使追求汽车的运动性能成为时尚。为了迎合这样的趋势,汽车厂商在自己的产品中将融入大量的运动元素,甚至推出纯粹的运动汽车,各款冠以“运动版”的改款车型更是不计其数。毫无疑问,2009年,汽车会刮起一股“运动风暴”。

  银灰、黑色大行其道

  在调查者的心目中,2009年车身的主流色彩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的被访者选择了银灰色。其次,不足二成被访者选择了黑色。与2008年相比,主流色获得认同的比例有所上升。红色的支持率有明显上升,这其中主要是年轻人群,而深浅两种蓝色则有所下降。

  而从全球汽车市场来看,白、黑、银这三种基础色系仍占主导地位。在欧美市场,银色与黑色和白色同为汽车主导颜色。2008年北美售出的新车中,白色占20%,黑色和银色的占有率均为17%。在欧洲市场,黑色仍占统治地位,白色和银色紧随其后。俄罗斯市场则是银色引导潮流,新购汽车中有30%为银色,其次是黑色、红色、绿色。

  金属内饰取代桃木

  随着汽车外形趋于运动和时尚的同质化趋势越

  随着经济景气度恢复和消费人群年龄轮动,2009年受到暂时压抑的流行趋势将加速发展。来越严重,汽车设计的较量早已转战自内饰设计的较量。在材质或质感上,消费者对金属色内饰的喜爱程度最高,近半数被访者认为金属内饰将会引领潮流,另有近四成被访者青睐皮革内饰,而桃木内饰风光不再。目前的金属内装主要分为镀铬、金属铝片、碳纤维等材料。金属饰条主要运用于灯眉、灯尾、后门装饰条、风口、挡位,倒车镜、车门扣手、迎宾踏板等部分。金属内饰给人成熟、厚重的感觉,让消费者觉得质量好、档次高、有一定的品味。

  而在色彩的搭配上,消费者也一改对浅色的钟情,深色则会成为主导色系。消费者认为深色会流行的比例从2008年的40.3%上升到2009年的54.4%。他们认为,深色内饰给人稳重、内敛的感觉。而且更耐脏、更好打理,同时在视觉上更酷。同时,深色可以带来强烈的运动气息,更符合2009年的运动主题。

  变速器需求升级趋势出现

  调查显示,自动挡最受消费者的青睐,其中近三成被访者认为“手自一体”会成为2009年的流行趋势;超两成被访者认为“6速自动档”会流行,另外“无极变速”也颇受青睐。

  对比2008年的调查显示,5速变速器离消费者预期渐远。消费者需要技术含量更高的变速器。

  在城市路况行驶,开手动变速器汽车的人常常为拥堵路段行车时频繁地踩离合换挡而感到身心疲惫;而高速行驶时,开自动变速器汽车的人又为享受不到手动挡的驾驶乐趣而手痒,事情就是这样矛盾。而手动一体的变速器则在同一辆车上既可以进行手动换挡,体验真正驾车的乐趣;又可以采用自动变速方式,舒适轻松地驶过拥堵路段。手自一体式变速器最初只是装配在高档轿车上,但现在随着消费者对汽车配置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中低档轿车也纷纷配备了手自一体式变速器。

  另外,各个年龄段人群的偏好也是见仁见智、丰富多样。针对具体产品,消费者需要更多样的变速器匹配方案。

  在整车特征、车型、造型风格、颜色方面,2008年流行趋势并没有在2009年得到很好的强化。新华信汽车产业研究服务研究经理回玉梅认为,这是因为年龄较大人群的意见保守性。由于年轻人群购买力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弱,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他们对于汽车消费增量的贡献要降低,他们支持的流行因素发展会变缓,因此2009年汽车流行趋势的变化节奏相应减缓。

  但随着经济景气度恢复和消费人群年龄轮动,2009年受到暂时压抑的流行趋势将加速发展,促进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审美观的时代性与本土性。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