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新闻

广汽曾庆洪:用住房公积金来买第一辆车

  曾庆洪:用住房公积金来买第一辆车!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提议:“能否动用4000亿元的住房公积金来买车,住房公积金也可以成为住房汽车公积金。”这成为本次“两会”上最受关注的议案之一。

他还大胆地建议:“不少国家都有购车买房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我们是否也可以借用?”

  此言一出,激起千层浪。

  对此,曾庆洪的解释是,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买了房后,在购买第一辆车时也可以动用公积金,这样对于市场将有很大的撬动作用。

  如此出人意料的方案拥护者甚众。一位姓陈的消费者对本报记者表示,都是自己的钱,为什么不能用?既然是自己的钱,就应该有更多的支配权力,公积金可以用于购房、购车等大宗消费。

  甚至有些地区有望率先将这一设想付诸实施。近日安徽省政府发布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征求意见,其中一项建议住房公积金可用于已有住房群体购买省产汽车。此举得到当地汽车经销商的大力欢迎。

  在搜狐汽车的调查中,很多网友表示赞同“公积金买车”,因为买房可能要积累个八年十年,而买车可能只要积累个两三年就可以了,能大大地促进消费。另外有网友表示,如果不买房,住房公积金要到退休时才可取出,为什么不能现在就用来买汽车呢?

  背景

  去年12月底,乘联会将《把汽车业培植为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的建议》递交给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五部委。这份建议提出,希望国家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的转型。

  该协会秘书长饶达对记者表示,各国经济在处于萎缩或低谷时,国家会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扩张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减免企业和个人的税费,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和扩大民生支出等。

  而曾庆洪这样解释他提出该建议的初衷,“有效需求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至关重要而又颇为复杂的问题,而当前世界所遭遇的前所未有的金融海啸也波及我国,我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如何拉动内需,确保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已经成为我们当前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他认为此举将有助于我国汽车工业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阻止汽车业的下滑,提振汽车消费从而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观点

  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新闻发言人李持缨对记者表示,住房公积金是解决居民住房的一项福利政策,而汽车消费贷款则跟公积金建立的初衷完全是两回事。公积金中心和银行不一样,所以用公积金贷款买车不可能。

  住房是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住房公积金是一项面对广大群众、具有保障作用的基础性措施。目前中国是以中低收入的群众为主,绝大部分是有购房困难的,很多人无法一次性支付,这就是公积金存在的意义。它可以解决很多人的基本住房问题,而现在有能力购车代步的消费者毕竟是少数群体。

  另外,有汽车业内专家认为,汽车业要发展,必涉及城市道路和环境污染的问题,这是我们不得不权衡利弊的,所以我们的汽车消费要从长计议,急功近利是要不得的。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