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中国企业并购零部件巨头德尔福有实质进展

  尽管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泰创业已进入临时清盘程序,但天宝集团仍未放弃自己的民族汽车梦。有消息人士透露,天宝集团并购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的项目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双方甚至还可能就整体并购进行谈判。

  记者随后致电天宝集团,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拒绝对此消息置评。德尔福中国的媒体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美国总部的任何通知,不过德尔福的确在剥离出售非核心业务,除催化剂和车门模块已成功售出外,包括制动、悬架、底盘及转向系统在内的其余非核心业务线均在与各方买家进行洽谈。

  上述消息人士还表示,此次重大国际并购项目还有政府作为幕后推手。在政府牵头下,天宝集团成功引入了首钢等重要战略投资者,并已共同筹建了新公司,准备在北京建设高端汽车零部件工业园,而天宝集团的所有收购资产也将重组注入新公司。

  据悉,与上述收购对接的新公司名为“京西重工”,已于3月3日正式挂牌,公司最大的股东方是国内著名钢铁企业首钢,占股51%,天宝集团则占股24%。

  “抄底”德尔福

  据透露,由政府带队的并购签约团日前已远赴美国,准备就收购德尔福的制动、悬架等部分业务签署正式协议,并就整体并购展开谈判,最终的结果将在近期内公布。

  自2005年申请破产保护以来,德尔福一直是国内整车及汽配企业眼中的“香饽饽”,一段时间内,万向、东风、上汽、福耀玻璃以及潍柴动力都曾染指德尔福并购案,但美国一家私人投资集团以34亿美元的“大手笔”,彻底阻隔了这些本土企业的海外并购梦。

  现在,金融危机和美国汽车业的衰败让这个机会卷土重来。据消息人士透露,除天宝集团外,正准备“做大北京汽车盘子”的北汽也有意收购德尔福的部分资产,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北汽方面的确认。

  德尔福曾经的“东家”通用汽车也有意回购德尔福的部分业务。据报道,通用汽车已证实将行使收购德尔福全球转向系统业务的权利,但这项决定还需要获得通用董事会、美国财政部及联邦破产法庭的批准。德尔福曾为通用汽车的附属公司。

  不过据消息人士分析,在这一轮的德尔福并购潮中,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天宝集团胜算更大,因为“政府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有关天宝集团的战略投资者中有政府身影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北京汽车工业正面临高速发展的历史最佳机遇,北京政府也正积极促成国际并购,吸引产业投资落户本地。

  据悉,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的第一时间,北京市也同步制定了加快北京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其中包括新建高端零部件、高端汽车电子、汽车设计研发、专用车制造和零部件交易等5大汽车产业园区。

  北京市工业促进局的相关官员还表示,高端零部件园区将引进核心高端零部件项目,完善北京汽车产业链的高端环节。

  此外,根据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目标,2012年,北京汽车产销要实现150万辆,比2008年翻一番,汽车工业产值也将从去年的1024亿元增加到2400亿元。其中,高端汽车项目还将获得北京工业发展资金的支持。

  然而,要想达成上述目标,惟有通过国际并购,才能在短期内有效弥合国内汽车零部件与国外同行的差距,而且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海外抄底”也变得更具可行性。

  引入首钢

  牛年伊始,天宝集团因旗下北泰创业“临时清盘”而成为舆论焦点,更被视为中国汽配业受金融风暴冲击的一个典型案例。

  事实上,已在国际汽配市场打下根基的天宝集团一直在暗中谋划新的发展机会,除加大国内市场的开拓之外,这家雄心勃勃的民营企业更希望借助多年海外经验,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来构筑更大的产业版图。

  为此,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牵头下,天宝集团成功引入了首钢等重要战略投资者,并通过国际并购重组和自身研发水平的提高,积极探索中国汽车工业的“实心化”。

  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无疑加大了天宝参与国际并购的资本实力。据悉,收购德尔福只是天宝迈出的第一步,目前该公司还在就其他潜在的汽车零部件国际收购项目进行跟踪和信息收集,为下一步国际并购做准备。

  但天宝集团及旗下北泰创业仍面临“清盘”的质疑,对此,一位香港方面的律师表示,虽然受金融风暴牵连,北泰的外汇投资及对冲合约产生了账面浮亏,但北泰创业的“临时清盘”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是被迫清盘,而是公司为保护企业资产、评核金融工具及其他债务而主动向香港法院提出的临时清盘申请。

  “北泰绝对不会因临时清盘而走到破产的地步。”北泰系某相关企业高层表示,北泰只是天宝集团旗下的企业之一,天宝汽车产业链条的整体战略部署也不会因北泰在金融资本市场的失误而有所动摇。

  而对于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向法院提出的高达3.266亿元的索偿申请,北泰也已提出了反诉讼。根据北泰方面的审计结果,北泰不仅不欠上海工业投资集团任何资金,后者反而还欠北泰近1亿元人民币的货款。目前此案还有待进一步的审理结果。

  从1997年6月首次在安徽蚌埠批量投产开始,北泰仅用了7年时间就成为了中国汽车零部件的百强企业,并成功进入上海通用、克莱斯勒和北京奔驰的配套体系。

  事实上,在“北泰传奇”的背后是天宝集团长达20余年的技术积累。目前,天宝集团已在美国底特律和洛杉矶设立了中央技术研发中心。其中,洛杉矶研发中心已能够承担整车的造型设计工作,并拥有多个车型平台;底特律研发中心也能够承担底盘和动力总成部分的设计和开发工作,拥有完整的技术开发数据库。

  此外,天宝集团还将国际化资源转移到了中国本土,不断对美国研发中心所设计的车型和关键部件总成进行本土化转换、适应性改进、配套体系开发及生产技术支持。目前,天宝集团在沈阳、北京均设有汽车工程院、底盘技术中心和零部件研发中心,已初步形成了全球一体化的技术研发体系。

  据知情人士分析,正是天宝集团的技术实力和国际市场经验,为其成功吸引到了战略投资者的加盟。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