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撬动百万增量 微车企业“下乡”忙

  与政策层面的谨慎不同,已正式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得到汽车制造企业的积极响应,车企似乎更看重农村消费者对汽车这种生产资料的潜在需求。

  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就认为,目前是微车企业难得的突破良机。

汽车下乡对拉动内需的意义更为深远,“汽车与家电最大的区别就是,家电是生活资料,而微型汽车、轻型卡车不只是代步工具,更多是致富工具,有了车农民就有了创业条件,可以实现在当地就业。”

  各显神通

  据汽车流通界业内人士估算,“汽车下乡”将带来100万辆的微车增量。在这块诱人的“蛋糕”面前,生产微车、轻卡的企业早已蠢蠢欲动。上月,长安汽车与兵装集团签订战略协议,未来三年内,长安汽车提供5万辆微车用于兵装集团旗下六家摩托车企业“摩托车下乡”的产品服务宣传。

  为了抢攻农村市场,长安汽车制定了5~10年的发展战略,今年目标是实现微车销量50万辆,将县乡级销售网点扩大到2000余个,全国覆盖率达到70%。与此同时,长安微车在1月16日推出了“春季汽车下乡·亿元补贴大行动”。长安汽车新闻公关处处长钟玲对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与即将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细则进行有效的市场对接。在活动期间,凡是购买长安微车的任意一款产品,均可获得长安汽车2000元~5000元的补贴。

  而目前在微车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的上汽通用五菱则将重点放在了对农村市场的品牌渗透上。3月3日,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市场展开“惠民行动计划”,包括对“汽车下乡”的政策解读和咨询等。

  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则表示,对于“汽车下乡”的相关事宜,福田汽车一直在筹划,其中轻卡系列销售渠道经过10多年的培育,在二、三线市场完成布局,一旦国家公布相关细则,肯定会占据先机。

  此外,针对农村市场快修点及服务网点匮乏的问题,昌河汽车加快了增大农村快修点密度、提高快修点建设的步伐。哈飞汽车则将计划年内增加县市级服务网点200多家,并对网络暂时覆盖不到的地区,采取流动服务的方式,送服务、送备件上门。

  因地制宜

  由于没设门槛,具备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都可以加入汽车下乡的队伍,竞争程度骤然升温。“所有轻型车和微车企业都盯着农村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一旦产品销路不好,则会处于被动地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

  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擅自加价、服务不到位的现象恰恰得到了有效遏制。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有些消费者担心经销商会趁机加价,即便有也是非常短暂的个别现象,不会说国家政策补贴的10%进了经销商口袋,这无异于“自杀”。

  “在售后服务方面,农民消费者同样精明,一个在县乡设服务站的品牌,和没设服务站的品牌之间,会作出选择,由市场决定企业生存。”徐留平说。

  对于汽车企业,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更大挑战,毕竟几万元的汽车对农村消费者而言,仍然有较大经济负担,同时汽车保养维修需要不断支出。因此,如何尽快针对农村市场道路情况和农民用车习惯推出更多符合农民需求的车型,是车企进军农村市场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