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50亿元可带动百万销售 汽车下乡微面上扬

  工信部部长透露:50亿元补贴下乡 可带动百万辆销售 具体实施办法将很快出台

  为推动汽车下乡,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微面),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工信部预计,50亿元可以带动100万辆汽车的销售。日前,有媒体报道:据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透露,具体实施办法将很快出台。这意味着农民购买上述车型不仅会获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而且将获得财政补贴。加上1.6L排量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微面成为此次汽车振兴规划中受益最大车型。文/图 王灿彬

  据记者了解,“汽车下乡”配套细则虽然还未确定,但是补贴政策的大体方向已经确定:在补贴方式上,以直接补贴替代“报废、换购”方式;车企选择上,摒弃招标方式,实行“只限车型、不限品牌”;补贴车型范围上,由微型客车扩展至1.8吨~6吨的商用车,不包括微轿等车。

  按照目前每年微型客车与轻型载货车销量共180万辆左右的规模,50亿元的财政补贴均摊到每辆车上接近3000元。而此前国家已对购买1.6L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减半,这样按照每辆微客4万~5万元的价格计算,仅减免的购置税就有2000元左右。二者相加,农民购买1.3L以下微客或轻型载货车可得到近5000元的优惠,相对于给微面减了一成以上的价格。另外,按照有关专家预测,50亿元的财政补贴至少可以拉动150万辆的汽车消费,由于微面具有既能拉人又能拉货的特点,因此也有可能成为此次汽车下乡的最大赢家。

  在过去几年里,微面的增长速度一直是低于乘用车的整体增长速度,可以说是拖了乘用车的后腿。但在今年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的双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微面开始扭转这一尴尬局面,在今年1月、2月份已经开始出现井喷行情了。

  以微面为龙头、占据市场份额近一半的上汽通用五菱为例,2009年2月,上汽通用五菱系列产品继续热销,实现销售80175辆,比2008年2月单月同比增长48.4%。2009年开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产销两旺,1、2月共实现销售155343辆,同比增长33%。在基数如此之大的基础上,仍然实现高速增长。去年销量排名第二的长安微车同样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局面,据悉,长安微车(含微轿)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已经突破12万辆。“去年我们对市场前景不很乐观,但现在我们的车根本不够卖,甚至有经销商去厂里蹲点抢车。”长安微车华南大区夏立白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长安汽车在年会上宣布,将今年长安微车的销量从去年的3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增幅接近40%。不仅是五菱和长安两强,其他微车厂也尝到了甜头,刚刚推向市场的吉奥星旺微面也实现了开门红。华晨等不少厂家也急忙想踏入微车市场,欲分一杯羹。

  “事实上,今年来大部分汽车经销商是不赚钱的,但销售微车还有不少盈利。”一位汽车经销商称。在汽车下乡政策出台后,微车市场毫无疑问还能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

  长安广东“逼宫”五菱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2月28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长安汽车签订“汽车与摩托车联合下乡”仪式。根据此协议,未来三年内,长安汽车将为600万辆摩托车下乡,量身打造5万辆微车,作为六大摩托车品牌的营销服务、宣传用车。

  在多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长安微车似乎有开始挑战五菱的势头了,今年前2个月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五菱,长安希望在广东寻找突破口。据悉,去年长安微车在广东的销量为3万辆左右,而五菱则超过4万辆。

  长安微车今年一季度抢在政府提出“汽车下乡”之前启动“春季下乡、亿元补贴”大行动,其中包括了最高5000元购车补贴、购买相应车型可获得交强险和“修车不花钱”与发动机“只换不用修”的服务承诺等。

  “估计没有一个竞争对手愿意掏这个钱。另外,长安微车营销网点总数超过2000个,县乡网覆盖率超过50%,这也是对手所没法相比的。”长安微车华南(长安汽车T304事业部)总监夏立白说。支撑夏立白的信心的是,去年推出的长安宽体微车长安之星S460的市场表现:面市半年时间,仅广东一省销量就达到3000辆,成为长安微车的主力车型。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