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解读两会热议的汽车业焦点 公积金买车

  3月3日—3月13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在国内经济发展趋缓、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振兴产业、保证增长,将成为两会最关注的焦点。

  汽车界本次与会的代表、委员有25人左右。

其中有一汽总经理徐建一、东风董事长徐平、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广州汽车集团总经理曾庆洪、长丰汽车总裁李建新、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还有宇通汽车老总汤玉祥等。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是全国政协委员。汽车业人士在“两会”期间,就国内外市场、产业发展政策以及新能源等话题展开深入广泛的探讨。

  从年初开始,为应对全球经济变化,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振兴规划。其中,作为对国民经济拉动力最强的产业之一,汽车产业由于产业链长、涉及面广,振兴规划率先出台。两会期间,适逢汽车产业调整规划细则出台执行之际,参会的汽车行业代表针对汽车产业的两会提案,自然受到广泛关注。公积金购车、汽车下乡、兼并重组、减征税费、及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议题。

  热点一 公积金买车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

   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约有6000亿元住房公积金闲置,应盘活这笔资金,扩大其用途。现在除了住房,汽车是家庭一笔较大的开支,大部分人会考虑贷款买车。国外的汽车消费有7成都是通过贷款购买的,但是在国内,这个比例只有8%左右。主要原因是目前汽车商业贷款的利率比较高,而且限制条件还很多。

  建议国家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利率政策,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用于发放优惠的个人住房和汽车的消费信贷,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已有住房的,可以用公积金购买第一辆车。这样既能盘活资金、带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满足公众更多的需求,使其拥有更多的消费自主权,更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十条中“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具体举措。

  热点二 减征税费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长期执行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

  目前,发展低油耗高品质的小排量车是汽车普及和发展的主流方向。希望政府对小排量车的技术进步予以高度关注,并摆在鼓励政策的首位,制定一系列统一的、持续有效的法规政策,并在销售和使用环节通过减少税费等手段,引导消费。

  建议将1.5L以下定为小排量级,并从升功率、城市工况下最低油耗、尾气排放、碰撞安全性等方面做出规定,把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轿车作为鼓励发展方向。建议长期有效地实行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等相关鼓励政策。给予小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能够延续3—5年,并希望政府能将之作为长期政策执行下去。在销售和消费环节进一步加大对小排汽车的鼓励。建议对1.5L以下高品质小排量税收及使用费方面实行优惠或部分减免。建议在消费税、过桥过路费、停车费、车检费等方面实行减免政策。此外,还在油价中加入环保税。鼓励企业对小排量车型的技术研发投入。政府应尽快出台政府采购向小排量倾斜等政策,取消并杜绝个别地方政策存在与国家政策相背离的限小规定。

  热点三 兼并重组

  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支持国内汽车行业并购重组实施

    世界汽车工业诞生100多年来,兼并重组浪潮风起云涌,从早期全球成百上千家企业的自由竞争,到今天只剩下不到20家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之间的竞争。为此,国家应尽快出台鼓励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国内汽车行业的并购重组,尽快出台并购重组实施意见。

    尹家绪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出台汽车企业重组并购的政策措施及相关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国内前六大汽车企业集团在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跨地区、跨省市、跨部门、跨所有制的企业兼并重组。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做好宏观调控、政策指导、协调督导工作;地方政府在服从中央的工作要求的前提下支持发展本地汽车企业,避免因为出于地方保护主义而设置汽车产业跨区域重组障碍的行为。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并购重组,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同时也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合理分配税收。

  建议国家按照有利于促进国内汽车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的原则,制订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实施细则。

  热点四 汽车下乡

  国务院在1月14日下文提出,将大力开展“汽车下乡”。日前细则即将出台。

  据悉,细则在补贴标准方面规定,农村消费者在购买汽车产品时,将获得车价10%的政府补贴;在购买摩托车产品时可获车价13%的补贴。汽车、摩托车均在购买两年内不可过户。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分别承担80%和20%。即农民到指定地点购车后,持“补贴专用存折”并凭相关发票到指定地点领取补贴。买车或换购车辆15个工作日之后,补贴款会从中央财政拨款到地方财政,再经过30个工作日,农民可到乡镇领取。补贴车型范围上,包括微型客车、轻卡,不包括微轿车型。

  在车企的选择上,而是只要获得汽车生产目录的企业,都可以提供下乡产品。虽然没设置准入门槛,但需要企业作出三项承诺:即价格保证、品质保证、公示相应的销售网点和服务网点,作出退出承诺。

  据透露,服务网点是最薄弱的环节,因为涉及的汽车品牌较多,只要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的企业都可以作为下乡的品种。因此要求企业作出承诺,包括不能涨价,不能降低配置、不能有坑害农民的情况。同时要求有这种服务网点,并且必须公示,只能做销售不能做维修,必须公示去哪里修。“还将建立退出机制,如果没做到前两点,经过几次还没有改正,就取消产品下乡的资格,甚至会把厂家的资格取消。”业内人士表示。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2009年3-12月推进时间表

  将推出/实施政策法规 实施时间

  1 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2009年03月

  2 出台促进汽车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 2009年04月

  3 出台鼓励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 2009年06月

  4 规范二手车市场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 2009年06月

  5 制定实施汽车产品出口战略 2009年06月

  6 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2009年06月

  7 修订政府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 2009年06月

  8 组织制订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 2009年07月

  9 根据车辆油耗标准征税 2009年10月

  10 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2009年12月

  11 完善汽车标准法规体系 2009年12月

  12 制定购车贷款管理条例 2009年12月

  

(责任编辑:刘林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