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月产销双超80万 车市回暖尚待全面复苏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今年以来,欧美和日本汽车市场继续萎缩,产销持续下降。在国家推出汽车振兴规划等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带动下,今年前两个月,国内车市开始回暖,但距全面复苏,还有一定差距。

  2月产销双超8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国产汽车产销继续增长,双双超过80万辆,结束了自2008年7月以来月产销持续低于80万辆的低位徘徊局面。

  国内汽车市场开始回暖,汽车产销同比实现增长,库存压力得到释放,并创下了两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说,根据国务院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今年1月20日起,国家对1.6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这一措施极大地推动了小排量乘用车的销售。 2月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延续了1月的增长势头,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增长。这部分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的七成,对整个乘用车市场回暖起到了关键作用。

  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大多集中在小排量乘用车,成为国家政策的最大受惠者。今年前两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2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达到31%,比1月份提高了1个多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车市回暖,销量增加,使汽车厂家库存得以释放。2月份全国汽车产销率达到102.43%,继续保持较高的产销率水平。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库存水平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汽车行业企业库存总量处于低位并且比较合理的水平。

  国内车市尚未全面复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指出,受惠于政策利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快速增长,带动了乘用车行业整体产销增长高于行业增长。但是,由于利好政策对商用车明显不足,1-2月商用车整体产销不仅低于行业水平,而且还有较大幅度的负增长。总体来看,汽车市场并没有全面复苏。

  董扬认为,汽车市场之所以没有全面复苏,体现三个方面。

  一是商用车不如乘用车。由于国家对商用车的政策力度明显不如乘用车,今年1至2月除货车销量有所增长外,其他车型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二是政策受惠以外乘用车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占比达3成的中高排量乘用车市场增长率和市场份额下降较大。1至2月1.6升到2.0升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7.32%,市场份额下降5.28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乘用车及汽车总量的增长。

  三是汽车出口明显下降。受国外汽车市场不景气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国产汽车出口仅为3.81万辆,同比下降58.01%。

  千万辆目标有把握实现

  董扬说,受惠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前两个月国内汽车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但市场表现不均衡,整体汽车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为此,希望《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细则尽快出台和落实。商用车占汽车总量的30%左右,目前企业经营艰难。希望尽快出台有利于商用车发展的政策,促进汽车行业均衡发展,以保障完成《规划》提出的增长目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说,商用车市场的回暖一般会滞后于乘用车。随着国家扩大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对商用车的需求将显著增加。他认为,随着汽车振兴规划各项措施逐步到位,今年国内车市实现一千万辆销量的目标还是有一定把握的。

  

(责任编辑:刘林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