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与江河的守望者一路同行—杨勇和他的陆风X9

  杨勇,中国民间科考第一人。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地质系,著名职业探险家,环境地质高级工师程师,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横断山研究会首席科学家、西藏自治区自然保护与生态建设基金会科学顾问。


  当你第一次看到这个微胖的汉子时,实在很难将他与这一连串的头衔联系起来。朴实的穿着,凌乱的胡茬使他看上去就像一个游离于现实之外的“野人”。这仿佛也是杨勇所希望的,长久的与自然的接触使他将一切都看的很淡,比起那些炫目的头衔,杨勇更愿意将自己看做一个江河的守望者,一个自然的守望者……


  20年来他走遍青藏高原,并深入到各自然绝地、生态敏感区和科考空白区进行科学考察,并发表了大量科考论文及科普探险游记。在这一次次的考察中,一辆黄色陆风X9越野车成为了杨勇最“现代化”的装备,也成为他旅途中不可或缺的伙伴。当人们还将户外越野当作工作之余的消遣时,杨勇已经驾驶着他的车经过了无数次的生死考验。

  2006年,当杨勇带队深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对长江源头雀莫错和雀莫山进行科学考察。当地的官方对该地区的解释如下:该地区地势高耸,平均海拨4500米以上,气候寒冷缺氧,空气稀薄,含氧量只有内地的50%~60%。

这里一年只有冬夏两季,年平均气温为-4.4℃, 极端低温为-45.2℃。常年大风,平均3.5米/秒,大时40米/秒,大风天每年达130天。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杨勇亲自驾驶着他的陆风X9越野车,经历无数次暴风雪的洗礼。考察途中,天空的颜色随着雨雪停歇忽灰忽白,两边的山头时隐时现,周遭的一切都显得神秘而庄严。陆风X9那醒目的黄色车身仿佛就像这迷雾中孤独的朝圣者,为了守望的信念默默地行驶在冰川沼泽中。而对于杨勇和他的探险队员们来说,这辆车更像是一位保护神,默默地用身躯将凄厉的风雪隔绝开来,成为旅程中最忠实的伙伴。

  当探险队行至楚玛尔河流域的卓玛湖时,同行的另一台越野车由于离合器断裂,瘫痪在路边。这时的可可西里虽然依然美得令人心悸,但探险队已近弹尽粮绝。要想派人开陆风车出去买,来回没有一个礼拜是不可能的。即使能顺利来回买到配件并找到愿意来的修理工,要修好离合器,常规做法是必须把发动机吊起来悬空才行。而在这样的地方,那根本就是天方夜谭。要想走出这片荒原只有陆风车拖着它出去了,于是杨勇凭借着他丰富的越野驾驶经验,亲自驾驶陆风X9拖着那台越野车驶过了湖区和冻土带。当探险队历时三天终于接近了青藏公路时,车队彻底没油了,队员们望着四周荒凉的土地几近绝望。而此时杨勇并没有放弃,他攀上高地,打开手机,期待着奇迹的发生。冥冥中仿佛有神明相助。距离青藏公路三十公里的地方竟然有手机信号!

  队员们看着带着柴油飞车来救的不冻泉保护站站长,背靠着“编外队员”陆风X9心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当这样的生死考验一次次的发生时,勇气、责任、信念,当这一切侠士的气质也一次次在杨勇的身上得以体现,这让人不禁想起这样一句话:“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杨勇就像这样一位现代的“士”,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道德情怀,用生命为代价来维护着他作为江河守望者的价值信仰,而他的陆风X9也将陪伴着他在这条天路上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