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受宏观经济影响 09年汽车进出口开局不利

  今年1月,汽车进出口降声一片。据海关统计数据最新显示,汽车商品进、出口金额环比和同比均呈现明显下降。其中进口金额17.26亿美元,环比下降30.80%,同比下降20.34%;出口金额26.61亿美元,环比下降18.34%,同比下降33.45%。


  进口下降明显

  1月汽车进口受宏观环境影响呈现明显下降。共进口各类汽车2.35万辆,环比下降32.18%,同比下降20.82%;进口金额8.81亿美元,环比下降30.30%,同比下降11.68%。发动机、零部件等商品进口表现同样低迷。

  在汽车主要进口品种中,与上月比,越野车、轿车和小型客车进口量均明显下降,分别进口13442辆、9013辆和541辆,环比分别下降19.63%、38.57%和77.02%,同比下降13.33%、14.55%和76.75%。1月,上述三个品种共进口2.30万辆,占汽车进口总量的97.87%。

  出口延续下行

  整车出口延续上年四季度快速下行走势,发动机、汽车零部件等商品出口表现不佳,同比下降更为明显。

  1月共出口整车2.48万辆,环比下降31.27%,同比下降59.55%;出口金额4.41亿美元,环比下降34.04%,同比下降41.18%,月度出口量继2007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3万辆。在主要出口品种中,轿车、载货车和客车出口继续萎缩,分别出口6857辆、11732辆和2535辆,环比分别下降45.25%、21.48%和36.89%,同比下降65.38%、47.30%和72.38%。1月,上述三类汽车品种共出口2.11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的85.08%。

  全年可能负增长

  今年1月我国汽车进出口开局不利决非偶然,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行情已经出现变化,汽车进出口的增速也随之下调。去年我国汽车进出口减速趋势已经确立,今年还将继续延伸下去。如果理解2002年以来的经济发展周期,则2007年中期是国内经济增速到顶时期,随后出现的回落趋势明显。而进口车市场的反应较慢,出口的体现更为明显。

  这说明,中国汽车工业难以脱离世界大环境而独行。如果外部经济放慢甚至衰退持续较长时间,全球经济将面临规模巨大、历时可能很长的再平衡过程。这决定了在2009年中国汽车进出口的步伐将进一步放缓,形势更为严峻,如果没有更好的外部条件支持,不排除全年双双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李永钧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