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全国两会 车界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促消费

  今年可谓车市的“政策年”,从年初的燃油税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再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作为十大振兴产业中最先获得政策扶持的汽车业,在此次两会上的“表现”备受关注。那么,在已经开幕的今年两会上,汽车业老总又提出了哪些提案?他们是否会对今年车市下一步的政策出台产生影响呢?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汽车界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主要集中在四方面:一是拉动内需消费环境仍待改善;二是自主品牌在政府采购方面的支持细化;三是提议为新能源、新技术打造国家级技术平台;四是优先发展小排量环保车型。

  建议

  1

  允许用公积金贷款购买汽车

  按照《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未来在消费信贷、取消一切不合理限制等方面,还将出台进一步措施。此外,温家宝总理也把“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引导和促进汽车合理消费”作为今年政府的重要任务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于是,如何促进汽车消费毫无疑问是两会汽车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此次两会上,广汽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大胆建议,“国家允许个人用住房公积金购买汽车并出台住房公积金用于汽车消费贷款的政策,促进汽车消费和汽车消费信贷,促进国家汽车产业的振兴”。他认为,“盘活目前大量闲置的公积金,充分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用于汽车消费信贷,不仅有利于缓解当前内需不足的经济窘境,而且有利于鼓励我国的汽车消费,增强消费信心,推动内需,确保国内经济增长”。

  无独有偶,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也在其的提案中表示,住房公积金大量闲置是资源的浪费,应盘活这笔资金,扩大其用途。现在除了住房,汽车是家庭一笔较大的开支,大部分人会考虑贷款买车。国外的汽车消费有七成是通过贷款购买的,但是在国内,这个比例只有8%左右。主要原因是目前汽车商业贷款的利率比较高,而且限制条件还很多,将很多想买车的人挡在了门外。建议国家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利率政策,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用于发放优惠的个人住房和汽车的消费信贷,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已有住房的,可以用公积金购买第一辆车。

  建议

  2

  明确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比例

  尽管今年国家出台的多项政策已开始明显倾向于扶持自主品牌的发展,但与会的汽车界老总认为,还需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给予更细分的政策支持。

  “金融危机使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成为世界汽车企业争夺的领地,竞争进一步加剧使得本土汽车企业更需要政府支持。政府采购应在这个关键时刻,进一步把对自主汽车产业的支持落到实处,更多采购高品质、节能环保的自主品牌车型。”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提案中认为,目前自主品牌进入政府采购领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政府采购信息不公开、资质要求和标准设置壁垒、中央部委统一采购的车辆预算过高、采购人要求采购的车辆报价折扣过多、很多政府单位采购部门的职责不明确等。同时,她还建议,给予小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能够延续3~5年,并希望政府能将之作为长期政策执行下去。

  作为同样拥有自主品牌的汽车集团老总尹家绪则建议,将自主品牌汽车定义为“国民车”,并尽快制定《国民车法》。他认为,“目前国家在贷款、税收、用地和购置设备等方面并没有为国内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什么‘趋利政策’。在目前的形势下,国家应完善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比如从政府采购和出口退税上给以支持,优先采购自主品牌汽车,明确公务用车采购中自主品牌应占较大比例,向社会传递明确的消费引导;同时,实行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能力建设的财政政策等”。

  针对有代表提出的政府应优先购买自主品牌小车的建议,有人表示担心,并以之前美国政府提出购买美国车而被质疑是新贸易保护主义为例。专家则认为,如果我国政府采购倾向于自主品牌精品小车,并不会牵涉到贸易保护主义。因为与洋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在性能、价格、维护成本方面的优势,撑起了优先购买的三大理由。而且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汽车性能偏弱的劣势,正被长城、奇瑞、吉利等企业慢慢扭转。品质提升的同时,长城、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在价格上更具有优势。同样,在维护成本上,自主品牌的国产零部件、发动机的价格也更为低廉。

  建议

  3

  明确新能源技术标准及鼓励政策

  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确立实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使得新能源汽车再次成为“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车等多种新能源汽车百花齐放的年代,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则建议“尽快出台甲醇车国家标准,就中国市场环境和使用环境而言,目前是国内甲醇燃料汽车发展的最好时期,可借鉴新能源车辆准入管理办法制定甲醇车的准入管理办法”。他认为,这对实现我国汽车能源多样化,改善中国汽车技术落后形象,提高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实现用科技建设节能型社会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无独有偶,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也建议鼓励新能源发展,但与李书福不同的是,他建议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郭振甫认为,应率先在政府和各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电动汽车;由政府主导,加大电动汽车消费环境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电动汽车相关国家标准,使产业发展更规范有序;鼓励电动汽车消费,并积极探索新的运营模式;由政府牵头做好废旧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工作等。

  建议

  4

  优先发展小排量环保车型

  在议案中,王凤英、尹家绪等代表都倡导优先发展小排量车,以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

  有预测显示,按目前的增长速度和油耗水平,我国汽车保有量到2020年将超过1.5亿辆,年耗油将突破2.5亿吨,而届时我国的石油自产能力仅为2亿吨!严峻的能源供需矛盾,再次凸现了推广小排量环保车的意义。

  随着国内汽车业的发展,小排量车在外形、性能方面的进步,使之更具市场亲和力。如在车型设计上,小排量车已颠覆了此前的低质形象。以长城炫丽为例,其靓丽、时尚的形象赢得了众多用户的认可,虽然上市仅3个月,但今年2月的销量已经高达4600辆,若算上尚未供货的订单,其实际月销量超过6100辆!

  形象的改善,以及节油环保方面先天的优势,使得加速推广小排量车成为代表们的共识。

(责任编辑:田禹)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