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王洪军:加快高技能操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再建议

  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王洪军曾经在2008年十一届一次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其中“对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津贴”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在今年的十一届二次全国人大会议上,王洪军继续围绕“加快高技能操作人才队伍建设”这一主题提出相关建议。

  王洪军在其《关于加快高技能操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再建议》提案中指出,由于我国传统观念、现行教育模式及高技能人才职业生涯发展渠道不通畅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了我国高技能操作人才队伍建设与当代人才培育结果存在相应的矛盾:一方面,我国目前的企业技师和高级技师占全部技术工人的比例不足4%,在多数制造企业中,普遍存在高技能人才紧缺现象,成为提升“中国制造”品牌价值、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制约因素;另一方面,我国目前新增待就业毕业大学生人数众多,依旧面临就业不足问题。

  提案建议,大学生拥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理论、较强的学习能力,把部分大学生培养成高技能人才,一方面能有效缓解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也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新生力量。

  为此,王洪军建议国家应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改变就业观念,鼓励人们积极投入到生产一线的技能岗位上工作,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国家还要出台相关政策,建立专门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有针对性地培养一大批需求量大、技术含量高、企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设立高技能人才专项奖励基金,进一步扩大高技能人才奖励待遇的覆盖面。高校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基础上,需要加大学生操作技能的培训,定向为企业培育高技能操作人才;针对在校大学生实际生产经验方面薄弱的实际,设置操作技能课,加大对理工科专业学生技能培训和操作训练;从企业聘请高技能人才作为训练师,增强操作技能师资力量;同步开展考核和技能鉴定,对优秀技能型大学毕业生,授予与毕业证、学位证具有同等效力、国家承认的职业资格证书。企业则需要积极拓宽高技能人才的发展空间,打破界限分明的“工人”和“干部”的身份限制,让高技能人才在薪酬、养老、福利等方面与同类科技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享受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