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琼EE7777拍出10万 车牌拍卖火爆引发争议


  今年首期小车号牌拍卖火爆150个号牌成交128个

  琼EE7777拍出10万元

  琼AV9999以4万元成交。

  沉寂半年的小车号牌拍卖今天再度火爆:2009年首期公开有偿优选发放小汽车号牌号码150个,成交128个,琼EE7777以10万元之巨竞得全场最高价。

  海南省最早的小车号牌拍卖始于2003年。在当年7月举办的海口汽车优选牌拍卖会上,共拍出汽车号牌171个,成交额达182.2万元,之后被有关部门叫停。

2007年9月,海南省再度公开拍卖小车号牌,但首度遇冷,150个号牌,仅成交46个,均价不到2万元。其中,“琼0K8888”以全场最高价9.2万元成交。从2007年9月到2008年9月,共拍卖了12期,每次30~50个左右,效果并不理想。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小车号牌拍卖再次中止。

  由于14日是今年首期公开拍卖小车号牌,原定10时进行的拍卖现场从早上9时就开始热闹,200个座位座无虚席,主办方不得不补加100个座位,过道上还是站满了人群,酒店外停满了还未上牌的各式豪华轿车。

  拍卖实际从9:30就开始,首个竞拍号牌琼AV0001从2000元叫价,经过20余回合竞价,最终以2.7万元成交。随后的琼AV9009、琼AV0123、琼AV8886成交价也都在1万元以上。在拍卖琼AV8999、琼AW8888时,双方竞价不下30个回合,参与者不时报以热烈掌声,更加剧了这种白热化的进程,最后分别以4万元、4.6万元成交。

  14日最高潮出现在琼北车管所的40副车牌里。琼EE7777以10万元之巨竞得全场最高价,琼EE8888紧随其后,以9.1万元成交。

  和去年的小车号牌拍卖相比,今天无论是成交额还是成交量,均大幅上升。负责本次拍卖的刘先生总结了三大原因。一是从去年8月,因为自编号码出现和系统升级原因,长达6个月没有拍卖,需求有所放大。二是近期车展售出700余辆小车,加上汽车降价,购买力旺盛。三是在竞拍价格上,他们作了适当调整,以前如琼EE7777,起拍价就是1.5万元,现在定价1万元,更有选择余地。

  车牌能否拍卖?所得有何用途?过程如何监管?

  车牌拍卖火爆引发三大争议

  车牌能否拍卖?所得有何用途?过程如何监管?面对小车号牌拍卖的再度火爆,社会各界人士却表达了他们的不同看法。

  从暗箱操作到公开公平

  其实,每次拍卖公告,都会加上以下理由,“为缓解小车号牌优选号码的供需矛盾,满足群众的合理需求,促进廉政建设。”省车管所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截至今年3月,全省机动车辆已上升到130多万辆,并且每天以200余辆新车上路的速度增长,再加上人们对车辆吉祥号牌有一定的心理需求,从而使小车号牌具备了竞价拍卖的条件。此外,通过拍卖,还可以对车牌号这类社会公共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既有利于社会效益的提高,又可以增加财政收入。

  这位负责人称,好的机动车牌,属于一种国家资源,但它要具化到每位使用者的手上。机动车牌号公开拍卖,能把热点车牌号码的发放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从源头上杜绝了暗箱操作,拒绝了车牌号发放中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体现了车牌号码分配过程中的公平原则。

  本次拍卖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则称,社会提供给大众选择特殊机动车牌号码的权利,其实正是多元化社会、个性化社会的一种展现。提供有偿选号的机会,并通过公开的拍卖方式将收入用于公益事业,总比明文不让选号、私下“暗箱操作”好得多。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