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 汽车下乡细则出台 > 汽车下乡评论

汽车下乡撬动百万辆消费 上市公司受益良多

  汽车厂商和广大农民盼望已久的汽车下乡政策补贴细节终于出台,最新发布的《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明确,“一次性财政补贴”的具体标准是,“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5000元。

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每辆定额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定额补贴3000元”。

  对此,光大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表示,2008年中国轻卡市场销售汽车101万辆,年自然增长率为6.1%;微客销售106万辆,年自然增长率为7.7%。“假定2009年的需求分为自然需求和新增刺激需求,我们认为50亿的补贴可以刺激100万辆的新增汽车需求,相当于50%的销量增速。”

  下乡“行情”已然启动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汽车下乡”成为社会的广泛关注点。由于二三线城市经济偏内向,受经济危机影响相对较小,且汽车保有量基数较小,逐渐成为主力汽车市场。因此,尽管有关“汽车下乡”的具体操作细则并未马上出台,但相关上市公司已悄然行动,积极备战“汽车下乡”。

  作为“汽车下乡”的重要受益者、轻卡销量位居前三的江淮汽车表示,在国家刺激消费以及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背景下,公司将积极抓住“汽车下乡”等市场新机遇,扩大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规模,同时公司内部实施紧缩财务政策,努力降低成本费用。同样作为轻卡领头车的福田汽车也推出了相应的市场推广计划。

  国内主流的轻卡车商厉兵秣马,微客企业对扩大汽车下乡车型也是反应积极。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此前介绍,汽车下乡等振兴汽车产业的政策出台后,长安汽车便迅速制定了“决胜农村”战略,将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50万辆,并陆续启动了“春季汽车下乡”、“亿元补贴大行动”等营销活动。

  去年以65万辆位居微车行业老大的上汽通用五菱,也推出了“惠民行动计划”。该计划覆盖了上汽通用五菱所有微车经销网络,直接惠及千县万乡的农村消费者,具体包括对“汽车下乡”政策宣讲与咨询,微车产品性能方面的展示,还有专门对新老用户的增值服务,如免费提供检测服务,赠送千元服务抵金券等。同时,“惠民行动”中还规划了在山东河北河南等地举办万余场送电影下乡和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的送医疗下乡。

  在企业积极备战的同时,我国部分地区在国家公布正式细则前已开始先行,如吉林省已投入1亿元资金,对农民购买中国最大汽车生产企业之一的一汽集团产品实施补贴。2月25日在吉林市所辖的蛟河市新站镇实施了全国第一个“汽车下乡”启动仪式。根据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方面提供的数字,排量在0.97至1.3升之间的佳宝微型车去年销售情况一般。而实施“汽车下乡”后,今年2月,佳宝车仅在吉林省就销售1411台,而在去年2月,这一数字仅为123台。

  上市公司受益良多

  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市场载重量6吨以下轻卡的销量约为118万辆,微客约为106万辆,其中约有一半为包含城市郊区在内的农民用户所购买。此次汽车下乡中,“获得政府补贴”这一优惠政策将进一步激发农民用户的购买欲望。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我国生产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的公司较多,因此汽车下乡的受益者也较多。

  据统计,2008年我国轻型货车销量为117万辆,排名靠前的厂商分别是福田、东风、江淮、江铃;四家厂商合计市场占有率为54%,其中福田市场占有率达到28%。而2008年我国微型客车销量为106万辆,排名靠前的厂商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重庆长安、哈飞汽车、东风汽车、南京长安和江西昌河,这六家厂商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1%、21%、10%、7%、4%和4%。

  对此,光大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指出,从汽车的属性和获益程度来看,微客的销量增速可能要远大于轻卡。轻卡的属性属于投资品,因此轻卡的销量好坏取决于投资回报。而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可能刺激的效果不如微客。微客既可以作为乘用车属性又可以作为投资品属性,而且微客既受益于购置税优惠,也享受补贴政策,从相对受益的程度来看微客的折扣为15%,大于轻客的10%,因此微客的销量增速要大于轻卡。

  但中金公司对轻卡领头羊福田汽车给予了肯定。其报告指出,“汽车下乡”和实施国III排放标准给福田汽车轻卡业务带来转机,“汽车下乡”政策将有利于刺激低端轻卡消费,时代轻卡是最大的受益者。福田轻卡产品中,时代品牌定位于中低端市场,价格比农用车贵约1-2万元,是农民运输工具升级过程中购买可能性最大的品牌之一。福田汽车作为轻卡行业的龙头,市场份额已经遥遥领先于东风汽车和江淮汽车,轻卡业务将从政策驱动的行业机会中受益,但预计其增速只是与行业水平同步,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的难度较大;公司轻卡销量增速与行业持平,2009年预计增长约10%,上半年增长13%。

  中投证券则认为,长安汽车是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在其资产结构中,本部及控股子公司中70%的产品可享受购置税减免5%和“汽车下乡”补贴政策,联营公司长安铃木100%的产品和长安福特60%以上的产品可享受购置税减免5%的税收优惠政策。

  不过,华泰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陈亮则指出,无论是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还是汽车下乡,政策带动的主要是低端车型销量。这部分汽车占汽车行业销量达70%以上,但收入占比不到50%;由于低端车型毛利较低,通常只在10%左右,两项政策受益车型的行业利润占比估计不到30%。在政策刺激下,2009年汽车行业销量达到1000万辆应该问题不大,但行业“增量不增收”将会比较明显。

  售后服务面临大考

  “汽车下乡”空间如此巨大,许多厂商对此寄予厚望。但专业人士提醒,“汽车下乡”并不是简单地把汽车拿到农村市场去销售,采取什么样的营销模式、售后服务能否全面跟上将是许多汽车厂商面临的共同考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农村市场潜力较大,“汽车下乡”将受农民是否都有支付能力买车、有没有道路行车和有没有足够的维修网点修车三个因素制约,维修服务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专业人士介绍,目前许多厂家服务网点并未覆盖广大农村市场,因此,在“汽车下乡”的过程中,多数汽车生产企业在将汽车销售到农村的同时,也将构建新的服务网络,从而不可避免地增加售后成本,如果售后成本过高,必然会给农民在用车过程中带来一定的负担。

  除售后服务外,华泰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陈亮还指出,农民将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将面临驾照问题;换购后,后者要求驾车人持照驾驶,否则将无法在城镇道路行驶。若只能在农村使用,则大大降低了使用范围,减少了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的商业用途,农民也许就不会再花二三万元去换购。

  当“冬天”突如其来降临时,全球汽车业陷入泥淖之中。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岌岌可危,在生死线上苦苦煎熬;欧洲、日本的汽车企业利润“跳水”,最赚钱的汽车企业丰田也开始出现亏损。欧美日汽车业是不是真的走到了“衰退”的关口?世界汽车巨头何去何从?

  在此紧要关头,中国公布了汽车业振兴规划,并接二连三出台扶持汽车产业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汽车企业的信心。在政策刺激下,汽车消费出现回暖。2009年1月,中国汽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到中国。中国汽车市场是不是真能成为全球汽车企业的“救命稻草”? 中国汽车业的高增长是否还能延续?中国汽车业面临怎样的“危”与“机”? 中国汽车能不能就此摆脱核心技术不足的局面?弱小的自主品牌会不会迅速成长?行业资源的整合和企业的兼并重组能不能……本报特推出“汽车天下”栏目,将持续关注汽车业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