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日系调低产能 自主借力上扬 车市格局生变

  车市进入2009年以来,就走出了与以往颇为不同的曲线。1月份东风日产借着年前旺销期,历史上首次成为月度销量的冠军。而2月份则是自主品牌车企,借着政策面鼓励消费小排量车的利好,切切实实地拉升了自己的市场占有率。

目前看来,市场走势的不明朗,将孕育着市场格局的大震荡,而抓住机会的企业,将会在今后获得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日系品牌下调产能

  虽然2月份国内车市仍然延续了1月份以来的回暖趋势,并且在总销量上比去年同期有了明显的增长,但是2月份车企之间的销量格局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次导致市场格局发生变化的原因,除了政策面的一系列利好导致小排量车型销量猛增之外,另外,就是车企对产能进行了调整。

  2月份,国内车市销量前三甲分别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 1月份的“黑马冠军”东风日产则位居第五位。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构成“三甲”的第一集团,是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的传统市场格局。从表面上看来,2月份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场格局似乎已经“回归”到此前的传统秩序。但是,在这市场表象的背后,却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那就是部分车企产能的调整。

  产能调整而影响终端销量的情况,在日系车企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1月份,在月度销量榜上分居第一、第七和第九位的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州本田,在2月份则分居第五、第九和第十位。在市场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三大日系车企不约而同地出现销量下滑,很难用市场因素去解释。所以,这背后的原因,就是日系车企出于对于后市的不确定性不同程度削减了产量。终端市场上日系车型的普遍缺货就是佐证。

  相对来说,德系和美系车企在产能的释放和供货方面做得比较到位。这也是2月份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能够有出色表现的原因之一。

  自主品牌借机“上位”

  在国家发布购置税减征的政策,鼓励小排量车消费之时,就有业界人士分析这将是自主品牌车企发展的良机。现在看来,这一观点已经在市场上得到验证。

  2月份的国内车市销量排行榜上,比亚迪以2.6万辆的销量仅次于东风日产而位居第六位,比1月份提前了两位。奇瑞虽然在国内排行榜上下降一位排在第七位,但是在国内外市场销量排行榜上,却位居第五名。可见在出口方面,奇瑞依然有一定的优势。吉利汽车则以2.16万辆的月度销量,力压一汽丰田和广州本田排在第八位,比1月份提前两位。

  在车型布局和价格体系都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自主品牌车企在2月份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可以说是借了利好政策的“东风”。在国家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发展小排量车型,减征1.6L排量以下车型的购置税,给自主品牌车企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毕竟,在国内车市,廉价实用的小排量车型中,自主品牌的车型可以说是占据了绝大多数。因此,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自主品牌车企在2月份的车市中掀起了一股销售的“小高潮”。

  此外,由于“汽车下乡”的政策得以落实,产品线中以小排量车,微型客车为主的自主品牌车企又将迎来一个政策推动的市场热销期。这对于长期受制于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将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如果能抓住这个机会,加速自身技术研发水平等综合竞争力的提升,那么日后国内车市的格局也许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