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A0级高端市场萎缩 外资品牌坚守为忠诚度

  本报记者 邓林奕 广州报道

  85.93万辆,同比增18.78%!

  3月11日,中汽协公布的一份1-2月国内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让许多去年底持悲观论的人士大跌眼镜。汽车市场局部回暖迹象得益于国家多项刺激经济的政策效应,特别是相关1.6L及以下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因为同期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长仅为5.8%。

人们惊呼小排量的A0级汽车将迎来真正的春天,但部分人士却对A0级汽车高端市场在中国的走势持谨慎态度。

  “事实上,A0级高端汽车这块蛋糕总体上在缩小,”上周,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福特)总裁沈英铨承认,5万-10万价格区间的自主品牌市场一直在向上增长,而8万-11万价格区间的A0级高端车在中国并不太赚钱。“不可否认,去年有很多高端小车出来,结果都没有成功,面临一些困难。”长安福特10天前刚刚推出了其1.3、1.5两个排量的A0级高端车——新嘉年华

  国内A0级高端车被普遍认为是外资品牌独有的市场,源于2002年的“精品”小车概念。当年,大众品牌POLO凭借其动感时尚的外观和高配置的性价比,受到年轻人追捧,两年间POLO在这一市场几乎难逢对手,直到2004年,本田飞度强势突起。现在,虽不断有雨燕、马自达2、雪佛兰乐骋、标致207、雅力士、晶锐等外资品牌加入战团,但飞度及POLO仍占据这一细分市场前两位,2008年的月销量在4000-5000辆之间,第三名的雅力士为月销千辆左右。而对比之下,A级车(中级车)排名第十的车型月销量亦有近万辆。

  广州本田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飞度最高的销量数据来自2005年——89244辆,但其后销售排名虽一直位列前茅,数据却呈下降趋势——2006年为59233辆,2007年为63320辆,2008年为49886辆。另一款A0级高端车POLO,2003年销量超过6万辆,2004年由于飞度的出色表现销量曾下挫至3.6万辆,2005年为2.5万辆,2006年改款后在当年及2007年再次冲至7万辆、90432辆,而2008年为74491辆。

  对于上述数据,一位雪佛兰的经销商认为,POLO的表现虽一度失常但能迅速崛起与大众在中国多年的深耕不无关联,“大众品牌忠诚度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POLO,”但长期来看,“A0级高端车均以时尚年轻的都市男女为销量对象,他们中绝大部分聚集在有限的几个一线城市,市场容量可想而知。”他同时指出,萎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近年A级车纷纷打破“十万为限”的价格默契,抢夺了大量8万-11万为价格区间的A0级高端车潜在购买者。

  沈英铨认同A0级高端车的消费群对于价格非常敏感的观点,“因而新嘉年华如何使用定价策略,对我们是一个巨大挑战。它毕竟是一款福特的全球战略车型,我们不可能在中国市场定得过低。”对于新嘉年华,沈英铨没有设定明确的销量预期。

  而J.D.Power早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只有15%左右的消费者只考虑原品牌汽车。他们还发现车价越高的消费者,越多换车时只考虑原品牌汽车。J.D.Power认为,尽管很多中国汽车消费者认为自己具有很高的品牌忠诚度,但他们在买车时却更加倾向于价格因素。这似乎可以说明,中国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并不指单一品牌,而是对多个知名品牌都存在认同感和信任感。

  “忠诚度不是买一辆两辆车就会出现的,至少需要一代人的时间,” 新华信正略均策合伙人陈睿认为,虽然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还处于“试用”阶段,“但你不培育就等于放弃。”

  这也许是沈英铨坚持把目前“不赚钱”而且市场面临萎缩的新嘉年华带入中国的原因。“中国汽车业的品牌忠诚度最高也还没有达到30%,年轻人的可塑性是最强的,在购买新嘉年华的车主,5年之后我们希望他成为福克斯的车主,而10年之后希望他是蒙迪欧的车主。”沈反复强调,“这款针对都市年轻人的汽车对于我们的意义在于,培育福特品牌的忠诚度。”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