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政府高官频访北汽 北汽100亿勾勒新框架

  近来,已有贾庆林、刘淇等各级政府高官频频视察北汽,北汽显现出重组调整前夜的“躁动”。北汽内部若干等待审批的项目,正对北汽刚得到的100亿元资金支持虎视眈眈。100亿的资金使用规划,勾勒出了北汽新阶段的发展框架。

  政府高官频访北汽

  “最近有不少领导来北汽视察。”北汽控股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北汽今年要打造千亿元集团,作为北京市“保增长的重点企业”,政府对北汽寄予殷切希望。

  记者多方获悉,今年2月17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再度视察了福田汽车欧曼重汽厂,这次是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
“两次的关注点有所不同”,北汽福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透露,去年10月刘淇书记来视察的时候,新能源车的商品化和产业化是他非常关心的问题,当他得知广州采购了首批3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时候,还曾问道:“为什么北京公交公司没有买啊?”而上个月在怀柔对欧曼重汽厂的这次造访,关注点则落在刚签署合作协议的福田-戴姆勒项目,“如果项目进展顺利能够尽快启动,戴姆勒会投资20多个亿,将极大地拉动内需。”该人士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认为,首钢搬至唐山后,汽车业理所当然地成为北京第一产业,令北汽在经济危机中保持增长并且“搞得更大”,是北京市政府的重要任务。

  而100亿元正是政府“关照”的最直接体现。

  100亿的“棘手”分配

  北汽100亿的投资计划是去年底徐和谊在“北京汽车50周年大会”上宣布的。这笔资金的来源现已确定是政府拨款、科研费用和银行贷款三大块,其中北京市政府拨款占最大比例。

  对于处在谋求发展壮大关键时期的北汽来说,正有多个项目等待这笔资金到位,包括零部件平台扩张、研发技术改进、新能源车、自主品牌建设、国内外合资重组等五大块。

  “100亿并不是摆在那里让你花”,北汽控股外部董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表示,就像国家的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计划,整个资金分配会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必须视项目的具体情况来处理,“要看项目大小来定该由北京市政府还是国务院审批”。

  关于100亿元的花费已是各方传言四起。记者从机械工业部一位老领导处获悉,北汽将用30亿元进行自主品牌建设;旨在提升北汽自身技术能力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于上月破土动工,“这项工程就花去了十几个亿”;北汽福田的混合动力大客车也将获得国家对新能源车的相应“补贴”;另据悉,北汽已对福田汽提出5亿元的并购要约。

  谈到100亿的分配,张小虞语重心长地告诫:“企业必须要慎重,决不能乱花。”陈光祖表示:“现在跟从前不一样,虽然资金支持方向已经定了,但仍充满变数,北汽具体哪个部门分多少,我认为还要调整。”

  接过100亿后,北汽的担子也不轻,今年还要完成“自主品牌亮相”的任务,另外,自主研发的“勇士”新吉普车已经确定为建国60周年阅兵式的主力车型。

  大动作前的序曲

  在拉开兼并重组大幕之前,北汽正在厚积力量,拟从多方推进“大北汽”整合的最终达成,包括零部件平台的大幅延伸扩张、海外收购项目的推进等。

  “北京汽车工业发展很快,今年要达到1000亿的规模,现有的海纳川已经无法支撑整个体系,因此要求零部件体系必须有更大的发展!”作为汽车业资深元老,陈光祖参与了今年北汽零部件平台的扩张之战中。

  海纳川是北汽控股打造的零部件平台,挂牌仅一年多,加盟零部件企业达23家,已立下明年销售收入达百亿的目标。陈光祖透露,海纳川的扩张方向仍然是投资性质的联盟形式。他也表示了担忧:“要实现这么大的规模,不确定性也很多,要一家一家去谈。”

  除了零部件平台扩张,100亿元资金中还有一部分将用于海外收购项目的推进。张小虞3月16日向记者证实了北汽拟收购克莱斯勒和德尔福部分资产的消息,但他一再强调,这种收购并非全盘收购,对于克莱斯勒,只是购买一些关键技术,而德尔福的收购更加复杂,“德尔福盘子太大了,1000个亿也兜不下来。”

  本报记者关囡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