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福田、戴姆勒或将联手打造商用车巨无霸

  打造全球商用车“巨无霸”?

  谈恋爱”多时的北汽福田和德国戴姆勒公司有望在奥运会开幕当天的8月8日“拉埋天窗”,向盛大的奥运会献礼。有外电7月30日报道称,戴姆勒公司计划于8月8日奥运会开幕日与北汽福田汽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北京共同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主要生产奔驰卡车、福田汽车和奔驰发动机。

  在消息披露后的第二天的7月31日,福田汽车的股价却大跌了4.24%,收于7元,跌幅远超大盘,在8月1日一开盘之际又再跌1.29%。

  确有此事

  记者日前致电福田汽车证券事务代表陈维娟,但陈维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该事件的传播口径由公关传播部门负责,公关传播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确实有类似事情,但尚未确定具体的时间和地点,我本人掌握的情况也不是很多。”另外一位接近福田高层的消息人士也对本报作出了不可知否的回答。有分析指出,谈判多年的福田与戴姆勒公司合作生产奔驰卡车确实是目前国内汽车界的一件大事,作为地处北京的国有企业,福田要求选择8月8日这个黄道吉日也是有其道理的。“两者应该谈得差不多了,这种事情也只有福田总经理王金玉等少数几人清楚。”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但签字仪式不太可能在奥运期间举办,因为在此期间北京一般不让搞其他大型的活动,如果是8月8日,公司上下也应该开始操办,但他没看到一些动静。

  记者也曾致电主管戴姆勒商用车事务的戴姆勒(东北亚)公司,没有得到答复。

  全球第一、二商用车企业的合作

  福田与戴姆勒合作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主要是因为两者从销量上来看,戴姆勒一直雄踞全球商用车老大的位置,年产销规模在70万辆左右,福田从去年开始就成为仅次于戴姆勒的全球第二大商用车企业,今年3月更以6.5万辆的销量跃居当月全球第一,两者的合作堪称强强联合;但两强的合作注定是好事多磨,从2003年签署基本框架协议开始至今已经有5年,在开始的前两年,因为戴-克两个合资名额业已用完,所以必须解决其中一个合资项目亚星奔驰的去留问题。2006年11月底,北汽福田对戴克定向增发24%的股票,以实现戴克与北汽福田曲线合资的目标,经过近10个月的等待之后,福田对戴克定向增发股票项目已经搁浅,国家发改委口头拒绝,这样,两者可能最终成立一个50:50的合资公司。

  戴姆勒的前身戴-克公司入股福田汽车是2003年北汽控股与戴-克公司签署的20年合作计划的一部分,双方合作总金额达12.1亿美元,合作范围包括:福田汽车与戴-克公司在商用车领域进行战略合作;戴-克公司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等。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 陈维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