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航汽车揭牌 第一个重组大汽车集团诞生

  3月13日,北京。毗邻鸟巢的凯迪克格兰云天大酒店门口停放了一排新车:路宝赛豹北斗星利亚纳……来自哈飞昌河的全系车型不分彼此比肩而立。

  当日下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旗下的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汽车”)在京正式揭牌成立。

至此,备受关注的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中航工业汽车类资产的去留有了结果。

  ■ 全面整合汽车业

  据中航工业副总经理、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介绍,中航汽车是中航工业按照“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组建的全资子公司,是中航工业负责汽车产品发展的专业化板块。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中航工业旗下汽车业资产全部划入中航汽车,中航工业旗下汽车板块将实现全面整合。

  原中航一、二集团完成兼并重组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挂牌成立。对外界关心的汽车类资产去留问题,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去年11月中旬称,决不剥离汽车业务,汽车业将成为中航工业的主业之一。随后不久,中航工业成立了汽车工业子公司筹备组。

  中航汽车董事、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在中航汽车揭牌现场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中航汽车将对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企业控股。但哈飞、昌河不会彼此参股,两者未来一段时期内仍然相对独立。由于两家企业产品结构有较大相似性,中航汽车将对两家企业的采购体系和销售渠道等进行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降低成本。他还称,两家企业在销售渠道和市场上绝对不会按区域划分,两家企业在产品上可能会有差异化竞争。

  ■ 一个战略五大举措三步走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汽车具备年产整车70万辆、汽车发动机及变速器100万台的能力,规模为中国汽车集团八强之一。这样一家大型中央直属汽车企业未来如何发展令人关注。

  在揭牌仪式上,中航汽车公司总经理赵桂斌介绍了发展战略:融合创新、小新(小排量、新能源汽车)并举、提升品牌、跨越发展。他说:“中航汽车将坚持‘安全、环保、节能、经济、实用’的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定位,坚持自主发展与国际国内合作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成为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

  中航汽车根据这一战略制定了“三年跨越、五年跨越、九年腾飞”的三步走规划。赵桂斌透露,到2011年,力争整车销售40万辆,发动机销售80万台,销售收入26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由现在3.2%提升到3.5%。到2013年,力争整车销售70万辆,发动机销售100万台,销售收入5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5%。到2017年,力争整车销售130万辆,发动机销售150万台,销售收入10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提高到8%。

  中航汽车将重点开展五项振兴措施:一是推进自主与合资品牌协同发展,提升品牌价值;二是坚持融合与开放,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三是推进集成创新,实现中航汽车资源共享、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四是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五是加大投入,不断提升技术水平。通过这些举措,实现把中航汽车打造成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先者的目标。

  ■ 踏上新起点

  中航工业发展汽车有近三十年历史。到2008年年底,中航工业已累计生产汽车380万辆、发动机460万台,上缴利税70亿元。去年,原中航一、二集团总产值为1700亿元左右,其中汽车业务占1/5。汽车已成为中航工业的重要支柱民品。

  “中航汽车的成立,是中航工业实施集团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航工业的汽车业务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李方勇说。

  在揭牌仪式之后,还举行了一个“做航空人,开航空车”的购车启动仪式,中航工业当家人林左鸣带头购买了一辆红色利亚纳,成为该活动第一位购车者。

  中航汽车是《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简称《规划》),出台后,行业内第一个进行整合重组的大型汽车集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中航汽车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具体实践,非常有意义。根据《规划》拟定的时间表,今年7月,我国将制定实施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中航工业提前出手,将在行业内产生一定示范效应。中国汽车业重组已经进入一个重要关口。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说:“中航汽车踏上了新的起点,应抓住《规划》出台后的良好机遇,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桂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