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品质驾控终极感受—试驾“操控王”世嘉

  追车、刹车、从静止到140km/h转瞬加速、200公里的时速飙车……最近的热门影片《玩命快递3》显然极具人气,那极近梦幻的飙车场面,光是引擎的咆哮就已足以让人热血沸腾。

  当然,生活中我们需要不是“玩命”,而是一种随心驾驭的操控乐趣。近日试驾的东风雪铁龙高品质两厢车世嘉( 报价; 图片),就有着足以骄傲的操控资本。试驾当天,太阳斜斜地从世嘉细腻流畅的红色车身滑过,几声引擎的轰鸣响起,驾控感便瞬间蓬勃而出……


  黄金密码:0.618传奇

  得名于巴黎著名景观“亨利世嘉港”,从命名上就透出一种惊艳之感。而继承了雪铁龙C4囊括多项国际设计大奖的外观设计,更是将浪漫主义贯彻到底了。

  眼前的这台红色世嘉,实在让人心旷神怡:海豚型车身圆润流畅,让人一见难忘的优美线条毫无阻滞,带出一气呵成的无敌美感……不过,这似乎还未达到美的极致,因为世嘉炫目的造型中更蕴含着深层的设计密码,这也使之成为感性与理性的完美结晶品。

  作为一件艺术品,世嘉的车身在设计师的线条交汇中呈现出0.618的黄金分割,这不仅赋予世嘉的外观以科学般的美感,更使其风阻系数创纪录地达到了与跑车相媲美的0.31!而极低的风阻系数不仅保证了驾乘的舒适感,更带来操控的非凡乐趣。所以在感觉上,停放在眼前的这台世嘉,似乎下一秒钟就会像风一样无影无踪。

  堪比007:高科技装备眼花缭乱

  法系车的精致一直都是由外而内的,世嘉亦是如此。典雅的内饰色调柔和,用料和做工也令人满意。而世嘉车内最抢眼的配置,当属充满科技感的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虽然中央部分的固定会让一些用户不太习惯,但驾驶员“手不离盘”就可以完成很多操作(包括音响、定速巡航及多功能显示屏等),而且指向相当精准,的确是高科技且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此外,这种方向盘还可以对安全气囊的形状进行优化,从而对驾驶人员起到更好的保护。


  另一个深得我心的是自适应感光式数字仪表组合。这个仪表盘不仅可以明晰显示车辆行驶速度、燃油量、行驶里程、水温等,其凸显科技感的感光技术,更可以根据车外光线的强弱自适应调节背光,让驾驶人员在任何环境中都一目了然。

  辅之以全系标配的定速巡航和限速器功能,世嘉完全达到了“手不离盘、眼不离路”的“尽在掌握”的境界,也由此带来的灵性安全的品质操控体验,让人欲罢不能。

  “心”动型动:足够你发飙的动力

  世嘉搭载了1.6升和2.0升两种排量发动机,试驾的这台是2.0L自动豪华型,最大功率108 kW,最大扭矩200 N•m。仅从数据上看,这样的表现在同排量发动机中也是数一数二的,足够你发飙了。


  实际驾驶过程中的感受也是如此,深踩一脚油门之后,世嘉稍停顿便咆哮着向前蹿出,动力的输出似乎源源不绝。来自保时捷的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虽然采取了大众化的挡位设计,但与发动机匹配性非常不错,驾驶的平顺性和智能化出人意料,即使在连续的上下坡道和弯道上,世嘉也能迅速理解驾驶者的意图,加油即可提速,而刹车制动也很敏捷,将右脚在制动和油门之间频繁切换,世嘉的车身动作反应非常灵敏。如此几番,无论直道提速、高速过弯,还是持续加速能力,都被世嘉演绎得淋漓尽致,实在让人不得不爱她的“心”。

  灵动与坚固的辩证法:底盘调校的范本

  具有WRC血统的世嘉在底盘上的优势很明显。世嘉的前悬架采用了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带横向稳定杆,提高了悬架的侧倾刚度,后悬架采用可变截面横梁式结构。如果单纯从技术上来讲,世嘉的这种“半独立悬挂”的舒适性可能不及福克斯所采用的多连杆悬挂,但是在底盘调校大师雪铁龙的手里,此悬挂所带来的的舒适性和操控性丝毫不差,但好处却是显而易见的: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同时获得更大的后排空间和后备箱容积。


  而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我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到它骨子里纯正的欧洲操控风格。悬挂非常有韧性,过弯从容,侧倾较小且转向灵活。在比较剧烈的转弯时,也仅有小幅车身侧倾出现,但同时悬吊的回复也极快。此外,高速行驶时世嘉的表现也相当沉稳,轮胎抓地结实有力,无论车身还是方向盘都没有虚浮感,带给人充分的信心。避让障碍物时,世嘉配备的博世8.1版本ABS、紧急制动助力装置AFU(BA)便充分发挥作用,让驾驶者有充裕时间修正路线以及驾驶方式。

  同时世嘉采用了“苛刻道路条件(CRD)”行走系统并针对中国路面采用加强型稳定杆专用减震器,使世嘉更适应中国路况,因而操控也更具舒适感和灵性。

  总结:试驾世嘉的整个过程,可以称之为品质与驾控的美好体验之旅。除了享受到世嘉抢眼的外形、雅致的内饰所带来的惬意滋味,源自WRC赛场的冠军品质和灵性操控,更是让我深切体会到世嘉与众不同的独特魅力。而世嘉的所带来的现代操控感,绝不是“玩命飙车”的感觉,而是有“享”有“玩”的终极感受。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