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昌河总经理周世宁 “微面王”借注资谋新篇

  近期,国家50亿“汽车下乡”计划正如火如荼的展开,曾经的“微面王”昌河汽车将如何借助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良机实施“三年复兴计划”?在母公司中航工业对其实施资产置换后,昌河汽车将采取哪些措施扭亏为盈?带着这些话题,笔者专程前往位于江西景德镇,对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进行了专访。

  2009年2月,昌河汽车全月累计销量达12783辆,同比增长36%。这是继1月之后,昌河汽车再次创下的月销量记录。对于这个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昌河汽车自身是怎么看的呢?

  “1、2月份的旺销还不能表明全年的走势,这里面存在国家政策的拉动因素,然而政策拉动能够延续多久还未可知,关键还要看3、4月份的销售情况,09年汽车市场整体情况还不容乐观。国家大力引导小排量汽车消费,对于昌河汽车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周世宁对昌河汽车全年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谈及全年的发展目标,周世宁说:“这次汽车新政,给了低谷中的昌河汽车一个机会,今年我们的全年目标是产销13.8万辆,比去年11万辆的水平,增长近25%,远远高于8%左右的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逐步缩小与同行的差距。”

  目标有了,昌河汽车在产品开发和网络建设上如何确保目标的实施呢? 周总向周刊透露:5月份将推出北斗星的自动档车型。周世宁说,“北斗星这个车型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省油,百公里油耗在5升左右,另一个特点是耐用性高,几十万公里无大修的车比比皆是,因此这个车的口碑非常好。市场反馈,很多年轻的客户希望能买自动档的北斗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推出符合市场期望的自动档车型。”针对农村市场,今年8月份昌河汽车将推出低地板的福瑞达车型。

  针对国家50亿元的汽车下乡计划,昌河汽车产品线中的福瑞达,已经申报了汽车下乡目录。在做好产品准备的同时,周世宁表示,网络下沉是昌河汽车推动下乡政策的又一强力措施,“销售渠道下沉到县级,09年计划再扩大600家;售后维修渠道下沉到乡级,09年计划再扩大1000家。”

  昌河汽车目前正在将汽车资产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出来,进入中航集团,对此,业界担心昌河汽车从此失去了在资本市场融资的功能,也失去了进一步发展的资金保证。对此,周世宁总经理认为:本次资产置换,昌河汽车实际上是大大受益的。

  “在退出上市公司后,昌河汽车就成为中航工业控股下的全资子公司。中航工业已经决定对昌河汽车注资4.5亿元,第一笔资金1.5亿已经到位。在3月31日昌河汽车彻底从上市公司剥离后,后续的3亿元将陆续到位。这笔资金对于昌河汽车新产品的研发、网络渠道的建设意义重大,因此,这次整合对我们来说是大大的利好。”

  按《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规划”,占全国汽车销量90%以上的汽车企业,将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排名已在10名以外的昌河汽车,俨然已成为了被整合的对象。对此,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40%的“微面王”将如何应对?

  “我们从08年开始,已经着手为昌河汽车的复兴做了各方面的准备。除了前面提到的中航工业在资金上的投入,我们内部已经从思想上、用人体制上、内部管理上做了非常大的改革。目前正在做管理岗位竞聘工作,上至副总经理,下至车间主任,近700个管理岗位都将通过竞聘的方式选拔人才。这是昌河建厂30多年来,第一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干部竞聘。”周世宁表示,通过改革,员工对企业的信心更足了。

  周世宁认为“昌河汽车的管理成本还有很大压缩的空间”他说,目前总公司已经将昌河铃木的销售体系统一到昌河汽车销售公司,下一步财务部门、行政部门等都会做一些调整。今年昌河汽车计划降低7%采购成本,生产环节成本控制也有很大的空间。

  08年底昌河汽车公布了“三年复兴计划”:09年做到产销止滑上扬,在经营业绩明显改观的基础上,力争到2010年,年销量从目前的10万余辆增加到40万辆。周世宁总经理最后向笔者表示:“昌河汽车目前上上下下都憋足了劲,希望能在这三年中苦练内功,在困境中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