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产业面临转型之痛 严酷市场服务突围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600万辆,中国将形成1万亿~1.5万亿元的超大规模汽车后市场,而到2020年中国的民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4亿辆。这意味着后市场的蛋糕相比2010年还将增加3倍。经济危机的现实,正催生中国的汽车经济由销售型向服务型转型。在这么一个品牌至上的时代,打造服务品牌正逐渐成为汽车业界的共识。

  经济危机:

  汽车产业面临转型之痛

  在经历了2008年严重衰退后,车市在牛年之春有不错的开局。
记者从深圳汽车市场了解到,近两个月来受购置税新政的刺激,前来选车订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但与往年春节过后大批新车踊跃上市的景象不同,今年春节之后并未出现新车上市的浪潮,哪怕是新车上市的预热宣传也很少看见。业内专家分析:“由于去年车市震荡,大多数车企的新车都没有达到预期的销售效果,面对今年更加复杂的市场前景,各个车企都在谨慎判断市场走向,不敢轻易推出新车,原先计划上市的新车有很多也都推迟了。”

  当国内汽车市场渐趋成熟,当经济危机让每一个人更加理性与审慎,汽车产业竞争的焦点便落在了除去技术、价格等近乎残酷的竞争之外的汽车售后服务竞争。当卖产品已经不容易打动消费者,卖服务成为了汽车消费的又一新蓝海。

  服务制胜:

  品牌化趋向明显

  目前,汽车售后服务品牌化的市场态势已经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开始注意到,售后服务品牌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车销售的市场业绩。汽车售后服务作为一项最具体、最讲究细节的综合性业态,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售后服务市场包括售后服务、维修保养、二手车经营、加油、洗车及美容、物流、金融服务、保险、出租和租赁、信息咨询、汽车文化等。

  2009年,各品牌针对汽车售后服务的明争暗斗分外激烈,众厂商各显神通,纷纷完善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并将此作为开拓市场的重要部署。有的厂商制定更加严格的4S规范;有的厂商将“三包”的年限、里程数大大地延长;有的厂商提供“购、用、修、养”“一条龙”服务,改变以往强调专项服务的路数。

  “牛年的开局差强人意,但今年对于每个经销商都会是考验实力的一年。”深业汽车总裁李晨迪对记者说,“厂家对于服务的关注度越来越大,比如一汽丰田正在推广的60分钟快修,广州本田的30分钟快修,广汽丰田推出全新的业务改善系统等等。深业丰田是深圳一汽丰田BP改善项目的样板店,深业广丰是目前深圳唯一一家导入广丰呼叫中心系统、销售进程管理系统和库存管理系统的经销店。”品牌的全新服务模式也为经销商带来了新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模式。

  破解寒冰:

  深圳车商求新思变

  面对透着“洗牌”危机的市场,除了部分资金压力较大的经销商完全放弃,大多数经销商还是比较积极应对的,还在售后方面大打“服务牌”,推出多元化的车主售后活动。

  “服务战不光要重视产品保养与检测,还要注重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交流。”企沃汽车副总蔡艾铿说,“我们针对购买雅力士的女性消费者在4月将推出"我与春天有个约会"系列活动,我们要给客户的是最贴心的关怀。”据悉,“春天”系列活动除了包括“新车养护课堂”、“插花班”、“自驾会”、“雅力士DIY”,还有订车送婚纱照的“春天新娘”系列活动。在女性市场做细做透,是雅力士这类精品小车的服务关键词。

  豪华品牌也同样专注情感营销,进口大众华熙汽车推出的“"一起去吹风"——进口大众EOS海滨试驾会”,包含了沙滩寻宝、趣味活动等内容,温馨的主题让乍暖还寒的春日豪华车市场充满融融暖意。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