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销售下滑超过6成 沃尔沃押宝中国备嫁妆

  销售下滑超过6成,新车上市停建销售网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熊国志 发自北京、上海

  沃尔沃中国相关人士日前透露,今年沃尔沃在中国专注两款新车销售的同时,将停建新的经销商网络。沃尔沃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旗舰车型国产S80L近日正式上市,看似谋求分羹奥迪A6L和宝马5系Li把持的高端商务车、公务车市场,扩大沃尔沃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

但分析人士认为,处在出售传闻中的沃尔沃紧抓中国市场,就是希望增加中国买家的兴趣,促成抬高中国车企收购沃尔沃的价码。

  待嫁沃尔沃没有决定权

  对于沃尔沃出售的最新进展,沃尔沃高级副总裁盖里•基尼表示,沃尔沃的战略评估是福特在做,不是沃尔沃在做,虽然有不少汽车公司对沃尔沃汽车感兴趣,但福特拥有对沃尔沃品牌的决定权,福特一直对其进行战略评估,包括所有的可能性:可能出售,或继续留在福特,还有可能介于这两者间的其它方案。

  2月26日,瑞典商业日报Dagens Industri报道说,三家准备竞标沃尔沃的企业分别是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和一个神秘的欧洲商家。并透露,此次竞标出价的时间很可能在复活节周末(2009年4月12日)。

  此前,长安汽车办公室副主任钟玲就曾代表长安发表过看法,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只要对长安有利的事,为什么不做?经济危机对长安也是危机,长安对任何事情都是时刻准备。

  而关于沃尔沃希望谁来收购的问题,盖里•基尼发表个人观点称,只要是能够继续支持沃尔沃品牌发展,他都欢迎。

  今年将停建销售网络

  随着投放的进口车型不断丰富,过去四年沃尔沃在中国平均销量增长50%以上,中国已成为沃尔沃最重要的市场,2007年其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率高达73%,但去年却骤然减速,增长只有10%,销量增幅缩水超过6成。

  国产S40的不如意或许是原因之一,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去年S40销量仅仅为5666辆,同比降幅达到11%。在国产S40还未成功的时候,强行推出国产S80L似乎显得并不明智。

  据悉,沃尔沃在中国的经销商已达69家,而在S40刚刚国产上市时是52家。沃尔沃中国市场总监孙玮近日表示,今年将停建新的销售网络,保持经销商的稳定,让现有经销商专心卖车。而长安汽车也支持该车进军公务车市场,目前新车刺激成为沃尔沃在华翻身的唯一出路。而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福特去年底对沃尔沃实行战略评审,正在全球遍寻该公司的买家,这种公司命运的不稳定对新车的销量影响极大。

  “推新车型是我们全部的重点工作。”盖里•基尼表示。沃尔沃似乎目标明确,不仅借沃尔沃加长版打开一部分公务车市场,拉动疲软的销量,而且增加新产品投放,能够吸引更多潜在买家关注。

  一周观察

  沃尔沃为何如此尴尬?

  ■高巍

  3月11日,沃尔沃在北京高调推出了一款匪夷所思的产品:S80L。在宝马奥迪相继“加长”之后,这个曾被译为“富豪”的瑞典汽车品牌也开始纡尊降贵,在出售传闻满天飞的今天忙不迭地加入了“二郎腿俱乐部”。然而,与奥迪、宝马主动出击的市场行为不同,江河日下、待价而沽的沃尔沃此举显得有些凄凉,国产S80并未引发公众关注,甚至在发布会现场,媒体关注的焦点也都集中在沃尔沃怎么卖、卖给谁的问题上。

  沃尔沃何以做出如此令人费解的逆市之举呢?首先,沃尔沃在国际市场的困局使其不得不加紧中国市场的投入,毕竟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在内部财政捉襟见肘的今天,似乎只有加大中国市场投入才是唯一能够赚钱的投资。其次,由于福特汽车出现严重的财政危机,使得沃尔沃走到了不得不卖的十字路口,如何给自己讨个好价钱,摆出一副强劲出击的样子,也能为正在进行的收购议价中占得些主动。

  而且,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残酷,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经过厮杀已经初定了市场格局,沃尔沃这个有着“最安全汽车”口碑的品牌已经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尴尬局面,成为了豪车市场上“最难自保安全”的品牌。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盖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