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五大车企全球产量大幅下滑 中印市场有亮点

  面对积压如山的库存与萧条的汽车市场,2008年全球销售冠军丰田汽车也只能仰天长叹。3月24日,丰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2月份全球产量缩减了一半。同时,日产和马自达也发布了销量大幅缩减的信息。

  日本汽车公司集体减产,其原因依然是遭受美国和欧洲汽车市场低迷的冲击。

雪上加霜的是,新兴市场俄罗斯和印度也开始出现大幅下滑,这让本就不多的增长机会更加渺茫。

  “创近32年新低”

  “由于瑞典马尔莫汽车港口的空间有限,丰田汽车上个月租了一艘轮船来存放至多2500辆汽车。”3月25日,一家美国媒体这样报道说。

  1~2月丰田在欧洲销量下滑25%,比上年同期少卖了4万辆车。在美国的情况则更糟糕,1~2月丰田在美国共售出22.69万辆汽车,比2008年同期少12.73万辆,同比下滑35.9%。

  迫于销售窘境与库存的压力,丰田2月全球产量下调了49.6%,至43.42万辆。公司2月份在日本国内的产量为20.8辆,比去年下降了56.4%。

  日本的其他汽车公司也在此时机发布产量下调的信息。本田公司宣布全球和国内产销量同比下滑均超过40%;日产全球产量下滑51.3%,日本国内产量则下滑了68.8%;马自达和三菱2月全球产量分别下滑了54.6%和65%。

  日本汽车工业会3月24日表示,由于日本国内经济毫无触底反弹的迹象,各公司被迫大幅减产和控制人工成本的可能性很大。预计2009年度的日本国内汽车销售量将比上一年度下降8.0%,降至429.76万辆,这将是1977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日本汽车公司产量整体下滑的原因仍旧指向欧美——过去日本汽车腾飞的助力,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已经变质为拖累日本企业的“泥沼”。

  “本田也许过分依赖它在美国的经营。现在,我们正试图跳出一个市场,更加全球化地扩展利润来源。”本田汽车公司印度总裁田川雅博在去年6月曾经表示。

  不过他的这番打算或将落空。“金砖四国”中唯有中国汽车消费相对坚挺,俄罗斯和印度已经出现剧烈下滑。为了在下滑大势中有所作为,向印度和俄罗斯市场转移的日产、三菱和本田等汽车公司将面临新的烦恼。

  不过,在美国等发达市场销售低迷的时候,中国市场由于受政府减税政策的拉动,销售出现显著上升。

  据新华社报道,自1月下旬中国对低排量汽车实行减税优惠以来,东风日产的“骐达”等车型受到市场追捧。2月份,日产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的生产同比增长了47.9%,销售增幅更是达到51%。

  与此同时,擅长生产小型车的铃木公司2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9%,达到1.8万辆,6个月来首次出现同比上升。

  除了中国市场,印度的车市在当地政府减税政策的拉动下也呈现出暖意。截至2月份,铃木公司在印度市场的新车销量已连续两个月创历史新高。

  不过,同为“金砖四国”的俄罗斯市场则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09年2月,俄罗斯汽车市场销售13万辆轿车,同比下滑39%。刚刚过去的1月俄罗斯汽车销量也出现了超过30%的同比下滑。而就在半年以前俄罗斯汽车消费增势迅猛,吸引了众多汽车厂商前往投资“避难”。

  巨头缺席东京车展

  日本汽车公司产量下滑只是冰山一角,把视线投向大西洋两岸的欧洲和北美,不难发现福特、通用、戴姆勒、丰田等一些汽车巨头感受着同样的“悲凉”。

  美国作为金融危机的核心,其汽车市场历经连续16个月的下滑依然毫无起色。今年前两月美国国内生产的轿车销量下滑43%,由2008年74.1万辆下滑到42.2万辆,轿车销量整体下滑38%,从原有的100万辆下滑到65.6万辆。

  大西洋对岸的欧洲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汽车市场下滑加剧,因裁员、降薪和关停工厂引发的工人罢工则进一步增加市场复苏困难。

  欧洲乘用车注册量显示,今年前2月汽车销量整体下挫两成,比2008年同期销量减少了56.5万辆。统计的45个汽车公司仅有3家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余均为负增长。通用汽车1~2月在欧洲仅售出330辆,同比下滑72.9%,萨博同比下滑幅度也达到了惊人的54.6%。

  将于今年秋季举行的东京车展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全球汽车公司的现状。3月24日,日本汽车工业协会24日宣布,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德国大众、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等欧美主要车商均将缺席本届车展。预定参加本届东京车展的企业共计122家,约为上届参展企业数的一半。展厅面积也大幅缩减,只有上届展出面积的一半。

  此外,原定于2010年举办的英国车展,也因形势变化而被主办方取消。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