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未来“新宠” 身负行业期望


  图为摩根公司推出零排放的混合动力概念车。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高健

  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和世界各国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新能源汽车近年来逐渐成为世界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而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又使得各大汽车企业开始加紧研究各种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

  不过,包括全球各国政府财政状况,以及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变动趋势等诸多因素,也同时使得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实际进程充满了变数。

  汽车业愿望最为迫切

  在全球大型汽车企业中,美国汽车巨头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愿望最为迫切。

原因很简单,在全球汽车业受危机冲击过程中,该国汽车业受创最深。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市场占有率首次跌破50%,销量也同比下降了20%以上,其中克莱斯勒下降了近30%,通用汽车和福特则分别下降23%和21%,从而分别达到了1961年和1959年以来低点。

  实际上,早在去年8月美国总统选举如火如荼地进行时,奥巴马就曾在公布一揽子能源计划中表示,未来10年将投入1500亿美元发展新能源技术,部分资金将用于“绿色”汽车技术研发。计划还要向购买环保汽车的消费者提供税收优惠,单车税收减少7000美元左右;此外还设定了至2015年,使100万辆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在美国道路上行驶的目标。

  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美国汽车业的困境是作为全球经济危机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出现的,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要经过美国通盘权衡利弊。因此,奥巴马政府能否如愿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资金支持,目前还很难判断。

  国际油价走势影响巨大

  而在技术上,作为美国汽车业领头羊的通用汽车也确实走在了氢燃料电池技术探索的前列。该技术是全球业界所公认的、实现可持续发展交通的最终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刚刚在今年1月夺走通用汽车全球行业头把交椅地位的丰田公司宣布,该公司环保计划的核心内容是推出混合动力车。有了业内巨头的支持,新能源汽车正式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权威机构预计,混合动力车在2010年前后将占到全球汽车销量的10%左右,到2010年电动汽车将占据全球汽车需求量的25%。

  不过,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变动趋势也在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施加着影响。据了解,国际油价从去年7月3日达到147.27美元的峰值后,在7个月的时间内几乎一路下跌,累计幅度接近80%,险些跌破每桶30美元的重要支撑价位;这严重打击了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研究展开的动力。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新能源汽车领域蕴藏着通过技术进步降低成本,并引领行业走出低谷的巨大潜力和必要性,但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经济状况下滑,也同样可能通过国际油价的低位徘徊对新能源汽车的加速趋势产生抑制作用。这使得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实际速度仍存在着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