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汽车盈利预测 两类企业受益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相关部分公司盈利预测

  □中信证券研究部 李春波

  中央财政对“十三城千辆”新能源公务车进行补贴,加大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将在国家相关政策扶持下快速成长,带动相关投资机会。

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为中国汽车提供赶超国际汽车先进国的机会,规模较大的电池、电机企业以及从汽车的传统零部件供应商转而从事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供应的企业将从中受益。

  政策驱动行业投资机会

  国家积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多项政策驱动行业投资机会。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起步前期,政策支持促进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部件产业进入自我成长阶段。要加速产业发展,必须要靠企业去引领推动市场,而目前靠任何一家企业自身的能力来实现都是有困难的。相关补贴政策支持将刺激新能源汽车产品需求,从而引导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配套产业快速发展,进入自我成长阶段。

  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支持力度、补贴力度均较大,体现了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决心和力度,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导入与发展,将对新能源产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将在国家相关政策扶持下快速成长,带动相关投资机会。

  两类企业有望受益

  汽车产业生产规模大,对零部件质量要求高,采购体系质量控制严格,大型零部件企业进入汽车采购体系具有绝对优势。我们认为两类企业最有可能进入新能源汽车采购体系,一是规模较大的电池、电机企业,如科力远、天津力神、深圳比克等;二是汽车的传统零部件供应商转而从事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供应,如风帆股份、万向电动车等公司。

  国内生产电池的企业众多,大部分是原来生产手机、笔记本电池的企业。中国锂电池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中60-70%产品出口。锂电池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依次为:比亚迪、天津力神、比克电池、ATL等公司,风帆股份、万向集团等汽车零部件企业也从事锂电池生产。除上述几家较大企业外,国内生产电池的企业众多。据统计,目前国内锂电池生产企业约100-200家,上市公司中也有很多企业从事或参股电池业务。如中信国安、杉杉股份、德赛电池、TCL集团、中炬高新等公司。

  汽车电机生产企业方面,国内从事汽车电机生产的企业主要包括苏州星恒电源公司、上海安乃达驱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纺锐力公司、时代集团、上海电驱动有限公司等。

  电池投资:短看镍氢 长看锂电

  电池投资策略可以归纳为“短看镍氢、长看锂电”。2015年之前镍氢电池仍是混合动力汽车的主流电池品种,磷酸铁锂电池将广泛应用于纯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从中长期看,随着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突破,以及成本降低,锂电池有望进一步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

  镍氢电池技术成熟,产业化时间长,目前广泛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领域。混合动力汽车同时使用油、电作为动力源,续时里程不受电池容量制约,且不受制于充电基础设施,因此是新能源汽车中最有望产业化生产,批量进入市场的品种。短期看,镍氢电池市场将显著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广。

  锂电池能量密度、功率密度都较高,适用于作为纯电动汽车储能电池,满足长续时历程、高行驶速度的要求。但目前电池技术仍有待进一步发展,以满足纯电动汽车对续时里程的要求;此外,国内缺乏家庭、小区、道路充电设施,纯电动汽车推广仍需要3-5年时间。相应的,锂电池的实际需求规模爆发也将在3-5年以后。

  新能源客车受益更大

  新能源汽车企业投资方面,新能源乘用车在企业销量规模中占比较小,对业绩影响有限;新能源客车企业产销规模小,单笔大订单可能对业绩有较明显的影响。重点关注有实际订单的客车企业,关注地处13个试点城市周边的客车企业。国家推出“十城千辆”计划,重点发展公交、公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主要客车企业均推出了新能源汽车研发规划,开展相应研究。

  福田汽车(600166)与北京市政府签订800台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是目前为止我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正式落户福田汽车昌平生产区。

  中通客车(000957)公司的“串联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开发”和“奥运用纯电动客车整车研发”项目是国家“863 计划”重大项目。公司的低地板混合动力客车和奥运纯电动客车,均代表了目前我国纯电动客车的先进水平。

  曙光股份(600303)客车产品黄海DD6129HES11混联式混合动力客车在城市公交的工况运行,可以降低大约20%-30%的燃油消耗。

  中国南车(601766)、时代新材(600458),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下属南车集团和时代新材,拥有两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两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其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技术也属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简称 EPS(元) PE PB 评级

  08E 09E 10E 08E 09E 10E

  风帆股份 -0.56 0.19 0.26 -18 54 40 3.6 增持

  福田汽车 0.31 0.76 0.80 30 12 12 2.6 增持

  长安汽车 0.02 0.15 0.20 345 46 35 2.0 持有

  一汽轿车 0.68 0.90 1.02 17 13 12 3.1 买入

  宇通客车 0.88 0.80 0.90 13 14 13 3.8 买入

  上海汽车 0.10 0.44 0.50 95 22 19 1.7 增持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研究部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