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汽车“e车”打响 新凯美瑞鸣中国第一枪

  “不管整个市场的情况怎样,广州丰田09年肯定能实现销量增长。”冯兴亚的信心主要来自对09款新款凯美的信心。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上市以来,凯美瑞连续两年夺得中高级车上牌量冠军。2009年,为了继续保证在中级车上的优势,广州丰田率先在3月1日推出新凯美瑞,并且全年销量目标直指15万辆。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从2009年即将推出的中高级新车形势分析,东风日产新天籁、广州本田雅阁、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改款、一汽-大众09款DSG迈腾、上海通用新君威、一汽-马自达新马6睿翼,都将成为新凯美瑞强有力的争夺者。因此,15万辆的目标绝对是场硬战。

  当年头发微卷、带一副宽边眼镜、皮肤黝黑的冯兴亚曾自信地说过:“我干什么工作相信自己都能够做好。”那么,此次新凯美瑞的换代背后,冯兴亚的思路大概正是趁此良机调整价格和强化产品吧:第一调低入门车型的价格,扩大了凯美瑞的消费群;第二保证核心车型价格的稳定性和高性价比;第三构建装备水平高于中高级车市场的顶级车型。

  最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凯美瑞导入的G-Book智能副驾系统,使其技术水平远远领先于同级任何一款车型,成为中高级车中绝无仅有的“e车”,构成广州丰田“e工厂”、“e店”、“e车”“三位一体”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中国汽车产品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毫不夸张地说,新凯美瑞打响了中国“e车”第一枪。现在,丰田已经抢得市场先机,第一阵营里还有通用和日产,奔驰、宝马也都紧随其后。看来,汽车e战一触即发。

  广丰,第一个试吃螃蟹的人

  此次新凯美瑞装载的G-Book系统是丰田全球最顶尖的智能服务平台,此系统将热线中心和客户的爱车用通信的方式连接起来,通过各种服务来为车主提供帮助。这是一套服务体系,能跟广州丰田的e-CRB系统(智能化渐进改善顾客关系构建系统)连接进而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广州丰田的e-CRB系统起始于2006年6月凯美瑞上市时,这套系统可以能持续不断地与顾客保持密切联系,构筑良好的服务体验,从而使顾客满意度最大化,建立顾客与销售店之间的长期信赖关系。具体来讲,在这套系统中,通过网络、电话、SMS等现代化沟通工具,用户随时可以入库预约;店内服务顾问也可以通过i-CROP系统,及时进行入库提醒;通过在商谈过程中,TCV系统能帮助顾客更直观地了解产品特点,实现变换颜色效果、模拟驾驶、整车全角度观赏、配置自选等等功能。

  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广州丰田主推的系统要着力于减少经销商库存以及强化经销商能力。即将主推的SLIM(Sales Logistics Integration Management)系统能把生产线上的车辆在制品、库存车、物流车以及销售终端的最新信息迅速地反映给广丰总部,在总部的大看板上一目了然地显示出来。另一套TOSS系统则能帮助经销商实现精准订货,以求降低经销商处的库存,最终达到“供需正常化”的效果。这套系统在丰田世界范围内,也属于先进技术的率先使用。

  海外,Telematics正当时

  实际上,G-Book只是全球整车厂推出的众多车载Telematics系统中的一个。Telematics最早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它的出现是源于汽车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性、舒适性等多方面的、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无线通讯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广泛运用,使得各大汽车厂商有了将汽车与无线通讯技术相结合的想法,从而实现向汽车消费者提供相关服务的目的。

  在经历了起步时期的蹒跚之后,目前全球Telematics产业正稳步进入一个较为理性的增长阶段。根据国际咨询机构Frost & Sullivan对于全球主要Telematics市场的研究发现,当前全球Telematics市场的发展尤以北美最为迅猛。2003年,北美市场上的加载Telematics系统的车辆仅为200万辆左右。而这一数字在2006年则接近300万辆。同时,2006年北美市场Telematics业务的签约用户总量约为550万人。这组数字目前还在继续上升。

  图一、北美市场Telematics设备前装率发展现状及预测 2003年-2013年

  而随着Telematics车型普及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降低了Telematics终端设备的成本。据Frost & Sullivan的统计发现,在2003年,北美市场上Telematics终端设备的平均单价在250美元左右,而到了2006年,这一数字已经降低为195美元/台。4年间,平均年跌幅约7.9%。结合各大汽车厂的进一步推动Telematics车型的普及,Frost & Sullivan认为,在今后几年里终端设备价格将继续以每年约4.9%的跌幅下降。预计2013年北美市场上Telematics终端设备价格有可能将降低至约137美元/台,相对2003年时的250美元下降45.2%。

  图二、北美市场Telematics终端设备价格趋势分析及预测 2003年-2013年

  随着汽车消费者对于汽车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伴随Telematics而产生的汽车应用服务,如道路导航服务、汽车远程诊断服务、人车安全服务等,都已经广泛被汽车消费者认可并使用。随着各种服务项目的不断引入,将逐步使Telematics内容多样化,同时也直接促使在该产业中,服务收入所占总收入比重的增加。与服务种类增长相应的,则是Telematics 服务较低的费用标准,以及人性化的收费方式。Frost & Sullivan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北美Telematics服务的收费标准,平均每月仅为20.4美元。同时,随着服务种类的增加,用户将拥有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选择。

  中国,Telematics才起步

  广州丰田此次推出装载G-BOOK的新凯美瑞,代表了整个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一次全新尝试。如果这次成功,从丰田自身来说,很可能会在其他大部分车型上(尤其是中高级车型)引入这一系统。而从整个市场来看,广丰的成功会带动更多车厂引入这一系统,避免在同级别市场上的竞争落于下风。反之,如果广丰失败了,那其他车厂可能会根据广丰的尝试,或调整相应的规划,或继续观望。

  总之,Telematics在中国汽车市场依旧属于新兴话题,市场认知度还非常低。因此,尽管目前中国Telematics产业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但仍需解决多个问题。Frost & Sullivan认为,由于中国市场上特殊的行业背景,汽车生产商与无线通讯运营商这两大巨头之间的博弈将再所难免。

  同时,由于Telematics产业中的部分服务将直接涉及各家汽车生产商自身的技术机密。因此在相关电子元件的生产上,短时间内无法形成一个有效的、统一的技术标准。而这一点将直接导致此类电子元件、乃至Telematics终端设备制造成本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Telematics服务的普及。

  但是,面对Telematics产业这样一个新兴的、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其所包含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因此,Frost & Sullivan认为,在任何一方参与者都无法独自建立起系统、完善的Telematics产业链前提下,各方参与者将被该市场所蕴涵的巨大潜力所驱动,选择资源整合这一条道路,通过优势互补来共同参与中国Telematics产业的开发。

  国内主流中高级车2008销量(单位:辆)

  车型 生产商 2007年销量 2008年销量 增幅

  新雅阁 广州本田 118024 170517 44.5%

  凯美瑞 广州丰田 170294 153532 -9.8%

  帕萨特领驭 上海大众 120432 100902 -16.2%

  新天籁 东风日产 37803 58372 54.4%

  马自达6 一汽马自达 53994 69794 29.3%

  君越 上海通用 71500 52719 -26.3%

  迈腾 一汽-大众 27235 52506 92.8%

  御翔 北京现代 13882 7539 -45.7%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