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河南将公布电子眼位置 超速10%以下不罚

    15项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只警告、因摄像头有误或录入信息错误造成的罚款可撤销——从明天起开始实施的两部新交通法规,对执法者要求更严格,对老百姓更具人性化。昨日(3月31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对此做了详解。

 

  15项违法行为先警告不罚款

  由公安部修订后的《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年初开始施行。根据《规范》,我省制定了详细的实施细则,将于明天起实施。

  追责篇

  交警罚款不开票要被辞退

  《规范》实施细则为交警设下几个“紧箍咒”。

  如果交警随意拦截检查没明显违法行为的正常行驶车辆;随意提高或者降低罚款标准、扩大罚款范围;违规随意设置不符合标准的限速标志、监控设施;未经批准随意增加收费项目或者提高收费标准,都将予以相应处罚。

  逢车必查、查车必罚,没有中心隔离设施的道路上双向拦车检查,排队待查的将被予以相应处罚。而罚款不开票、收受钱物的,将被予以辞退、开除,直至追究法律责任。下达罚款指标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的,对直接责任人员视情节轻重予以免职、撤职、开除等处理。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苗雨露说,如果您发现交警违反了《规范》,可以电话举报。河南省公安厅举报电话:0371-65935000,或拨打省公安厅总机65991155转交管局,也可以登录省公安厅网站()进行网上举报。

  这15项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处罚

  一、违反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驾驶人在现场并自愿立即驶离,不妨碍其他人通行的;

  二、拖拉机驶入城区道路的;

  三、拖拉机驶入其他禁止通行道路、未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

  四、实习期内未放置实习标志的;

  五、机动车超速10%以下的(高速公路除外);

  六、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物品的;

  七、市区内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

  八、外地机动车及驾驶人违反城区禁令标志指示未影响道路通行的;

  九、小型客运车辆超员一名12岁以下未成年人的;

  十、搬家公司的货运车辆在市区道路搬家时未按规定载人的。

  十一、未放置、携带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经执勤民警核查,已参加年度检验和购买交强险的;

  十二、未随身携带驾驶证或行驶证,能够及时送达现场的;

  十三、驾驶新购买车辆一个月以内尚未到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后即上路行驶的;

  十四、驾驶机动车时吸烟,经指出后主动纠正的;

  十五、执勤交警认为对公共交通安全没有危害的其他非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警告也是一种处罚,对上述违法行为即使不罚款、不扣分,交警也会将您受到的警告处罚计入违法信息系统,1年内累计3次以后,再出现该类违法行为,将从重处罚。

  规范篇

  交警罚款前应说“你有权陈述和申辩”

  交警不仅要衣着得体,而且说话要礼貌、规范,否则,您就可以投诉。

  苗雨露说,交警在道路上执勤执法时,应做到警容严整,规范用语。比如,交警在检查司机的驾证、行驶证时,应当说:你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

  而在实施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强制措施前,交警要说:你有权陈述和申辩。

  交警行走时双肩及背部要保持平稳,双臂自然摆动,不得背手、袖手、搭肩、插兜。在驾驶机动车巡逻间隙,不得倚靠车身或者趴在摩托车把上休息。

  如果您发现交警执法或用语不规范,请拨打举报电话,但不影响执法的效果,也就是说,罚款还是要交的。

  禁止篇

  司机开车逃跑交警一般情况下不能撵

  交警乱罚款、罚款不开票等违法行为,在现实中还存在。

  为此,《规范》规定,交警严禁违法扣留车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和车辆号牌;当场收取罚款不开具罚款收据,或者不如实填写罚款金额;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违法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非执行紧急公务时拦截搭乘机动车;打骂或者故意为难交通违法行为人;因自身的过错与交通违法行为人或者围观群众发生纠纷或者冲突;从事非职责范围内的活动。

  而且,交警在道路上执勤执法时不得在行车道上拦截、检查车辆或者罚款;遇有司机拒绝停车接受处理的,不得站在车前面强行拦截,或者脚踏车辆踏板,将头伸进车辆驾驶室,强行扒车责令司机停车;除司机驾车逃跑后可能威胁他人安全外,为防止加重逃逸司机交警不得开车追。

  交通罚款滞纳金不能超过本金

  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我省公安机关也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工作规范》,也将于明日起实施。

  这些罚款可撤销 司机提出申请10天后就能讨回公道

  车辆完成年检后又出现年检日期前的违法信息;

  驾证被套用产生的违法信息;

  交罚款后仍没消除的违法信息;

  下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违法信息记录与上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违法信息记录不一致的,以上级的信息记录为准;

  机动车被盗抢期间发生的;

  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

  因交通信号指示不一致造成的;

  违法行为记录资料不能清晰、准确地反映机动车类型、号牌、外观等特征以及违法时间、地点、事实或拍摄画面内同时有两辆以上机动车的;

  摄像头未按照规定程序、权限进行审批、备案即投入使用的;

  未按规定设置道路标志、标线或标志、标线不全的;

  摄像头拍下违法行为之日起10日内,如果交警未将记录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

  违法行为信息被录入系统后3日内未向社会提供查询的。

  各省辖市都将公布电子眼位置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调研员荣忠立说,电子眼附近应辅助有交通信号标志。他举例说,如果专门拍闯禁行的电子眼,附近应设置有红绿灯。如果设置拍摄非法变更车道(压黄线)的电子眼,附近应有提醒司机禁止转弯的提示语。

  而且,按照《规定》的要求,电子眼的地点应向社会公示。荣忠立介绍,近期,省厅将组织省辖市在媒体公布电子眼的详细位置。而高速路上的电子眼属于全程监控,没必要再详细公示。

  按照《规定》,司机被拍后,最晚13天可在交警队、车管所网站等地方查询到违法记录。

  交通罚款天价滞纳金将“作古”

  关于滞纳金,今年年初,省公安厅高速支队专门做出规定,自今年开始,在高速路上产生的交通罚款的滞纳金不得超过本金。而在普通公路上产生的滞纳金,依然是上不封顶。

  但根据新《规定》,对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加处罚款总额不得超出罚款数额。也就是说,如果您被罚1000元,N年不交后,滞纳金最多是1000元。这表示天价滞纳金将正式“作古”。

  交警可用警绳绑醉酒司机

  交警可用警绳绑拒不接受酒精检测的司机,这个做法已经在郑州推广。此后,将在全省推广。

  荣忠立说,对酒精呼气测试等方法测试的酒精含量结果有异议的;涉嫌饮酒、醉酒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涉嫌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后驾驶车辆的;拒绝配合酒精呼气测试等方法测试的,应当对其检验体内酒精、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含量。

  对酒后行为失控或者拒绝配合检验的,可以使用约束带或者警绳等约束性警械。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