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成品油价格变动-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调查:油价又涨死水微澜 各方反响不一

  3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一纸通知,国内油价应声而涨。河南汽油价格每升上涨0.24元~0.27元,0#柴油价格每升上涨0.17元。这是自去年年底采用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后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虽说油价上涨让不少人感觉有些意外,不过从记者调查采访的结果来看,受影响最大的不是有车一族,而是准备买车的准车族。


  反响:油价上涨让人意外

  在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说“意外”这个词。不单单普通消费者,就连一些经济学者也认为现在涨价有点“没想到”。究其原因,一是虽说近来国内油价已经连续两次下调,但与国际油价下跌幅度相比,应该还有下调空间。虽然近来油价的趋势是上涨,但幅度毕竟有限,如此急切地上调油价,与去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时迟迟不动的对比太过强烈。加上金融海啸之时,国家多次出台经济刺激计划,而油价的上涨显然对此不利,更不消说实行费改税时承诺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至今还没有兑现,现在又涨价道理说不过去。

  有车族:油价起伏我已麻木

  此次价格上涨后,对于普通车主来讲,按每月行驶1000公里,每百公里耗油10升来算,每月在油费上的支出增加30元左右。这样一个数字对于有车族来说,当然不算太高,也许这就是大家对此次涨价平静接受的原因。对于出租车车主来说,可能负担就重多了,每月要多付出100多元的费用。不过郑州的出租车多数是油气双燃料车,相对来说油价上涨对他们的影响也不是非常大。

  “说实话,我现在对油价上涨真的麻木了。我也知道涨价不好,但车都买了,总不能为了每升涨这两毛多就把车再卖了不开吧。”正在郑州市北环路与丰庆路交叉口中石化加油站加油的车主孟先生说。

  当然也有人对孟先生的说法不认同。徐蓉属于那种刚刚加入有车一族的人士,新车买了不到俩月。她说:“每月多掏几十元钱当然不算太大的负担,问题是去年国际油价曾经涨到将近150美元,如今从40美元涨到50美元,价格就涨了两毛多。照这样算,要是油价再运行到去年的高价位,那油价还不得再涨两元多啊,每升将近8元的油价我可负担不起。”

  准车族:油价上涨 我心受伤

  相对有车族的平静,反而是准备购买汽车的人对油价上涨更敏感。虽然更多的人对油价上涨将影响自己买车计划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但他们对油价上涨的反应明显比有车族更强烈。当然,这种强烈反应更多地缘于其对油价上涨给自己带来多大的负担不是特别清楚。

  “油价又涨了?最近不是一直在下跌吗?”听到记者说油价上涨,最近准备买车的张永是一脸的惊讶,随即感叹道:“看来这有车族真不是好当的。虽说不会因为这次涨价改变买车的计划,但让我的压力增加了不少。”当记者告诉他油价上涨后每月可能增加三五十元负担时,他明显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连称“还能接受”。

  但也有少数人对于这种涨价表示不能接受,李政就是其中一位。在一家公司做职员的他月收入大概3000元,加上妻子的收入家庭月收入也不超过6000元,这个数字在李政看来,要养车就得过紧日子。现在听说油价上涨,他表示自己得仔细考虑是不是改变买车的计划:“本来想买个经济型家庭轿车享受有车生活,可现在油价又要进入上涨区间了,虽说这次涨价不会增加太大负担,但油价的趋势毕竟是涨的,如果很快就涨到去年的高价位区间,对于我们这种人来说,可能就会是一个负担了。还是等等再看吧,别到时候没享受有车生活倒先给自己弄了个压力担着。说实话,买车是我们家这两年的最大愿望,这次油价上涨让我受伤啊。”

  酱油党:事不关己 也不挂起

  相对于与油价有直接关系的有车一族和即将有车的准车族,众多既没有车又在近期不打算买车的人也就成了此次油价上涨名副其实的“酱油党”。但事实上,这些酱油党并没有因为油价上涨与自己关系不密切就高高挂起,他们对油价上涨同样有话要说。

  “虽然我不开车,但我对油价上涨也很关心,因为我担心随着油价的上涨,其他东西也会跟风涨价。”在经三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市民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也有人从更深的层面给记者剖析了他们的担心不是杞人忧天。市民王先生平时对时政颇有兴趣,说起话来也更犀利,他说:“在经济还没有出现明显复苏迹象的时候涨价,更多的是对公众信心的影响,这也再一次让垄断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受到质疑,从这上面说,此次油价上涨可谓逆势而动。”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