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全球危机最新

北美车业震荡或将改变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5个月前,时为通用汽车首席营运官(COO)韩德胜曾预言,美国车市的真正危机将出现在2009年上半年。5个月后,美国车市的震荡证实了他的预言,就连韩德胜自己也被推到首席执行官(CEO)的位子上,准备为避免通用倒闭进行最后一搏。

  3月29日,通用汽车公司CEO瓦格纳递交辞呈。次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否决了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改组计划,同时要求通用汽车未来60天内必须拿出力度更大的重组方案,否则只能寻求破产保护。与此同时,美国“三大”中的另一家克莱斯勒,也与菲亚特达成一项全球联盟框架协议。

  现在,可以说已经到了美国汽车巨头生死存亡的最后一线,也许在2个月后,美国车业就将产生重大变革。自金融风暴蔓延至全球的那一刻,世界汽车的版图就已经开始松动;随着危机的日渐深入,北美市场颠覆性的变革趋势日益明朗,由此将对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和产品格局产生何种影响?又为中国汽车业发展带来哪些启示?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和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

  美国汽车仍有希望

  有评论认为,美国政府对通用如此严厉的干预,或将使通用彻底沉沦。对此,张欣认为,如果通用破产,实际上并非单纯因无法继续经营而破产,而是政府、工会、管理层、工人之间一系列博弈的结果。但在技术上,通用还是领先的,特别在新能源和氢燃料技术都有优势,目前亟待开始向新能源、电动车转型。

  尽管通用在电动车领域入手较早,并形成了较成熟的技术体系,但是由于经济危机爆发之前,美国传统车型销量一直保持稳定,通用也就没有急于推广电动车。张欣认为现在应该抓住这个时机。

  通过通用的发展经历,徐长明也认为,美企应该加强对于节能、经济性车型的发展意识,将来油价仍会提高,美国“高大宽”的车型发展模式走不通。

  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或生变

  徐长明认为,不论通用换帅与否,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肯定要发生很大变化。因为任何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会带来重大影响,而这次会对美国和日本企业打击较大。

  北美市场的大幅缩水,受打击最大的首当其冲是美国本土的车企。同时,由于北美是日本全球化最主要的目标市场,因此日本车企也遭受重创。

  此前,以本田、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型被认为会在经济危机中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但目前来看,因为北美市场总量下滑幅度太大,造成了全局性影响,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独善其身。统计显示,美国市场销量已经由2007年的1700万辆掉到去年的1300万辆,今年可能仅达到900万辆。

  相比之下,徐长明认为欧洲汽车公司受影响相对较小,如大众全球化的目标市场主要在发展中的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较小;而奔驰、宝马等高端品牌在全球分布相对比较均衡。

  张欣则认为,从全球汽车业发展形势看,在经济危机中日车系的发展潜力仍然是最强的。因为以丰田为代表,日系车企在经营理念、管理、产品等细节上的处理比欧美企业都要好。如果美国经济在今年走出低谷,很可能日系车就会是最大的赢家,但如果最后没有盈利则“谁也扛不住”。

  张欣认为,在经济危机下,只有资金才能维持企业生存。如果在新兴市场销量好但并不带来利润的话,还是没有意义。比如,丰田、本田等日本车企在新兴市场也有很好的销量,只是其盈利能力强的高端产品主要在北美市场。当美国市场下滑31%,丰田就亏损了,说明仅凭在新兴市场“走量”而没有效益,同样行不通。

  中国车市繁荣背后藏隐忧

  尽管金融风暴同样殃及了中国车市,但由于政策性调整后的一些变化,给国内市场带来很大机遇。养路费取消、油价下降、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政策”等都大大促进了小排量和低价位车型的发展。

  据徐长明分析,自主品牌80%属于这类车型,因此从政策变化看,对于自主品牌是有利的。徐长明判断,今、明两年是自主品牌发展的第二个历史机遇期。第一个历史机遇期是2002~2007年,车市总量以年均35%以上的速度增长,给自主品牌带来发展良机;这一次是政策带来的机遇,在整体市场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明显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

  徐长明说,今年从上半年情况看比较好,因为此轮市场的回升,并不是靠发达的一、二类地区,而主要是靠相对落后地区市场的拉动。这些市场的启动,相对会持续较长时间,因为这些地区经济受影响的程度较小,并正处于高速增长的时期,今年市场在近期内还会保持较好的发展水平。

  但徐长明指出,政策机遇也造成我国汽车企业的效益会减少,小排量低价位车型快速增长,但整体利润则持续下降。

  张欣认为,目前所谓的“好”,仅仅是“量”的体现,但如果利润下滑了,量再大也没有意义。这样的结果,很可能造成政府刺激了透支,未来的持续发展却不好解决。

  张欣表示,目前正是我国汽车市场进行优胜劣汰的历史性机遇,如果错过,那么中国车企只能永远跟在世界巨头的后面。2008年,中国最大的车企上海汽车(去年生产175万辆)也无法进入世界车企前十,第十名是188万辆产量,还有10几万辆的差距。

  张欣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处于“政府保护下的群雄混战”。只有让优势企业进一步优化,劣势企业彻底被淘汰,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本报记者 张少晨

  

(责任编辑:祖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欣 | 徐长明 | 克莱斯勒 | 韩德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