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全球汽车在衰退中裂变 收购孕育产业变局

  技术革命机遇

  大衰退孕育着产业大变局

  全球汽车市场上隐藏的衰退巨大危机之根源,皆是来自于全球日益枯竭的传统能源连年来的价格暴涨。

  正因为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三菱等汽车巨头意识到市场消费的转变,它们才纷纷将一些高燃油车型减产,或是直接将这样一些品牌单独剥离出去,从而可以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未来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上。

  目前,就连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它们在连年来收益和市场份额大幅下滑的经营状况下,依然不遗余力地推进新能源车型的市场化道路。就在2008年1月13日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上,这三大汽车巨头纷纷发表了包括混合动力车、柴油车、混合燃料车等多种新车型和新技术。

  以通用汽车为例,通用在北美车展上宣布计划在2008年之后的五年时间内,混合动力车型数量将由现在的8款增加到16款。此外,通用还将继续将乙醇汽油车等混合燃料车加快市场化。根据通用汽车的规划,在北美地区,通用将把混合燃料车的产量由40万辆倍增至80万辆,并在2012年之前,实现北美地区所产车型的半数为混合燃料车。此外,通用还有一系列更详细的计划,在今年时间内,通用汽车在美国的混合燃料车型增加到11款,在2009年将继续增加到15款。

  记者掌握的权威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乘用车和小型货车总销量同比下滑2.5%,减少了41.5万辆,跌至1608.9万辆,这是1999年以来的最低销量。相对于美国这三大制造商市场份额合计刚过半数的现状,丰田、本田已经大大提高了各自市场份额。其中,丰田市场份额超过了福特跃居第二位,本田市场份额和排名第四位的克莱斯勒仅仅相差3.3%。为了挽回在美国本土市场上的颜面,更是为了面对全球市场上未来可能出现的大衰退,美国这三大制造商渐渐明确了各自的具体实施措施。根据各自新能源的计划,未来几年,通用将以混合燃料车和混合动力车作为两大主要技术实现降低燃耗;福特则选择装备直喷式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克莱斯勒主要采取装备柴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方式。

  从这些原本对混合动力不屑的欧美厂商的态度90度大转变上,我们看得出来:包括原来一直奋力推广混合动力的日本汽车厂商,现在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小心翼翼地加速押宝着未来新能源市场。可以这么说,正是有了这次潜在的全球车市大衰退危机,才引发北美三大、丰田、本田等全球主流汽车厂商这一次技术革命的加速到来。

  大衰退孕育着产业的大变局!

  我们越发感觉到:汽车产业大变局要来了,这一天离我们真的不远了。

  收购盛宴背后

  全球汽车2008年前景堪忧

  除了通用、丰田之外,福特、克莱斯勒、日产、三菱、本田等都在试图通过减产降低潜伏的巨大库存损失。

  5月中旬,福特汽车公司表示,由于不断飙升的原材料成本和美国消费者转向更小型汽车的趋势所带来的威胁,其对2009财年汽车业务扭亏为盈的预期不乐观,并计划减少北美产量。本田计划明年初在加拿大工厂停止Ridgeline皮卡的生产,并移交给美国阿拉巴马工厂,将中大型车的生产向阿拉巴马集中。将在加拿大建立高燃效畅销车型———思域的增产体制。

  三菱汽车计划2008年度将伊利诺斯工厂的出口,比2007年度预计的数量增加3成,增至2万多辆。将首次出口北美专用跑车Eclipse,在中国和中东销售。还将扩大主力轿车戈蓝向中东、中南美及亚洲的出口,意在提高仅为最大产能一半以下的工厂开工率。而日产早已在美国两工厂实施减产,平均开工率降到了75%左右,今后打算扩大2007年为3万辆的两工厂对中东市场的出口量。

  2008年将迎来北美、日本等传统汽车销售市场的衰退早已成为业界共识,中国、印度、拉美(巴西、墨西哥)、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崛起,这无疑是2008年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力量。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Tokuichi Uranishi在一次新车的新闻发布会上更是声称:“如果要完成2008财年这个很难完成的目标,我们将必须提高在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销售,以尽力完成2008年的销售目标。”

  不过,这些新兴市场上的销量和利润的贡献值也不可能让这些汽车巨头们完全放心。

  尽管在全球市场上来看,诸如中国市场等新兴市场的增速暂时可让全球为之一振,但长远来看,中国等市场的增长也将同样受到油价暴涨等影响。以中国为代表,几乎80%的汽车公司均未能达成2007年的销量计划,这也使得这些汽车公司调低了2008年的市场增长预期。

  此外,由于钢板等原材料价格的暴涨,中国CPI的变化、股市的波动、车市整体价格的下降等影响,这也使得中国2008年之后的汽车市场变得更加难以琢磨。仅仅从钢板的价格暴涨一项,众多汽车专家认定这将吃掉整个行业全年净利润的2%以上,这对净利润已经下滑到一成以下的中国汽车公司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