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全球汽车在衰退中裂变 收购孕育产业变局

  回顾

  近年全球汽车兼并重组案例

  2004年 上汽5亿美元“生吞”韩国双龙

  2004年10月28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与朝兴银行行长崔东洙达成一致,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正式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

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成功地并购国外同业。据悉,上汽为此支付约5亿美元。这是上汽集团第一次进入财富全球500强之后的第一次大动作,上汽集团将此次收购作为实现其全球战略目标的主要步骤。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在签字仪式上表示,“这是上汽集团开展国际业务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

  2004年上汽6700万英镑买断罗孚技术

  2004年12月,上汽与英国罗孚签订备忘录,为了提高处于困境中的罗孚的公众信心,上汽投入6700万英镑,先期购买了罗孚75、25型轿车,以及全系列(K、L)发动机的技术。这几乎囊括罗孚所有技术核心的知识产权———包括罗孚全系列发动机、75型和25型两个核心技术平台。

  2005年 南汽5000万英镑买下罗孚工厂

  2005年7月23日,中国南京汽车集团爆冷,击败了上汽集团和另外一家英国公司,成功收购不久前刚刚破产的罗孚汽车。南汽方面没有透露具体的收购金额。不过据当时业内人士估计,收购金额约为5000万英镑。南汽成功将英国罗孚工厂买下之后,便将工厂的生产线等全线转移到南京,随后便在中国推出了MG 7系等车型。

  2006年 通用140亿美元出售汽车金融

  2006年4月3日,通用汽车宣布,其已与私募基金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为首的投资联盟达成协议,同意以140亿美元出售旗下知名汽车金融贷款服务商GMAC 51%的股份。通用预期全部款项将在3年内结清,并表示GMAC仍将继续由现有经营团队管理,整个交易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此次参与收购GMAC控股权的财团联盟除了有Cerberus外,还包括花旗集团的私人资产部和日本青空银行。

  2007年 克莱斯勒74亿美元卖给私募基金

  2007年5月14日(德国当地时间),私募基金Cerberus以74亿美元购得克莱斯勒80.1%的股权。旷日持久的“克莱斯勒”之争至此落下帷幕。管理资金和账户达165亿美元的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成立于1992年,是全球领先的私人投资公司之一。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聚集了一批汽车产业资深人士组成团队,其中包括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前总裁贝瀚德。在2006年被出售的通用汽车金融业务也是被这家私募基金公司并购。

  2007年 上汽107亿吞并南汽集团

  2007年12月26日下午5时,上汽集团以20.95亿元现金和上海汽车(600104)3.2亿股股份,约合107.38亿元收购南汽集团控股股东———跃进集团的全部汽车业务。根据商定的初步规划,上汽集团将建成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未来3年,上汽将投资85亿元人民币,把南汽打造成为年产30万辆汽车的重要生产基地,其规模是现在的3倍。

  2008年 印度塔塔23亿美元买捷豹、路虎

  2008年3月26日,福特汽车公司正式宣布与印度的TATA汽车达成最终协议,以2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路虎、捷豹两个英伦豪华品牌。印度这一年销量不到45万辆的小型汽车集团收购全球这两大有名豪华车品牌,引起了全球汽车产业的关注。并且印度这家本土的汽车厂商也引起了全球投资人士对其的关注。

  2008年 通用考虑出售悍马品牌

  2008年6月3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对外宣称,公司计划关闭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境内的4家皮卡及运动型多功能车工厂,以应对市场对高燃油效率车辆需求猛增的局面。通用公司高管说,由于汽油价格高涨,作为其标志之一的大排量“悍马”将被重新评估,该品牌有可能被出售,或按照公司新的发展战略调整产品线。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