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车展访谈

海马汽车全新战略发布科技驱动蓝色未来

  采访对象:

  海马股份副董事长、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全权

  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

  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汤斯

海马股份副董事长、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全权
海马股份副董事长、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全权

 

  1、海马的汽车产业整体布局

  海马坚持“做精,做强,做稳”发展战略,立足海南、河南上海等地进行战略部署,致力于自主品牌发展。

  海马目前拥有海口郑州两大整车基地和两大发动机生产基地,并且还有上海研发基地。其中,海马海口基地“立足A、B级,主攻中级车市场”,产品延伸覆盖1.3L-2.5L乘用车。目前,海口基地拥有15万辆年产能的整车工厂两座、15万台发动机厂和35家零部件配套工业园。海马15万辆年产能的第三整车工厂、20万台发动机厂和25万套冲压件厂也开始启动建设。

  海马郑州基地则“立足‘两微’(微客和微轿),面向城乡市场。”目前,郑州海马已具备6万台产能,将完成15万辆整车工厂、15万台发动机厂以及20家零部件配套工业园的建设。海马上海研发基地致力于新产品的设计、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汽车新技术的研究、产品的改型、试制试验等领域。

  2、海马研发技术体系

  海马汽车技术与研发体系,是打造“技术海马”的关键要素。目前,海马技术研发力量,主要由海口技术中心、上海研发中心和郑州技术中心三部分组成。技术研发的范围涵盖整车总布置、造型设计、CAE分析、车身结构设计、底盘设计、动力设计、电气设计、附件设计、新能源汽车研究、样车试制试验、整车评价、项目管理、标准化、专利研究、市场与情报等技术领域。

  海马研发的第一个特点是团队精简高效,经验丰富。

  目前海马汽车拥有研发人员800余人。海马自主之路是“开放合作-学习创新-自主多赢”,我们也按“开放、合作、学习、创新”的模式培养人才,通过学习、消化马自达的技术,多次派研发设计人员前往日本研修,还通过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前往国内大专院校参加学习培训,以及联合开发的技术模式,逐步培养了一批具有真才实学和敬业精神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除海马自己培养的内部人才外,为不断充实研发队伍,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我们还多渠道引进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吸纳国内各专业带头人。

  海马研发的第二个特点是坚持“以我为主、开放合作”。

  以我为主,不失去对技术的主导权。研发的所有项目管理工作,全部由海马自己承担。对外合作的基础技术研究和整车设计及调校,海马人员担当骨干。开放合作,不能闭门造车。我们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包括国际资源为我所用,与国际国内公司,如意大利的IDEA,德国的EDAG,英国的LOTUS,日本的MIM公司,日本MAG公司,韩国的V-ENS,以及国内有关公司等等,进行紧密的合作。

  在上游配套和供应链管理方面,海马则采取颇具特色的“模块化同步开发”模式。海马的核心供应商体系,一开始就会加入到具体的研发项目中,在海马项目人员的规划下,进行同步开发。这种模式不仅分担了海马的研发任务,而且显著缩短了研发周期,对零部件的质量控制,有了更好的保障。

海马股份副董事长、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全权
海马股份副董事长、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全权

  第三个特点是,研发设备一流,试验分析条件先进。

  从基础到整车试验设备,从发动机试验到动力总成测试,从造型设施、到理化试验,从整车道路试验场地到质量工程技术中心,海马投入了2个多亿进行软硬件设备的建设。特别是JOBS五轴联动数控铣床、Imtech环境仓、六通道底盘零部件试验台架、四通道整车道路模拟试验等先进设备,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领先或独有。

  第四个特点是,研发流程标准完备,过程规范。

  到目前为止,海马建立了企业产品开发标准、规范1000多大项,编制了完备的设计手册。从整车开发、小改型到商改,设计过程清晰可控。采用PTC公司的产品数据管理系统WINDCHILL,对产品研发过程及其数据严格管理,做到所有过程可追溯。

  拥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我们在研发中心运用16949质量体系,以及福特、马自达产品评价方法E-NOVA-C。新产品试验则按照欧美、日本先进技术标准,并针对国内的使用条件进行修订与提高。

  第五个特点,成果显著。

  在国产化项目方面,不是简单国产化,而是与MC共同技术合作对普力马和福美来进行适应性技术改进设计、国产化、地产化,荣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特等奖等。

   在自主研发车型项目方面,2003年开始,启动自主品牌产品的研究,先后完成了福美来2代、海马3、海马欢动的研发工作。福美来2代2006年被认定为海南省高新技术产品。海马3在安全性能、底盘调校、产品造型等方面同步国际,居国内领先水平。全车拥有29项专利,其中所发明的“利用除霜装置电热丝作为隐藏式汽车天线”的专利技术,克服了传统汽车天线接收信号弱及成本高的缺陷与不足,属国内首创。2006年,海马3乘用车项目被认定为海南省高新技术项目。2008年,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市科技进步特等奖。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 2006年起,开始承担“纯电动汽车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整车开发”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项目,现进入验收阶段。

   在自主动力研发方面,2004年开始进行自主动力项目的研发,目前已完成HA-VIS-1.8II和HA-VVT-1.6的研发工作,并实现量产。

  海口汽车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被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认定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截至2008年12月,海马所研发的技术成果共申请国内专利150余项,申请国外专利近20项。2008年被国家工信部指定为汽车转向系统四项标准的起草负责单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