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通用汽车破产危局下的中国影响

  3月30日,通用CEO瓦格纳在政府的压力下辞职。

  几个月以来,通用竭力避免提及却一直挥之不去的“破产”二字,终于再也无法压抑,直接跳了出来。

  4月1日,新任CEO韩德森(Fritz Henderson)在接受CNN采访时明确表示,宣布倒闭重整不是他的选择,但确实是选择之一。

这是作为通用大当家的,第一次直面媒体,说出破产。而此前瓦格纳一直在强调倒闭会让消费者对品牌失去信心。

  冰冷的事实终于促使通用正视破产,如果60天内通用再不能拿出美国联邦政府认可的重组方案,5月份最后的工作日,我们可能就真的看到,一家百年名企,一位汽车巨人,倒下了。

  蝴蝶的一次振翅,可能引发海啸,一位巨人的倒下,带来的将是什么?

  幕后

  瓦格纳辞职的台前幕后

  如果熟悉美国的政治经济模式,对瓦格纳辞职可能就不会太过吃惊。

  3月底,是联邦政府给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最后期限,如果拿不出令人信服的整改计划,那政府就要做决断了。因此,依照这个时间表,3月份最后的那个星期一、星期二要出状况,行业里的人是非常清楚的。要求通用更换领导也早有传闻,这是美国政府的一贯作风,要做什么大动作时,事先放放气球,试试水。而此时的舆论空气对瓦格纳非常不利,美国政府对金融行业的救助,数额巨大却收效甚微,拿着纳税人大笔金钱的金融机构,自身业绩没什么起色,却还在给各级领导分红发奖金,这令美国民众气愤,也令立法机构反应强烈。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通用的最后期限到了,于是正好撞在了枪口上,联邦政府这次必须表明一个强烈的态度:我不是闹着玩的,几百亿花出去了,就算摆架子也要出点狠招,让民众解解气。

  因此,瓦格纳辞职也算意料之中。

  韩德胜的儿皇帝命运

  通用新任CEO韩德胜本来就是瓦格纳指定的接班人,但在这种情况下上台,他作为通用CEO的身份可能会前所未有的淡化,因为他必须要听命于美国政府,听命于政府的汽车任务小组,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殚精竭虑地精简庞大的通用,如果他的整改计划不能令政府满意,那通用就要在他的手中破产。

  因此,尽管韩德胜上任后表明了他对重整通用的决心,可朋友送给他的道贺却是congratudolences——祝贺+吊唁的联合词。

  解读

  破产已是前所未有的真实

  随着新任CEO的改口,通用原来一直极力回避的“破产”二字前所未有地真实起来。当然,通用还有60天缓冲期可以整改,否定了通用的重组计划并要求瓦格纳辞职后,美国政府仍相信通用可以生存,于是提供其60天的运营资金,用来制定一项可行的令政府满意的新重组计划。这意味着,通用至少要删除六成以上的产能,关掉至少一半以上的品牌。摆在通用眼前的,将不再仅仅是处理债权和工会问题,而是一个病入膏肓的人五脏六腑要怎么开刀的问题,关掉哪些工厂?停掉哪些品牌?几十万员工怎样精简……所有的问题都要在60天这个极短的时间内做出决断,而这些决断又不能仅仅看眼前,更要看未来的发展,比如,澳洲是说英语的,易于沟通管理,应该保留澳洲工厂,可澳洲经济不行,工厂亏钱,按说应该关掉,可万一过段时间,澳洲经济复苏了怎么办?做任何一个决定都将非常困难,而只要联邦政府的工作组认为新重组计划还是不到位,那通用就只能跟大家说拜拜了,或者被打散了拍卖都有可能。

  而一旦政府不认可通用的新重组计划,我们有可能在5月底或6月初看到通用破产,由法院接管。而根据美国的破产法(chapcher 11),这将是一种有序的由法院接管的重整,所有以前的承诺都将重新洗牌,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将变成一张白纸。 对通用可能出现的破产,联邦政府的说法是“像手术般精确的控制下的倒闭”,就是把倒闭后要处理的债权、合同上的要求都整理好,然后到法庭上,宣布倒闭。

  声音

  通用不能再端着了

  虽然不断地伸手跟政府要钱救命,通用却从未真的认为自己会倒闭。它吃定了,没人敢让它倒闭,正是这种心态直接导致了跟工会、债权人的谈判僵持不下,导致了想卖旗下品牌却又扭扭捏捏不肯降价,导致了几个月过去了,却拿不出一个真正有诚意的整改方案,导致了政府终于要玩真的,迫使瓦格纳辞职。

  作为美国汽车的象征,入不敷出的通用还是一直以老大自居,它并不想让政府监督着做什么整改,它只想政府把钱拿来,它自己来决定怎么花。它也并没有认真考虑过救助或出售旗下的品牌,跟德国政府谈救助欧宝,跟瑞典政府谈救助萨博,通用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以至于瑞典政府干脆把谈判的大门关上了,表示通用不拿出点诚意来就不谈了。这种局面其实是让美国政府很丢脸的,就像自己家的孩子不争气,跑到外面去,让别人打了耳光一样,现在孩子回来后,光安慰好像也不行,因为其他兄弟姐妹不答应,于是也只好一巴掌打过去,否定它的重组计划,要求瓦格纳辞职,希望通用能醒醒,面对事实。

  同时,政府这样做也有多重原因,一是真的要改造通用,就需要非常手段,二是向工会、债权人、公司债的投资人三方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如果还是不肯让步,那通用就只有倒闭一途。如果这三方不愿意让通用倒闭,不愿意让所有债权都重新来过的话,那就只有让步。只不过,在时间点上,可能有点晚了,如果通用能在一个月前就明确告诉所有人它的倒闭危机,而不是遮遮掩掩地怕什么消费者对品牌失去信心,这三方可能还会让步,现在他们已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希望不大。

  延伸

  上海通用面临的窘境

  作为这场破产危局中深受影响却又帮不上一点忙的上海通用,它的态度只能是静观其变,它未来的命运已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如果通用的整改计划获批,那意味着通用要砍掉至少六成以上产能,关掉一半以上的品牌,上海通用旗下的品牌会不会受影响?比如别克,在美国几乎没什么市场份额,在中国却大卖特卖,这种美国、中国市场上没有互补的品牌该怎么办?是因中国市场的重要地位而保留还是因美国市场还有更重要的品牌需要保留而停掉?

  如果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由法庭接管,那么,随着法庭对品牌的拆分,上海通用可能将失去通用体系下各个产品的输入权利,因为通用的各个品牌可能被分拆给不同的汽车制造商,或者财团,上海通用若想继续引入通用原有的车型,需要重新与这些品牌的所有者商谈技术购买甚至合资事宜,否则,上海通用将成为无本之木。

  中国市场上本来活得滋润舒适的上海通用,这次有的忙了。

  美国另“两大”的命运

  克莱斯勒——破产是早晚的事

  通用挣扎在破产边缘,克莱斯勒的日子则更糟。

  美国政府汽车任务小组在上周日宣布瓦格纳将辞职消息的同时,即表明克莱斯勒已“无法作为一家独立公司继续生存下去”,因此,破产已是早晚的事,业内人士估计再过6到12个月,克莱斯勒就必须要宣布破产。而为了不在这个已证明没有存续能力的企业身上多花一分钱,奥巴马政府要求克莱斯勒必须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与意大利的菲亚特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这笔交易可谓用心良苦。 由于克莱斯勒早已资金断链,它已没有通用那样的整改资格,它唯一的出路就是寻找合作伙伴。但在全球重量级车企都自顾不暇时,谁也不愿意碰克莱斯勒这个烂摊子,于是,找来找去,只好找到了菲亚特——菲亚特允许克莱斯勒共享它的产品,克莱斯勒提供其在美国的销售渠道和市场管理,在这场合作中,菲亚特的风险是小的,它图谋的是克莱斯勒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图谋的是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在美国卖它的产品,而万一克莱斯勒倒了,菲亚特不用赔一分钱,却可以优先购买克莱斯勒,可以接收它认为有价值的克莱斯勒在美国的人员和销售渠道。

  而美国政府也并没有打算把克莱斯勒救活,允许它跟菲亚特走得很近,是因为克莱斯勒可以借用菲的产品维持,而一旦破产,如果菲亚特接手克莱斯勒在美国的业务,以菲亚特的能力,它的产品根本无法外销,结果就是它继续在美国开工厂雇人,而对美国政府来说,只要不把就业机会拿走,一切就OK。

  福特——轿车份额已上升至60%

  如果通用或者连同克莱斯勒一齐倒掉,福特将不得不受牵连,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举个简单的例子,三大共用的一些零部件供应商就有可能因为两大的倒台,拿不到货款而倒掉,从而使福特也失去了零碎部件供应。不过,让福特欣慰的是,美国政府前不久,拿出50亿美元来救助供应商,福特自己也跟供应商建立好的联系,这可能在某种程序上缓解零部件方面的压力。

  让福特更有底气的则是其产品结构的变化。造成通用今天困境的原因之一就是其忽视燃油经济性,过分依赖皮卡和SUV。福特在这方面应该算清醒得比较早,其全球传播总监许国祯告诉记者,本世纪之初,其皮卡、越野车还占到其车型总数的60%以上甚至接近70%,现在,福特轿车的销售额已在所有车型中占到了61%,fusion等轿车都卖得非常好,特别是3月最后的一个星期,展厅销货数量大增。去年8月上市的新嘉年华,到3月份,销量已超过10万台,在中国处于是断货状态,其南京工厂正在加紧赶工。这些让所有员工都非常受鼓舞,认为未来几个月就能看到市场转机。

  态度

  美国民众认可政府做法

  为了救助金融业,联邦政府扔出去了几千亿美元,数额巨大却去向不明,没有人知道钱是怎么花的,这让美国民众对政府的救助没有提出精确而有效的要求而非常不高兴,大家开始担心不但企业没救回来,恐怕整个国家都要破产了,这样的讨论可能会在今年第二、三季度出现。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对瓦格纳的下台是认可的。瓦格纳辞职后,开始还有人唱反调,可到了星期二、三,所有人都闭嘴了,舆论上全是一边倒的赞成之声。美国有个词——tough love,可以译为严厉的关爱,这形象地说明,山姆大叔是乐于帮忙的,但也是非常严厉的。

  中国消费者可能放弃通用

  本打算买一辆克鲁兹的张先生,在听到瓦格纳辞职后,决定改买明锐,理由是,不想买一家就要破产的企业的产品。而像张先生这样的消费者在中国绝对不是少数。

  根据本报与新浪汽车共同推出的调查显示,超过50%的消费者认为通用会破产,接近半数消费者表示在购车时会放弃通用品牌。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有三成以上消费者表示,如果通用旗下品牌被其他车商收购,还是会考虑购买。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 韩德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