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天汽集团密洽吉利汽车寻求合作出路

  天一重组后遗症

  由于一汽夏利主营业务持续亏损,天汽集团目前收益,主要来自一汽丰田的投资收益,天汽集团现在间接持有天津一汽丰田10%左右的股份。

由于夏利持续亏损,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天汽集团在一汽丰田的股权分红。

  “天汽集团主要的业务与一汽重组后,事实上,天汽集团只能依赖于一汽夏利生存。”一位原天汽集团人士介绍说。

  事实上,天汽集团近几年在业内几乎销声匿迹。记者打开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最新的一条新闻还是2004年08月08日,第100万辆夏利下线的新闻,而“天汽”网站对天汽集团介绍的数据,也统一是2003年的,多年没有更新过。

  一位夏利设计师透露:“由于夏利高层变动,使新车型的研发被打断,一些中途停掉了。”目前一汽夏利生产的产品包括夏利、威姿、威乐、威志等。最新款的威志上市至今也近两年。产品更新太慢,让夏利逐渐在国内竞争中失去了优势。

  按照吉利一位基地老总的说法,目前吉利改款车半年左右能出一款新车,一年半到两年能出一款全新车型。

  此外被一汽集团控股后,一汽夏利的研发也受到了限制。2002年6月与一汽集团重组后,天津一汽明确将一汽夏利作为“一汽集团自主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由于一汽集团本身并无经济型车的研发技术,使其不可能给一汽夏利带来更多的技术支持,而随着一汽将自主品牌奔腾提上日程,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夏利的生存空间。

  去年北京车展,一汽展出了小奔腾“奔腾B50”。“奔腾本该是与一汽夏利互补的,然而事实却是奔腾抢了一汽夏利的资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由于奔腾全资属于一汽,而一汽在一汽夏利中仅占50%的股份,使一汽不可能将更多的资源投入给一汽夏利。加上夏利持续亏损,夏利目前的业务量还不足以引起一汽的足够重视。

  上述分析师认为,“吉利是一个喜欢巧用政府资源扩张的企业,”与吉利的合作同样面临很多风险,“天汽集团与吉利间的秘洽是否最终落定不得而知,但至少发出了天津有意重整汽车工业的信号”。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