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国产汉兰达5月上市 广丰进军豪华SUV市场

  目前,广汽丰田旗下三款车型均走高端路线;其中,雅力士是精品小型车定位,凯美瑞针对的是高端消费人群,国产汉兰达更是以“豪华城市型SUV”导入市场。

  时代周报记者 佟洋 发自广州

  紧随一汽丰田国产RAV4之后,丰田在华的另一家合作伙伴广汽丰田也推出了SUV车型—国产汉兰达,其目标锁定在豪华SUV市场。

  依靠单一车型凯美瑞逐鹿市场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新凯美瑞、雅力士和即将上市销售的汉兰达组成的产品线,使广汽丰田以个性化需求为目标市场的发展战略形态初显。

  进军豪华SUV市场

  4月12日,广汽丰田正式发布丰田旗下豪华城市型SUV汉兰达,并表示将于5月在广汽丰田第二工厂实现量产后上市。此前,汉兰达一直是以进口方式在国内进行销售。

  先期上市的国产汉兰达将有2.7升和3.5升两个排量共五款车型,其中3.5升排量的发动机装配在全时四驱车型上,搭配五速变速箱;同2.7升进口陆地巡洋舰相同的发动机将被装配于前置两驱的车型上,配备六速变速箱,发动机可在4100转时输出252牛米的最大扭矩,5800转时发动机的峰值功率达到140千瓦,近两吨的车重从静止到100公里加速仅需9.7秒。

  虽然广汽丰田未透露国产汉兰达的价格,但业内人士分析,国产汉兰达的定价区间有可能在28.78万—41.98万元。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表示,汉兰达是专门为那些既追求SUV的驾驶乐趣,又向往轿车的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同时憧憬如MPV般的多功能性和便利性的驾车族而专门设计的SUV。

  从汉兰达的车身参数和配置来看,国产后的汉兰达定位将高于CR-V、狮跑、途胜等城市型SUV,因此国产汉兰达的主要竞争对手为进口SUV,这使汉兰达具有出众的性价比。

  今年目标两万辆

  根据2008年乘用车市场的销量比例,中国SUV市场占有率不足7%,而国外成熟汽车市场SUV的占有率为30%。近年来,国内SUV市场高速增长,远远超过了轿车的增长速度。2007年国内SUV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50%,2008年下半年车市大滑坡的特殊环境下,SUV销量同比增长也近30%。这使得众多汽车公司纷纷瞄准这一具有潜力的细分市场。

  在新华信等公司的预测中,SUV车型有其特定的消费人群,市场需求不会受到燃油税、购置税等政策的过度影响,尽管很难再出现2008年的增长局面,但2009年SUV市场仍可保证10%—20%的理性增长速度。

  随着燃油税等政策的实施以及油价潜在上涨因素的显现,经济实用性或成为大排量SUV车型销售的弱项。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排量过大,国产汉兰达的销售潜力有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SUV市场,2.5升以下排量的车型销售占总体销量的85%以上,其中2.0升-2.5升以及2.0升以下排量的各占43%左右,而2.5升以上大排量SUV车型的销售仅占总体销量的12%。

  消息人士透露,2009年广汽丰田对汉兰达制定的销量计划为2万辆,2010年的销售目标为5万辆,根据目前国内大排量SUV车型的销量比例和SUV市场的整体增幅,要在2009年实现2万辆销量,大排量SUV车型市场开拓的速度成为广汽丰田面临的最大挑战。

  不过,作为一款高档SUV车型,汉兰达全球上市8年内销量就达到115万辆,进入中国市场不足两年,就杀入进口大中型SUV销量的前三甲,并在国内上市第一年内实现5000辆销量成绩。这一数字也增强了广汽丰田的信心。

  广汽丰田相关人士表示,广汽丰田正在根据整体SUV不同细分市场的容量进行推算,汉兰达上市后具体的销售目标目前还没有制定完成。

  冲击乘用车十强

  由于SUV车型的小众化属性,大排量SUV车型的销量将很难同中级车及中高级车市场相媲美,但国产汉兰达的推出对广汽丰田的品牌及销量支撑起到重要的作用。

  2006年凯美瑞上市后,广汽丰田迅速在中高级车型市场上成为主导厂商,凯美瑞仅用两年的时间就突破30万销量,帮助广汽丰田站稳脚跟。2008年6月精品小型车雅力士的上市使广汽丰田摆脱了单一车型的局限,国产汉兰达上市后,广汽丰田的产品线将涉及小型车、中高级车和SUV车型领域。

  目前,广汽丰田旗下三款车型均走高端路线;其中,雅力士是精品小型车定位,凯美瑞针对的是高端消费人群,国产汉兰达更是以“豪华城市型SUV”导入市场。

  2008年下半年,广汽丰田就已经传出第一工厂20万辆产能日趋饱和的信号,这也成为阻挡广汽丰田进入汽车产销“第一集团”的障碍。第二工厂的启用和国产汉兰达的推出将大大缓解广汽丰田第一工厂的产能压力。据了解,第二工厂初始产能为12万辆,经过逐步提升,最终产能可达20万辆。汉兰达同凯美瑞共用生产平台的设计使广汽丰田得以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对生产规划进行管理,弹性调整生产线。

  有业内人士表示,广汽丰田的产品结构已经包括了小型车、中高级车和SUV车型,虽然在市场竞争最激烈、销量最大的中级车市场,广汽丰田目前还缺少相应的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广汽丰田要急于进入更多的市场领域,如果能在目前已经涉足的三个细分市场深度开发,广汽丰田仍具备进入中国乘用车企业销量前十名的可能。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