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丰田拟在华发售百亿元人民币债券及证券

  有消息称,丰田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拟在华发行100亿至15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和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记者致电丰田中国,该公司对此并未否认。记者获悉,目前这一计划还有待监管部门审批,丰田方面的操作细节也尚未确定。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跨国汽车金融公司获批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先例。”中国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曹鹤表示,“但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丰田金融发行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事实上,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已明确提出要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并提出要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多元化,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规范发展,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

  “丰田金融的案例会成为我国汽车金融开放的一个重要事件。”安邦咨询机构金融分析师李明旭认为,如果此次丰田债券发行成功,随后将会有更多的汽车金融公司跟进。

  政策放宽

  “此项百亿人民币债券发行计划如果获批,丰田金融将新增一个额度可观的融资渠道。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意味着政府将对汽车金融放宽限制,今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将能更好地结合。”曹鹤说。

  “国外企业靠发行债券融资是很普遍的事情,但在中国,公司债券的规模还很小。”李明旭表示,国内目前除银行等金融机构外,80%以上的企业都是以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渠道进行融资,直接上市和发行债券融资的比例仍然不高,尤其是债券发行,几乎九成以上都是国债或其他政策性金融债,公司发债的情况较少,汽车金融公司发债更是史无前例,“这与政府的态度有关”。

  不过今年以来,政府已经开始从政策层面为汽车金融业务“松绑”了,近期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都对加强汽车信贷的支持力度有明确的表述,相关部门还将着手推进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的制订,修改和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

  李明旭认为,中国的汽车金融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会受到诸多限制,其中融资渠道单一就是阻碍汽车金融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相关监管部门批准汽车金融公司发行债券,对这类公司的融资方式是很好的补充,有利于车贷业务的开展,并促进市场销售。

  “对丰田金融来说,发行债券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降低融资成本,能够以更低的利息为丰田汽车的消费者提供更多汽车金融服务,同时也是增强金融公司本身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李明旭说。

  据悉,目前中国消费者信贷购车的途径主要有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两种,但由于受品牌单一和融资成本高昂的限制,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往往高于银行。

  数据显示,在我国去年全年销售的汽车中,仅有8%左右是以车贷形式购买的,与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60%到70%相差悬殊,国外甚至有高达70%的汽车销售利润来自车贷利息,但中国在这一利润板块上几乎空白。

  “虽然金融风暴警示我们,过高的贷款比例存在巨大风险,但中国利用车贷购车的比例仍然过低,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未来中国贷款购车的比例甚至有可能达到30%到40%”,曹鹤表示,尤其当前的政策对汽车消费信贷大力支持,对汽车金融的发展有积极影响。

  不过曹鹤认为,汽车金融体系的建立并非朝夕间可以完成,诸多利好政策的发布只是让汽车金融得以迈出关键的一步,“今年贷款购车的比例乐观估计能到12%就已经很不错了,而且这都还不一定能到。”

  推车贷促销

  业内人士认为,丰田金融将融资目光投向人民币债券,主要是希望通过这一方式促进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

  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曾表示,在中国继续获得增长将是2009年丰田最重要的工作。尽管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比预期要好得多,但汽车分析师们多数仍对二、三季度的市场走势表示悲观。

  据了解,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是最早通过中国银监会批准的汽车金融公司之一,是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在中国的独资企业,自2005年1月开始向丰田汽车的中国消费者提供量身订制的专业购车贷款服务。

  “丰田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目前在中国最主要的业务就是提供车贷,而通过发行债券融资所得的巨额资金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购车便利,可以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尤其有利于雷克萨斯这类高端车型的销售。”曹鹤说。

  不过目前来看,汽车金融对汽车销售的拉动仍十分有限。北京亚运村车市总经理苏晖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咨询车贷业务的消费者明显增加,但真正通过信贷方式购车的人还是少之又少。

  “中国消费者固有的消费观念仍然没有改变,买高档车的都是有钱人,一次付清不是什么问题,而购买中低档车的消费者也不习惯背债,还会计较利息”,苏晖认为,消费者观念的转变还有赖于汽车消费信贷的规范和完善。

  “不过毫无疑问的是,车贷购车将是市场发展的趋势,汽车金融放开也是未来的方向,现在就是谁拔头筹的问题。”曹鹤说。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明旭 | 曹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