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废铜铁带来蝴蝶效应 解读报废车补贴政策

  ■ 从6亿元到10亿元,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总额比2008年提升60%

  ■ 多方响应,北京车企扛起榜样大旗,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创造“多赢”局面。

  ■ 小补助换大消费,私家车报废补助或将引发新一轮购车热情?

  ■ 延伸讨论:加快新陈代谢,除了拉动内需,还能带来什么?

  ■ 时尚酷评:醉翁之意不在酒

  当年QQ、SPARK这样的微型轿车或因排放标准不达标,或排量太小,都曾一度黯然离开北京市场;当年北京地区淘汰的“黄标车”(高污染排放车辆)大量流转,进入河北山东等对排放要求不高的省市地区继续使用;甚至兴起一批“黄标改绿标”的工厂,好好赚了一把。首都北京对环保和安全的严格要求,一直给中国汽车的制造业树立着不低的标杆,也给北京地区的“车生活”创造着机遇与挑战。


  4月1日,记者在北京的五环路上看到了“黄标车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的警示牌。据了解,10月1日起,黄标车将禁止在六环路以内行驶。这就意味着,北京城区内,截止10月1日,将再看不到黄标车的影子。北京政府年内将投入10亿元用于黄标车和提前报废车辆的补贴资金。同时,全国各省市也在逐渐出台本省市的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从强制报废到引导报废

  2006年9月29日,国家商务部拟定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97年标准相比,“征求意见稿”取消了非营运小型、微型乘用车以及专项作业车的报废年限规定,同时将非营运轿车的行驶里程限制由50万公里增至60万公里。


  从强制报废到自愿报废,看似淘汰标准放宽了,实际上更加考验车辆的技术状态及安全、环保指标。为加快淘汰黄标车,北京市给黄标车三条出路:流转、报废、改装。在2008年9月27日至2009年6月30日期间主动淘汰的,补助资金最高25000元,最低800元;从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淘汰的,补助资金最高22000元,最低500元。

  北京的黄标车主,成了这场“准报废车换血工程”的首批受益者。

记者和一位95年前出厂的柴油版普桑黄标车主张先生算了一笔账:普通经济型轿车,一年行驶两万公里左右,三到四次保养,保养费600元左右,保险加养路费5000元左右。按经济型轿车平均油耗7个算的话,一年使用成本1.2万元左右,一辆相同排量的黄标车使用成本将要1.4万元左右。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总觉得每年省下几千块钱就要去买辆新车不划算,现在北京禁行了,不得不换车,又有高额补助,我已经去办理了报废手续。”受益的不仅仅是黄标车主。从现在开始倒推15年,94年左右购买的私家车中很多已经达到提前报废标准。大力的补助政策也同样坚定了这部分群体换车的决心。

  妙借政策东风 多家车企出台置换优惠

  4月2日,商务部、银监会、保监会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意见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集中建立报废汽车破碎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回收拆解企业技术改造,引导有条件的汽车生产企业通过参股、并购回收拆解企业等方式开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务。加大报废更新资金补贴支持力度,提高补贴标准,增加补贴范围。


  敏感的商家已从政策中嗅到商机,谁能在这个紧要关头给消费者最大的便利与实惠,便是把住了汽车消费市场又一年小高潮的命脉,首当其冲就是北京车企。

  北京现代成立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与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市环保局联手促进黄标车淘汰过程。适时将通过旧车收购、加大新车让利置换、联合金融机构提供购车贷款等方法激励黄标车车主积极主动地淘汰或转出车辆。北京地区黄标车车主只要拿着黄标车转出单据和报废证明,到北京现代任何一家4S店购换北京现代车辆即享受北京现代最高6000元补贴。优惠政策涉及的车型具体补贴为:领翔、御翔、途胜补贴6000元、悦动补贴4000元、伊兰特补贴3500元。

  南京依维柯“绿色换乘”活动对黄标车主换购依维柯绿标车的最高优惠达15000元。其中一款城市多功能轻客的换购价格仅为9.99万元。上海大众也启动了“蓝天永驻,大众情深”的活动,活动对置换黄标车在国家补贴之外给予7800元到2.48万元不等的优惠。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报废车补助标准各省市不同,但这种企业和政府联动的模式,可以提升报废车淘汰的效率,也带给消费者极大便利,是一种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模式。

  一时三鸟 深度解读政策

  “提前报废车补助”政策的基本出发点是为了解决北京地区黄标车出路,看上去是为了达成“主动环保“,可剥茧抽丝来看,会发现这政策是个“多面手”。

  首先,拉动内需的强手。“北京市场一年的汽车销售数量大约在45万辆,这次报废车补助的政策实施到年底,预计将促进15-16万辆汽车的更新。这就意味着,北京市场今年可预期的销量增长已近20%”汽车行业著名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北京市政府列出的“报废、流转、改装”三条黄标车出炉,贾新光这样分析:“曾经旺盛的流转生意,因为周边省市环保要求的提高,已经越来越难做。黄标车改绿标车,利润低且技术不成熟。报废成为大批残余黄标车最好的出路。”

  对于汽车制造业,不断完善的报废体制,对产品制造提出更高要求。欧美国家旧车的可回收再利用率在95%以上,这个标准在中国远远没有达到。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内的自主品牌已经在有意加强对制造材料和制造技术的研究改造。“产品研发势必会向国际标准靠近。”而一些新登陆中国市场的进口车,如梅赛德斯-奔驰的SMART FORTWO,也在大力强调全车身近100%的可回收材料。崔东树提出,包括厂家对自己产品的回收处理,都将成为一条考量汽车厂商实力的新标准。

  醉翁之意不在酒

  北京市政府大费周折的报废黄标车,在媒体的一片叫好中,我们也不免看到这样的情况:正规汽车报废解体工厂缺少,有近四分之三已登记报废的车辆去向不明,甚至只有1%的报废车会进入正规的报废程序。

  报废的越多,下落不明的报废车辆越多?与黄标车置换这样庞大的正面效应相比,这点事情似乎已经开始被公众淡忘,更何况,是无法一时半会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姑且臆测,这或许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09年初,德国政府为了挽救车市,提出“汽车置换计划”,与我们的“提前报废车补助”一样。现在的结果来看,第一季度的德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回升,但电子消费市场在回落,最终沦为“一个鸡蛋和两个篮子”的消费转移故事。所以,千万别把这当成一次环保活动,其实,这是一次资格的经济行为。

  黄标车

  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简称,是连国I排放标准都未达到的汽油车,或排放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因其贴的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

  绿标车

  电喷车型或化油器加装三元催化器的车型。

  车辆报废年限

  9座(含9座)以下非营运载客汽车(包括轿车、含越野型)使用15年。达到报废标准后要求继续使用的。不需要审批,经检验合格后可延长使用年限,每年定期检验2次,超过20年的,从第21年起每年检验4次。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标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