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60期:2009上海车展是谁的盛宴?

市场成熟 换代车型多

    主持人 梁洪:欢迎三位,今天直播间应该说咱们的四种媒体凑齐了,有网络、广播、杂志、报纸,每次车展来的时候,对于咱们做汽车报道的人来讲就是忙晕了,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开策划会,忙每一期的策划和现场的嘉宾,我们的报纸和杂志都在策划着上海车展这些特别节目,一开始我就想和几位分享这么一个话题,每次在准备这些大型车展的直播的时候,我都会有这样一种疑惑,我觉得媒体的热情往往都是空前的高涨,这种高涨的热情让我觉得好象有点儿盖过了广大的消费者,广大的我们的这些网友对于车展的热情,因此我在前期也看到了咱们一些媒体同行写的文章,说是不是媒体对于车展的报道有点过于热情了,你们怎么看,特别是对于本次车展来说。

  何醒言:我觉得媒体的热情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中国车展毕竟在中国没有发展太长时间,从大家真正关注国际A级车展是04年开始,随着车市井喷开始的,那个时候车展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另外媒体参与这个车展,相当于在这个车展当中,你是要还原整个业内产品推出呈现的一个集中体现,就相当于一个嘉年华一样的,我觉得这就相当于美国电影那种金球奖一样的,媒体参与程度很高,大家热情很高,从这上面可以获取很多信息,同时以前不管写的猜测也好,报道也好,还有杂志做的试车也好,还是网络做的谍照也好,可以得到很真实的呈现,这种时候可以激发媒体所有从业人员的荷尔蒙的分泌的。像我们报纸在车展当天可能要推出30多版的特刊,实际上这已经是常态化了。但是我觉得现在比较有趣的现象就是说,比如我作为一个媒体从业人员来说的话,这种热情要提前释放,实际上在车展之前热情非常高,真正到了车展以后,因为有很多采访,有很多对话、沟通,实际上你真正在媒体日当天完了以后,你会发现很多车你都没看过,车展到底啥样,你自己还不清楚,这应该是很多人的体会。

  主持人 梁洪:所以从我们节目一开始,直播间的几位,包括我们北京交通广播,已经长达一个月的筹备上海车展的现场直播,就可以告诉广大的听众和网友,所有的媒体,直观是纸媒、网络还是广播,所有参与上海车展报道的人都已经是热血澎湃,满腔热情的准备投入到上海车展的报道当中了,想问问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北京的听众,您对上海车展的关注点到底是什么。其实在本届上海车展开幕之前,我们就听到了很多各种各样的传闻,因为毕竟今年整体的经济形势并不是特别的好,而且我们就拿亚洲地区的大车展上来讲,我们已经听到了很多这样的传闻,说在今年的东京车展很多的厂商都会不去参展,有可能前段时间还在沸沸扬扬的说可能今年东京车展会取消等等,但是我们看到上海车展从参展规模,参展厂商以及首法车的角度来讲一点没有降低,一点没有感觉到丝毫的改变,马照跑,马照跳。大梁你来预测一下本届上海车展在规模上以及参展的车型上,以及对于未来整体一个展现上是不是仍然站到了一个很高的起点?

  梁朝辉:应该是,现在已经有几家厂商表示了他们对上海车展的重视程度超过了法兰克福和东京,这也是大家众所周知的中国的市场所决定的,市场决定一切。前些日子我从日内瓦回来之后就发现,日内瓦虽然比底特律要强很多,但是依然还是表现出欧洲那种宠辱不惊的感觉,新车型也好,还是观众群也好,可能更偏重于实用型的,包括概念型的,他们大部分在打环保概念,我想今年很多国际大牌车厂在推出新车型之后可能有更多的深层次的含义,就是在经济和节能、环保、高效方面做文章,所以今年13款首发车型,也预示了毫无疑问中国车展是今年整个全球车展的一个亮点。

  主持人 梁洪:所以市场决定一切,市场是最硬的硬道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今年本届上海车展仍然有很多的亮点。看了一下听众朋友第一时间发来的短信,3928说上海车展不像北京车展,毕竟不在家门口,如果是北京车展的话,我每次车展都会去看,虽然自己买不起,但是我觉得看看也特别过瘾。2904说非常关注车展,是因为准备在下半年换车,从车展上能够同级别的对比很多的车型,看到一些媒体的相关的详细的报道,我觉得还是非常有用的。9044说,非常的关注上海车展,是因为只有在车展期间,你才能够了解到今年或者是明年在中国有可能买到什么样的车。对于我的选车以及换车来讲起到了重要的指示作用。3394说,关注上海车展是因为能够看到很多非常美的图片,还有模特的图片。这也是很多人关注车展的一个重点之一。咱们现在就来说一说,在直播间我们的几位媒体代表,本届上海车展你们的关注点在哪里。

  刘晓科:我们替消费者到前方,是所谓的记者,但是我们实际上是替大家来看车,所以我们第一大关注点是关注于消费者可以亲手买到的这些车,我觉得比较特殊的今年可以看到换代车型特别多,尤其在合资这一块,也证明了本身我们的车市是很成熟了。不像前几年的车展,虽然每届车展都有很多的新品种引进,但是真正达到上市,消费者可以买到的车型,每年在车展上会有大量的新品牌,或者新的名称的发布,所以这会儿消费者实际上是对一届车展来说可以知道不同的车型,而今年比如像新领驭,新高尔夫,新POLO,新奥德赛,这些车型的名字本身就是我们已经很熟悉的了,而且是大家平时在使用的,而且在这届车型有很多的换代车型都会出现,证明一个是市场的成熟,另外,中国市场的推动力也已经加速了这种合资企业,加速我们引进的一个过程。

    另外一个,我们很关注的,每年都有一个重点就是自主品牌,像今年有传闻说大红旗会出来,别看这一个车,因为正好赶上了建国60周年的这么一个主题,大家都纷纷在猜测我们国家的阅兵会有什么车出现,所以红旗的出现,从社会化这种意义来讲,它本身是一个很重要的车型。另外,所有的自主车型,我发现往年每年都是在关注自主,而在前几届自主从一个配角逐渐唱成对台戏,到现在自主车型给人感觉已经成为了主角。这次我们可以看到,从提前跟厂家的沟通,发现本届自主车型确实是带来了一些真正的汽车过来了,所谓的概念实际上已经可以接近量产了,这样的比例已经在自主里面高了一些。证明我们国家汽车工业虽然还有一定差距,但是随着这几年车展的变化和行业的变化,可以发现自主的汽车工业还是在往前推进了很大的一步。

    另外,每年消费者很关心的就是豪车这一块,而今年豪车这一块有一个特色,首发车比较多一些,尤其是亚洲和全球首发,另外豪车会代表一个汽车行业的相对的风向标,比如今年的阿斯顿.马丁、兰博基尼等等。

  梁朝辉:还有奥迪A7,阿斯顿.马丁也出来,兰博基尼也出来,一款车出来以后大家会有一个风向标的概念,超跑,或者是这种流线型的车型,也是一个点吧。

  主持人 梁洪:可能晓科从我们网络上的视角看,重点还是走比较亲民化的路线,就是关注未来能够在中国买到的车,还有我们民族品牌的发展。梁朝辉可能作为时尚品牌杂志的出版人,他可能视角又会和晓科有所不同,梁朝辉你会关注哪些点?

  梁朝辉:其实对我来说,我希望是通过我们媒体的正确的分析,告诉大家应该消费什么,不是一哄而上的,其实我也不反对自主品牌用人海战术的方式,比如说现在我听说奇瑞是24款新品,吉利是22款,我可能在五年前是排斥这种做法的,其实我现在也在逐渐的接纳这种概念,可能在一个企业发展的初期,他在推出这些车型的时候,含金量和技术含量你可想而知,其实我更关注的是一些真的是汽车业界比较能够有代表性的一些技术和品牌,带来他们真正的对全球汽车市场的一些发展方面的引领,这个跟我们杂志的定位也是一样的,其实是希望引导消费,而不是屈从于消费。屈从于消费的话,可能对于企业的第一桶金的开采是有意义的,或者对他今后的研发自主车型是有意义的,但是这种人海战术的车型,我觉得仅仅是一个噱头和口号,比如24款新车,我不知道他其中会有什么技术,会有多少含金量。

  主持人 梁洪:挂的标还不一样,名字还不一样。他们自己恐怕都记不清。

  梁朝辉:他们在马路上的占有率,包括以后随时能看到,可能仅仅起到这些作用,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一定要关注新E级,新S级他们采取了什么技术,这些技术是不是在业界会起到一些引导作用,一些先进的,特别是发动机越来越高效,耗能越来越低,这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亮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梁朝辉 | 阿斯顿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