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李书福:自主变速箱 揭竿革命由此开始

  澳洲时间3月27日,中国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在澳洲正式签署了收购DSI的协议。DSI自动变速器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自动变速器专业公司,是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这件事是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史上重要的事件。

长久以来,以购买国外自动变速箱为基础的自主品牌变速箱的揭竿革命或许就由此开始。就此事件始末及今后对中国自主品牌的影响,本报专访了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先生。

  特殊时期的闪电谈判

  记者(以下简称记):吉利汽车何时开始与DSI进行收购谈判?此次收购与国内其他企业的海外收购或投资相比,有何特色和亮点?

  李书福(以下简称李):从今年2月份开始的。吉利汽车收购DSI,是国际间的一次正常的经济交易活动,如果说这次收购有什么特点的话,不外乎两条:

  其一,这次收购是在世界经济的一个特殊时刻进行的。大家都知道,受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响,不仅美国汽车业的“三大”集团陷入危机,其他的汽车巨头,如日本、韩国的汽车业也未能幸免。福特双龙汽车减产、停产对主要为他们配套的DSI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使得这家有八十多年历史的公司陷入了破产的绝境。正是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吉利汽车收购了DSI。

  其二,吉利汽车收购DSI,完全是出于吉利自身的迫切需要。吉利自2007年春天开始战略转型,企业定位转向“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亟须在技术上有更大的进步。吉利是我国第一个造出自动变速器的企业,我们的自动变速器属于中档、小扭矩、小排量类型的,而DSI生产包括四速、六速前后驱动大马力自动变速器在内的全系列自动变速器,可以与吉利目前生产的自动变速器形成互补,为吉利汽车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与品质提供支撑。

  “少走弯路”的发展方式

  记:是什么原因促使吉利汽车选择海外收购的形式?收购该公司对吉利汽车的产品、研发等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吉利汽车选择海外收购的形式,是因为这一形式能够很好地满足吉利汽车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需要。通过消化和吸收DSI公司八十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完整的设计和制造能力。吉利不仅在产品设计、研发、制造等方面可以少走弯路,较快地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对吉利自身技术人才的成长也大有帮助。

  记:为何率先选择收购而不是引入相关技术或展开合资合作的形式?

  李:海外发展采取的形式,吉利并没有局限在“收购”这一种形式,而是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在此次全资收购DSI之前,吉利已经采取了多种形式推进海外发展,如在产品研发上,吉利与世界上多家先进设计公司均有合作。在适当的时机采取的适当行动。这是一次慎重而果断的决定,不是为了收购而收购,更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

  务实大胆的长远规划

  记:收购后,吉利对DSI有什么长远的规划?DSI的产品会大量引入国内汽车行业吗?

  李:完成收购后,将注资恢复DSI的正常生产,计划在两年内使该厂恢复到历史较盛水平。吉利DSI的产品,除了给吉利汽车配套外,将继续保持给第三方供货。吉利汽车将加强澳大利亚研发中心力量,充分发挥DSI的研发团队的作用。

  记:该公司产品除了进入中国市场外,吉利还将如何进一步规划DSI下一步发展?

  李:吉利将给DSI提供一套适合全球发展的新战略。首先恢复原来的供货渠道,然后把DSI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汽车行业,向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世界先进的自动变速器产品;为DSI在中国寻求低成本采购零部件的途径,并为DSI的新产品研发提供支持,确保DSI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用非常手段抓住“触底”机遇

  记:吉利汽车的海外收购为何从零部件行业开始?您对中国当前的零部件产业发展是如何看待的?

  李:吉利收购DSI,完全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同时也考虑到国内汽车工业发展现状。由于自主品牌原有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薄弱,和世界汽车零部件产业持续不断的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我认为在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上,必须采取“非常”手段。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触底,许多优秀的零部件企业面临破产,而中国年轻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当前的金融危机确实是“危”中有“机”。怎样把握住这个难得的机遇,通过收购、兼并等手段,将优秀的零部件企业收进中国汽车的“版图”,是很值得中国汽车企业思考的问题。

  当然,发展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主要的还是要通过自主创新,通过培育内生型的人才和寻求创新型的技术突破,来增强中国零部件产业的竞争力。但是,在确保自主的前提下,通过收购外企达到“洋为中用”的目的,也是不可或缺的。

  记者手札

  从谈判到收购,吉利花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足以见得吉利在技术革新方面的决心和魄力,而由于收购刚刚进行完毕,所以在采访过程中,李书福对某些敏感问题还不便做出回答,比如吉利收购DSI后将具体研发哪些变速箱?这些变速箱会否卖给其他自主品牌?售价和数量比例大概会占总产量多少?……这些问题的缺席回答多少有些让人对此话题意犹未尽,但从李书福对事件的总体战略评价,我们不难看出此次收购行为对吉利品牌长足发展的重大意义,它的影响或许会在不久的将来更彻底地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