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新闻

李书福:应尽快出台甲醇汽车国家标准

  一直在自主品牌汽车领域辛勤耕耘、顽强打拼的浙江吉利集团,针对汽车社会已经面临的全球能源日趋紧张、环境污染不断加重的发展困局,董事长李书福向国家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呼吁:尽快出台甲醇汽车国家标准。

  李书福说,汽车社会对石油日益高涨的需求,使世界各国加快了对替代能源的开发研究和推广应用步伐。

CNG(压缩天燃气)、LPG(液化石油汽)、LNG(液化天燃气)以及乙醇燃料等都已经在传统的汽车发动机上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

  甲醇汽车与汽油车相比,其动力性、经济性以及排放等均有明显优势:

  动力方面,甲醇辛烷值高,抗暴性好。由于其自身含氧,燃烧热效率高,通过增加压缩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较同型号汽油发动机提高10%。

  排放方面,甲醇本身是世界公认的清洁燃料。甲醇汽车排放优于汽油汽车,可达到欧Ⅴ排放标准。

  经济性方面,甲醇本身价格便宜,比较其他节能新能源汽车产品,甲醇汽车研发投入相对较低,以甲醇为燃料的发动机能耗也较低。可见其低成本优势十分显著。

  除此之外,甲醇作为液体燃料,自燃点高,较气体燃料汽车,甲醇汽车使用起来更加安全、方便。

  李书福说,尽管如此,甲醇汽车并没有在国外得到大力开发和推广,究其原因主要有:

  国外的甲醇主要用天然气为原料制备,而天然气的价格很高,导致甲醇使用成本与汽油相比优势不明显。

  各国石油财团出于利益最大化考虑,不愿投资建设甲醇的储备库和加注站,不愿建设输送甲醇的管网。

  由于存在对甲醇毒性的误解以及配套设施的考虑,国外汽车制造厂也不愿加大对甲醇车的研发。加上甲醇发动机的冷启动难以及腐蚀性大带来的润滑难等诸多技术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更使国外制造商望而却步。

  李书福说,对我国市场环境和使用环境而言,应该说眼下正是甲醇燃料汽车开发的最好时期。其根据在于:

  资源广、成本低。我国生产甲醇的原料不同于国外,我国主要以煤炭为原料,还可以采自于焦炉气、渣油等。这些原材料在我国来源非常广泛,而且成本很低。

  我国生产甲醇的企业,非常热衷于扩大甲醇的使用,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加大投资大力度,促进甲醇运输以及加注站建设。生产企业所在地政府,为了进一步推进甲醇的商品化,以带来更大经济效益,在这方面也产生了很高的投资热情。

  经过多年的宣传,国人对甲醇的毒性认识已越来越全面。专家们认为,其实甲醇的毒性并不比汽油大,通过科学控制,完全能够满足日常的使用要求。

  目前我国甲醇的生产、贮存和运输技术已较为先进、成熟。通过近几年各制造厂的研发,已经从根本上解决了甲醇-25度以上的冷启动问题。甲醇专用机油的研究以及为解决甲醇腐蚀而对于特殊零部件的专业设计等也有了新的突破。

  以上诸多事实证明,我国与甲醇开发应用相关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如果将甲醇燃料替代石油,在汽车市场上加以推广应用,不仅能够缓解我国对石油的依赖,解决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还能进一步促进大量甲醇产品的商品化,直接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节约型社会建设。

  当前,制约甲醇燃料替代石油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我国在甲醇汽车的标准制订上没有及时跟进,导致产品标准落后于产品产业化。由于没有甲醇汽车的标准,致使这一具有优良性能且节能环保的甲醇汽车开发,无法获得主管机构的审查、批准,致使甲醇汽车在国内的应用大大滞后国外。

  为此,李书福呼吁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应尽快完成甲醇汽车的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完全可以借鉴已经出台的新能源车辆准入管理办法来制订甲醇车的准入管理办法,即通过划区域试点运行等措施推动这一节能环保产品尽快得以开发、应用。

  李书福说,甲醇车国家标准的出台,对实现我国汽车能源多样化,改善我国汽车技术落后形象,提高本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均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