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李书福: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汽车产业

   看着满街外国品牌的轿车,说实话我真的很不服气。我并不反对合资,但是我始终认为,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汽车产业

  我是从浙江沿海的农村走出来的。1970年代的浙江沿海,几乎没有工业,因为我们那里属于一线,国家基本上没有什么投资,所以经济很不发达。

我十六七岁的时候,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在我们那一带吹起,有了最初的市场经济萌芽,出现了一些个体户。那时,我们这些农村青年亲眼目睹改革早期的一些现象,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很关心,同学间经常有各种讨论,创业的想法就是在那个时候慢慢萌生的。

  我18岁中学毕业,最早的愿望是想开一个照相馆。但开照相馆要公安局批准,还要房子、设备、资金,而且也没有照相馆的师父愿意教我。我只能面对现实。于是,我用家里给的120块钱,买了架海鸥牌相机,开始走村串户给人家拍照,这样干了一段时间,我大概赚了有1000元。

  从这个资金起步,我租了房子开小照相馆。我在从事照相时受定影液的启发,同时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掌握了这项技术。从废电器中提取贵重金属,显然要比开照相馆赚得钱多,我就把照相馆关掉了,专门从事这项技术。后来,我与人合伙办起了“黄岩县石曲冰箱配件厂”。到了1989年5月,我们的冰箱销售额已达到4000多万元。北极花冰箱也成了当时国内冰箱行业的名牌产品。

  在冰箱厂办得红红火火的时候,因为对当时的形势估摸不透,觉得企业办得这么大,被人家说成资本主义怎么办呢?当时越想越怕,就把所有的厂房、设备无偿赠送给了当地政府,没有再办下去。

  这时,我以到深圳大学读书的名义离开了台州。等我从深圳回来,我发现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装潢材料特别是镀铝装饰板材,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而全国已有的几家生产厂,产品质量都不理想。我们研发出了中国第一张镁铝曲板。这个产品投放市场后很受欢迎。后来我们又研发出铝塑板,也非常畅销。

  很早的时候我就对造汽车非常感兴趣,我感到这是一个有着广阔前景的行业,投资于此肯定会有收获。可是进军汽车行业,国家政策这一道关口迈不过去,因为那时国家政策没有放开。

  大车不准造我就先造小车。在装饰板生产如日中天的时候,我感到政策的气候有所宽松了,就决定试着先向摩托车行业发起冲击。为了解决“没有生产权”的问题,我找到临海一家摩托车厂,签了个字面上叫“协作生产”的协议。

  1992年,“浙江吉利摩托车厂”的牌子终于挂出去了。我为工厂起名叫“吉利”,希望“吉利”给我的事业带来“大吉大利”。而吉利摩托车也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吉利,特别是后来我们研发的国内第一台踏板式摩托车非常成功,1998年产量达到35万辆,不但占领了国内市场,还出口到22个国家和地区。

  装潢材料和摩托车生产的成功,为我后来进军汽车产业奠定了基础。1994年,当吉利踏板式摩托车卖得如火如荼之时,我又想到了造汽车,当地计经委一位领导警告我:国务院24号令明确指出不再批准轿车项目。但我总想,中国汽车企业除了国家的就是合资的,为什么不把我们作为民间造车的试验田?如果成功了,可以为民族汽车工业提供借鉴和经验,即使失败了,也没关系,国家又不用承担一分钱呀!我认为我的想法有理。

  1997年,我在出差途中听说四川有一所监狱下属汽车厂即将倒闭,感到这就是一个机会。我立刻前往那所监狱,找到监狱长,又找到司法局领导,商谈股份合作办厂。双方一拍即合,很快签下合股生产汽车的协议,成立了四川省吉利汽车制造厂。后来由于监狱一方人事变动,我利用这个机会和对方谈判,买下了汽车厂的全部股份,并且将汽车厂迁到了台州生产。

  就这样,我们终于进入了汽车领域。

  造车过程中,困难真是难以计数,记忆中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时候,有许多次几乎都快做不下去了。第一个困难是缺乏人才。我翻遍摩托车厂的员工档案,发现只有3个人是汽车厂来的钣金工。就靠这3个人,连我自己在内共7个人,我们组成了研发团队,开始了艰难的造车之路。尽管后来也把车造出来了,而且企业也一步一步发展起来了,但我们一直缺少人才,特别是在企业的起步阶段,我们连一般的大学生都留不住。

  在广泛延揽国内外汽车专家人才的同时,我横下一条心,下决心自己办学,自己来培养汽车专业人才。由于坚持,我们终于渡过了这个难关。现在,在我们的研发线上工作的科技人员,我们自己培养的占了一半,生产线上的技术人员,70%也来自我们自己的学校。近期我们还办起培养研究生、博士生这样的高级汽车专业人才的工程学院,为吉利和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储备人才。

  创业是一种“无”中生“有”的作为。我进入汽车领域之初,说实话许多条件并不具备,非常需要社会各界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于是就不断地、主动地向上级反映、“游说”,不断地、主动地提我们的看法、观点。我很幸运,因为我们的努力得到了省、市及中央部门各级领导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这种支持非常宝贵。

  至今我都无法忘记1998年8月8日的那个下线仪式。为了庆祝吉利“豪情”汽车在浙江临海的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我向全国发出了700多张请柬。可是那天快10点钟了还没有嘉宾前来。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的汽车还没有拿到“准生证”,严格说,还是“非法”生产,很多人不敢来。就在我极度失望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位女领导出现在车间门口。她就是当时的浙江省副省长叶荣宝。省长的坐骑急驶300多公里,从杭州驶到临海来参加我们的“豪情”下线仪式。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新兵的吉利,与国内外那些几十年、上百年的汽车公司相比,差距太大,若是正面迎敌,我们还不是它们的对手。我认为只有在研发、技术、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管理等方面实行全面创新,才有可能和它们一较高下。所以,我在集团内部提出了“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全面领先”的战略思想,首先在技术创新上寻求突破。目前我们在多项汽车技术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如电子平衡技术、新能源技术、BMBS技术等等。

  在我的创业生涯中,办冰箱厂也好,做装饰板材也好,转产摩托车也好,进军汽车领域也好,充满了来自各方的怀疑、非议、反对和讥讽。特别是对于造汽车,各种反对之声不绝于耳,甚至到了无日不在的地步。

  直到现在,还有人在问我,你为什么要进入汽车领域?我的回答是:信念的驱使。我从小的时候就喜欢轿车,我的家乡话把轿车叫做“小包车”。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用泥巴捏“小包车”玩。在成功进入摩托车行业后,我就死死地盯着汽车行业。因为改革开放后国外所有的汽车跨国公司,通过合资这个渠道全都进来了,国有汽车企业全都被它们“和平演变”了。看着满街外国品牌的轿车,说实话我真的很不服气。我并不反对合资,但是我始终认为,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汽车产业。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