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凌玉章 东南汽车的发展挺住意味着一切

  东南汽车的未来在哪里?无人能够预测。惟一可以确定的,大概就是2年后会有新的董事长上任

  如果没有轿车产品,福建东南汽车发展到今天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地位?在翻阅这家汽车制造商资料的过程中,这个问题始终绕不过去。

东南汽车初期以生产商用车为主,来自台湾中华汽车公司的得利卡和富利卡曾经迅速攀升到国内同类车型的第二位,并被很多人认为会超过第一名的沈阳金杯。从数量上看,自1996年7月第一辆汽车下线投产至2001年底,东南汽车累计销售汽车58695辆,年均销售增长率达84%。在2002年,东南汽车多款主力车型称雄商务车市场,产销量达到4.7万辆,占据轻客市场第二位。同年,东南获得轿车生产许可。 在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制造商里,福建东南汽车集团董事长凌玉章是惟一一位在解放前出生的。1945年,凌玉章出生于上海市奉贤县,1963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原北京工业学院)。

    他所面对的竞争对手的高层管理者,大多数是在他读大学期间出生。 更多的阅历和更稳重的年纪,并未给凌玉章和东南汽车带来市场的竞争优势。在2008年上半年的统计结果中,东南汽车和昌河汽车成为19家汽车企业中,惟一的两家亏损企业。在过去的5年里,东南汽车的业绩也乏善可陈。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2007年东南汽车销量不足5万辆。2008年上半年,东南汽车总共销售20933辆,同比下降了34.4%。 按照东南汽车公关部门的说法,因为福建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凌玉章可以在65岁的时候,也就是2010年退休。这刚好是他制定的一个5年计划的结束。如果以此作为凌玉章的退休成绩单,可能有些不太公平。在创立东南汽车之初,凌玉章也曾带领这家企业做出一番业绩。

    凌玉章曾坦言,在进入东南之前,他的全部经历都是在机械行业,没有多少汽车制造经验。1968年毕业到山西晋城农机厂工作,任技术员、副工段长;1973年调太原重型机器厂,历任厂援外办公室工程师、厂部秘书、厂部办公室副主任、挖掘机分厂党总支书记;1983年2月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班;1985年由机械工业部党组任命担任太原重型机器厂常务副厂长、厂党委常委;1993年任福建省机械工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这种经历可能更适合商用车的生产管理,而不是轿车。可惜的是,东南汽车成立之初的使命便是成为福建的轿车生产基地。在凌玉章1994年接手这个项目开始,他们的目光就已经投放到轿车身上,商用车只是一个过渡。 回头查看当初的资料,仍能读到福建对轿车的渴望之情。东南汽车寄托了太多的惟一,它是国内惟一一家大陆-台湾合资的汽车整车企业,也是福建省内惟一的轿车整车企业。它对于福建意义重大。凌玉章回忆说:“1994年,当时的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同志告诉我说,福建想造汽车想了好几代了,眼下是最后一次机会,希望我能牵头拼一回,能做就做下去,做不下去福建就再也不做汽车了。” 当时49岁的凌玉章就开始寻找合资伙伴。他说:“当时,为了找到合适的婆家,我们先后谈了不下十几个‘对象’,就像饥不择食那样,仅与日本一家汽车公司的谈判就先后拿出了15套方案,最终还是没有谈成。” 这种渴望并未落实到市场回报上。中国轿车市场虽然在2002年出现飞速的增长势头,但轿车消费市场的不成熟,使得这个市场中,竞争手段花样百出,你可以做各种概念、做更低的成本,惟一不需要的就是把产品质量做扎实。 而这段时期东南却以更高的市场预期投资建设生产线。东南汽车在二期工程增加了更多的自动化设备,生产线设计也更合理。仅从设备上看,就比国内多数处于起步阶段自主品牌好很多。

    被派到东南的台湾人严格控制配件的质量和工艺,在生产线上增加了很多的检测。 高起点的开局很快陷入困境。从商用车市场切入轿车市场后,菱帅轿车上市两年内,东南汽车都没有一款新产品。台湾来的供应商由于初期投资成本过高,也不愿降低零件价格,并且开始寻找新的供应机会。甚至一段时期内,东南汽车整车产量都要受限于零件企业提供的数量。 2006年,东南汽车展开了一系列“自救”行动。2007年4月,谈判许久的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的传闻终于成为事实。公司股权结构变为福建汽车50%、中华汽车25%、三菱汽车25%。随后在10月,挂了三菱标识的戈蓝轿车下线,并在年底前上市。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开启了东南汽车的双品牌时代:东南品牌将主打经济型车,三菱品牌将走中高端路线的战略。 东南汽车曾制定“十五”期间形成年产20万辆规模、跻身全国十大最具竞争力汽车厂行列、新增销售收入180亿元的目标。 作为福汽董事长,凌玉章给“十一五”的任务是,年产50万辆车,其中东南30万辆,戴克10万辆,其他10万辆。他说:“到2010年,东南汽车产能30万辆,戴克合作项目10万辆。而且要培育和发展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的企业1家(东南汽车),超100亿元的企业1~2家(戴克项目、克莱斯勒项目)。”

     2008年9月,又是2年没有新车推出之后,凌玉章宣布东南自主品牌新车菱悦的下线,这被他看做是东南的一次新生,按照规划,东南在未来将每年推出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但未来悬念也在这个时期铺开。 广汽集团官方证实,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已经前往台湾,希望说服中华汽车出让其手中所持有的东南汽车25%股权。中华汽车母公司裕隆集团,则在2008年3月与浙江中誉合资成立了纳智捷汽车公司,共同生产7座豪华版全尺寸商务MPV。这款来自台湾车型的推出和生产都将锁定在中国市场。 东南的未来在哪里?无人能够预测。惟一可以确定的,大概就是2年后会有新的董事长上任。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