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中国汽车的形象大使张小虞 讲改革开放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实际上就是一部被浓缩的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年发展史

  没有人比张小虞更适合谈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如何一路走过这个话题了——其一,他是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同时兼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其二,在具有历史意义的1978年,他从基层转战到中央机关的汽车口工作。

从这个角度看,他的经历,实际上就是一部被浓缩的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年发展史。 1945年张小虞出生在四川,但却在重庆长大。受在滇缅公路负责运输的父亲(国民党汽车运输大队的大队长)的影响,从小就意识到汽车对国家和战争的重要性。1962年他考上清华大学动力系汽车拖拉机专业,196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时他只有23岁,报名去了新疆一个汽车配件厂。 10年后,也就是1978年邓小平同志主持工作,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大江南北。当时一机部的工作人员到新疆考察,就把他调到一机部汽车局规划处工作。

    他曾负责汽车中长期计划,编制过“六五”计划、“七五”计划、“八五”计划和“九五”计划,并历任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规划司司长、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司长、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等职。 如同龙永图可谓中国经济的形象大使一般,张小虞算得上是中国汽车的形象大使。9月23日,《汽车商业评论》对这位形象大使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汽车商业评论》:从1978年开始到现在,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30年的变迁,在这30年中,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哪些阶段?每个阶段有何特点?

    张小虞:从1978年到1994年是第一阶段,这一段主要是改革比较多。怎么改?包括国有企业改革,计划经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等。应该讲,新兴行业都是排头兵。 1994年我国颁布《汽车产业政策》后,我们的开放到了一个非常有序的阶段,我们开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应对即将参加的世贸组织谈判。从这时起到2000年,虽然我们的汽车产量没有增长,但我们在引进技术,增加对外合作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从2000年到现在,这一阶段的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特点就是快速增长,把今年算在内,已是连续8年快速增长,每年平均增幅在20%以上,不仅中国汽车工业没有先例,世界汽车工业也没出现过这样的增长。

张小虞

    《汽车商业评论》:如何看待中国改革开放和汽车工业之间的关系? 张小虞:我曾在接受一个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话,那么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汽车工业的今天。换句话说,改革和开放是促进汽车工业发展和成长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 有一年我们到俄罗斯参观,后又到英国访问。我的感想是,俄罗斯只有改革没有开放,所以其工艺水平还停留在1980年代,而英国给人的感觉是只有开放没有改革,所以英国全是外国人制造的汽车在跑。 从数字上看,1978年我国有70个汽车制造商生产了14.9万辆汽车,其中,年产过万辆的只有一汽集团,而去年,国内十大汽车集团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些大集团甚至入选世界500强之列。 另一组数字是,1978年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只占全球的千分之三点五,而到了2000年,这个数字增长了10倍,变为百分之三点五。2007年,全世界生产了7000万辆汽车,其中的888万辆由中国贡献。 到今天,中国汽车工业在不断地国际化和市场化。中央提出,到2012年,我们要从世界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可以说,这已经成为全行业的目标。

    《汽车商业评论》:刚才您提到了很多数字,能否评价一下3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张小虞:每一个汽车零件都有它的核心竞争力。有人说开发技术是核心竞争力,那工艺技术就不是核心竞争力了吗?对企业来讲,核心竞争力就是品牌,不管是哪个行业都如此。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工业最大的成果,就是大大缩短了跟国际汽车行业技术水平的差距。现在我们的很多产品,可以跟国际产品同台竞争。我们弱在哪里?弱在轿车,弱在中高档轿车。说实在的,我们真正自主开发中高档轿车是在2000年以后,时间还很短。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认识到了这种差距,比如在零部件方面,我们电子化零部件的两大热点,一是自动变速箱,没有真正实现国产化;一是柴油电喷系统,这两个我们抓得太晚,现在都受制于人。 《汽车商业评论》:我们《口述历史》栏目曾采访过很多在汽车行业工作过的老人,他们提出中国应该恢复国车制度,对此,您如何看? 张小虞:我只能讲我们不能批评国家领导人和各地领导人不坐国产车。作为汽车业的一名员工,我觉得我们生产制造的很多车还达不到他们要求,在安全性、可靠性方面,我们还需要努力。 至于1980年代为何要停掉红旗,停了也对,因为它太耗油了。当时节油通令的第一号就是停止红旗轿车的生产,一辆红旗车自重4吨,当然耗油了,你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那是不可能的。

     后来又认识到这个问题,很快就进行了调整,恢复了红旗生产。如果红旗做得够好,我想中央领导一定会带头坐这个车。 《汽车商业评论》:您对今年车市仍然充满乐观? 张小虞: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520万辆,如果全行业共同努力,全年有可能会超过950万辆达到1000万辆。当然,不会有任何人给我们下达指标,1000万辆只是根据市场分析得来的。今年前8个月我们实现了14%的增幅,以此增幅计算,全年产量就有望突破900万辆。 最近我们跟一些经济和信息研究专家一起沟通时,他们认为汽车工业的增长幅度略高于GDP的增长幅度,这是一个长期增长的大体轨迹。从1994年以后大体上如此。 我们做汽车“十五”规划时就曾经想,2010年前按15%左右的速度增长,从2010年到2020年按照10%的速度增长。但汽车行业的持续增长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从2000年到现在,我们的年均增幅超过了22%。即使现在增幅适当下降,我想大家都能承受。 我个人理解,这也符合中央特色发展观的要求。原来我们预计2010年汽车产量达到850万辆左右,这个目标提前3年就实现了。但这并不等于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目标,因为除了产量目标,还有节能目标,还有减排目标,还有出口目标,还有企业整合目标,这些我们都没有真正实现。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