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杂志专区《汽车与驾驶维修》

加把力 试长安铃木新天语两厢SX4 1.8 L

  长安铃木的产品之前总是给人以慢热的印象,但主打跨界概念的天语两厢SX4却是个例外,一上来就势头不错,长安铃木也是细心呵护,接二连三的推出各类特别版,不过相比之下这次09款天语的动作幅度最大,甚至被冠以了“全新”称谓,除了外观变化、配置升级之外,新增的1.8 L车型更是让天语SX4参与到了更高级别的竞争行列。


  铃木是公认的小型车专家,不少人提及日系微车时首先会想到铃木,但小排量上的巨大优势对铃木的发展也是一种束缚,天语SX4此次的排量升级就难免会被人认为是丢掉优势去与对手硬拼,难以起到竞争的实质性效果。其实只要对铃木旗下产品稍加了解,你就会发现铃木早已不再局限于小排量,尤其是旗下的几款全球战略车型,排量上个个都是紧盯对手,而中国版SX4所搭载的1.8 L发动机实际上也还是有所保留,SX4在日本以及北美市场,搭载的是排量更大的2.0 L发动机。


  SX4新增的1.8 L发动机与1.6 L车型同属M系列,带有VVT可变正时气门系统,最大功率96 kW,最大扭矩170 N•m,并且发动机在3 500~4 500 r/min转速范围内,扭矩都是以峰值形式输出。M系列在铃木的发动机序列中是先进技术的代表,也是铃木如今的主打动力,国内除了天语SX4和利亚纳搭载的M16A发动机之外,1.5 L雨燕搭载的也是M系列。SX4选用同系列发动机的好处除了利于控制成本之外,性能上也能沾上光,由于同系列动力结构基本相同,排量增加对发动机本身质量的影响并不大,所以尽管1.8 L发动机动力比1.6 L车型提高了16 kW和26 N•m,但两款1.8 L车型的整备质量只是比相应的1.6 L车型增加了4 kg。

  SX4的油门并不像其它日系车那样表现得过分轻盈,发动机虽然采用的是电子油门,但响应表现不错,动力没有滞后感。1.8 L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显然要比之前的1.6 L车型充沛,最为显著的一点是高速路上的加速变得游刃有余起来,声音也不再像小排量那样声嘶力竭。SX4的4挡自动变速器表现平顺,如果以日常方式驾驶,变速器的换挡过程不会让你有丝毫的察觉,起步提速也干脆利落,但动力感受更为直接的还是手动挡车型,其0~100 km/h加速时间为10.2 s,这个成绩在家用轿车中已是称得上是真“运动”了。尽管SX4采用了车速感应式EPS电动助力转向,但效果并不明显,尤其是低速下,方向盘沉重得甚至让人感到有些吃力。

  由于有了动力支持,长安铃木将两款1.8 L车型定义为了运动版,但外观并未因此张扬,只是在前后保险杠,车顶行李架等处增加了银色金属装饰件。真正能一眼看出差别的反倒是车内,运动款的座椅面料由真皮与网眼织物混搭,红黑相间的色彩要比普通款更能洋溢出活力。长安铃木并没有像其他厂家那样,为运动版配备大一号的轮胎,1.8 L车型仍然沿用了205/60 R16的规格,但SX4运动版的底盘高度却要比1.6 L时尚型提高了10 mm,175 mm的最小离地间隙甚至接近了一些城市型SUV,应对各种复杂路况的能力也因此更宽更广。

  作为长安铃木旗下最高端车型,配置自然是天语SX4 1.8 L的重头戏,除了无钥匙进入及起动系统、倒车雷达、行车电脑、电动天窗等意料之中的装备外,最为抢眼的还是车载导航系统,这在同价位、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而6.5英寸触摸屏还集合了音响系统的多项控制,使用起来颇为方便。此外,带有8个扬声器的音响系统功能也是十分强悍,AUX接口、SD卡插槽等流行功能无一遗漏。



  安全性也是此次升级的一项重点,09款天语SX4全系列都将之前的前盘后鼓式制动升级为前后盘式,迎合了市场。而作为旗舰,两款1.8 L车型还配备了侧气囊。

  目前,09款天语SX4的价格已公布,并正式开始销售,1.6 L车型直截了当的执行了“加量不加价”策略,肯定会对销售有所刺激。1.8 L车型手动挡与自动挡的价格分别为12.38万元和13.38万元,指导价高过了不少人的预期,但实际上这次长安铃木采取了一个非常“迂回曲折”的销售策略,消费者购买了1.8 L车型后,还将获得50%的购置税补贴,所以要想知道两款1.8 L车型的实际价格,还需做个减法,在指导价的基础上分别减去5 300元和5 700元。此外,服务也是09款天语SX4升级的一个环节,产品质保期限从之前的2年或8万公里延长至3年或10万公里,同时部分易损零件的保修期也做了相应延长。

  三言两语

    虽然1.8 L车型拥有更为充沛的动力,但多数选择铃木品牌的用户肯定还是更看重经济性,1.8 L车型更多的作用也是丰富产品,提升形象。相比之下,增配后的1.6 L车型倒是增强了竞争力,有着更为光明的前景。这次长安铃木执行的销售策略也比较另类,1.8 L车型购车后再送50%的购置税补贴,倒不如给出个有意义的指导价来得干脆。


  新天语两厢SX4 1.8 L

  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 135×1 755×1 605

  轴距/mm    2500

  发动机型式   L4、4气门/缸、VVT

  发动机排量/L   1.8

  最大功率/kW   96(6 200 r/min)

  最大扭矩/N•m   170(3 500~4 500 r/min)

  整备质量/kg    1185~1210

  行李厢容积/L    225~1 006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4挡自动

  最高车速/(km/h)   190 188

  0~100 km/h加速时间/s   10.2~12.5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轮胎规格    205/60 R16

  售价/万元    12.38~13.38

  
(责任编辑:戴贤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