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长安悦翔迎来背水一战

  杰勋志翔的“失之东隅”,使得悦翔成为长安的一款不能失败的车型

  看到徐留平将悦翔的价格定在5.39万~6.09万元,董显铨长长地舒了口气。

  曾是德国宝马公司设计师、现任长安汽研院首席顾问的董显铨博士深知,对于长安和徐留平来说,太需要一场胜利了,而悦翔就被寄予了这样的厚望。

  不成功则成仁

  在长安步入乘用车之初推出的奔奔,曾因较高的性价比一炮打响,一些对QQ有了“审美疲劳”的人开始纷纷青睐奔奔,使得长安首战告捷。

  但接下来长安汽车的乘用车之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此后推出的杰勋因定位受众群体太窄而成为被束之高阁的车型。2008年4月上市的一款中级车志翔除了在外观上让人眼前一亮之外,其定价过高和做工的略显粗糙使其销量一直难尽如人意。

  这样,长安按照计划要推出的第四款车型——悦翔就被推到了背水一战的境地。成为一款不许失败的战略车型,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清楚,如果悦翔再失败的话,其后续要实施的很多计划都将难以推进,长安的乘用车之路将走得更为坎坷。

  正是基于此,身为长安集团掌舵人的徐留平格外重视,凡是涉及悦翔的每一个规划,每一个进展他都要亲自过问。

  其实,做微车出身的长安汽车技术部门的人员甚至公司上下对于如何从头至尾操作一款紧凑型轿车甚至包括之前的中级车志翔,都因经验的不足而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此前他们报给徐留平的一个个方案都他否决,也挨了徐不少的训。后来,长安除了与国际公司进行合作外,还请了一批技术顾问来做指导。董显铨就是这样被聘到了长安的汽车研究院来工作,悦翔是他参与最多的一个车型。

  据董博士回忆,在他们报给徐留平的悦翔设计方案上,满怀激情的徐留平批下了“不成功则成仁”的背水一战批语,足见徐对于悦翔寄予的厚望,这也深深激励着长安悦翔项目组的每一个人。据参与悦翔研发设计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李伟介绍,为了做好这款车,他们的研发人员经常是住在办公室里。

  “三好”是否真的好

  “耗资3亿元、历时三年”、“先推1.5L排量手动挡车型,后推自动挡车型,规划中还有1.3L车型和两厢版”的车型序列,从这些可以看出长安在悦翔上的良苦用心。

  对于如此受重视的一款新车,悦翔能否承载长安的希望?

  2月25日,在云南西双版纳的悦翔试驾现场,徐留平手抚着悦翔的机箱盖,满面笑容,他似乎已经信心满满。他表示,在外观设计、操控系统、动力系统、安全配置等方面悦翔都达到世界水平,是一款代表着长安自主研发水平的高品质轿车。“好看、好开、好省油”是对悦翔的最好概括。

  据长安汽车市场部部长王俊介绍,长安悦翔由世界顶尖设计大师达布罗索•卢西阿罗亲自操刀设计,卢西阿罗曾经设计过奥迪A6,这次在悦翔身上运用了现代、经典、动感为核心设计元素。4360mm的车身长度和2515mm的轴距,使悦翔拥有了同级别车中最修长的车身和更大的内部空间,特别在空间设计上,设置了27处置物空间。除此之外,完备的配套系统、超静音、安全等方面,悦翔都有不错的展现。这成就了悦翔的产品竞争力。

  就悦翔的燃油经济性来看,100多公里的试驾过程中经历了多种状况的路面,为了更好地体现综合工况下的油耗表现,试驾者刻意在速度方面采用不断变化的形式以及部分相对极限的测试,最终总的油耗在6.5L左右。

  和长安上款中级车志翔相比,悦翔在内饰方面的处理显得更为聪明。首先,全黑的内饰尽管比较中庸,但是和志翔黑色和米色搭载的方式相比,不仅有些许运动的风格,而且更易演示做工方面的弱势。尤其是中控台处增加的银色带有碳纤维的装饰条,看上去十分时尚。方向盘采用了比较主流的三幅式方向盘,仪表盘的橙色背景灯显得更为醒目清晰。

  徐留平告诉记者,之前曾有经销商看过悦翔的样车,体验后他表示,只要这款车定价在8万元以下,马上就有人预订。

  价格竞争力

  6万~8万元,这是在长安悦翔下线后很多体验过的媒体和业内人士对其的价格预期。而董显铨悄悄告诉记者,如果定价8万元以上长安其实就是自杀,这么一款倾注长安巨大心血的车如果在价格制订上出现失误,将会重蹈志翔的覆辙,因为在这一价格区间的车型竞争实在太激烈,悦翔并不具备完全的实力。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刚刚集董事长和总裁一身的徐留平来说,悦翔作为他亲自操刀的一款车型,必须一炮打响,哪怕赔钱也必须成功,他当然清楚悦翔的定价对于其成功的重要性。

  3月18日,长安悦翔在重庆上市,搭载1.5L发动机的四款车型定价区间为5.39万-6.09万元,这对熟悉悦翔的人来说,这一价格几乎有种超值的意味。

  对于这个价格的制订,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林表示,“通过这几年的实践,长安在研发体系总结了一套以成本为目标设计了一整套流水方面的规程,对于产品开发起到很好的作用。长安悦翔从设计之初就贯彻了成本领先的理念,一个产品从设计源头开始层层剥离层层对标,不达目标我们绝不罢休。从我们自身来讲,制造也是通过每年层层开展的成本风暴、活动来做到降成本。这个工作对长安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理念,做了这么多年,每年层层完成这方面的工作,这个也算长安自主开发的特色之一,我认为这个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特色之一。”

  尽管价格上悦翔已经体现出了性价比优势,但目前国内5万~7万元紧凑型车市场竞争也相当激烈,华晨骏捷FRV、比亚迪F3、乐风、自由舰等这些对手都不可小觑,况且这些对手前期已经积累了一些市场的口碑,被长安寄予厚望的悦翔前路依然不平坦。

  不过,在这个价格区间,悦翔1.5L的发动机排量还是很有竞争力,加之悦翔相对时尚前卫的造型以及出色的油耗,相信能够从中分得一杯羹。此外,加上悦翔3年6万公里的质保期和长安在全国309个经销网点的服务,悦翔的市场前景还是能被看好。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留平 | 董显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